公路养护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04 10:35:17

公路养护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措施

一、公路养护事业单位财务预算存在的问题

(一)计划编制和执行部门缺乏有机联系,机构设置需要整合

因为受行政体制的影响,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执行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公路养护事业单位没有依据财务部门的实际数据,编制的预算与实际脱节,预算执行难度很大。

(二)预算编制不切合实际,编制方法不尽合理

现行预算编制基本采用增量预算法,这种预算编制方法只在原基数上进行累加,方法简单而程式化,没有考虑预算与实际支出的差异及其原因,预算编制不切合实际。

(三)预算内容粗放,预算科目使用不准确

公路养护单位在编制预算时,预算内容粗放,对本单位内部下一年度资金的真实要求和使用计划不详实,且预算编制人员往往是专业技术人员,对财务知识相对匮乏,对会计科目和预算科目不够了解,编制的预算内容与预算科目出入较大。

(四)预算编制与财务执行存在差异,预算约束力不强

实行部门预算以来,很多单位没有按要求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实际支出没有有效控制,对预算资金仍按照以往的经验和习惯使用,支出比较随意,造成部门预算执行与实际支出不符合,预算约束力不强。

(五)预算下达不够及时,预算执行受到制约

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一般是由财政部门在上一年编制并在年初下达,但预算层层分解后再逐级下达执行,在到达基层单位时,时间基本是过了大半年,预算下达不及时经常引起资金困难和工作滞后,预算执行受到严重制约,对养护维修工程的进度造成了直接影响。

二、公路养护事业单位完善财务预算管理的措施

(一)职能机构设置逐步趋于完善,内部沟通与协调逐步得到加强

在机构设置上,公路养护单位要改变原有的设置理念,在全面考虑本单位实际状况的前提下,在预算编制设置与执行机构的设置上充分全衡二者的关系,加强二者的联系,将单位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执行部门进行合并,使预算部门做出的预算项目都能依据财务数据,有利于预算的实际执行。

(二)积极推行“零基预算”编制方法,科学合理编制预算

公路养护单位在编制年度预算时,要打破原来的预算编制方法,采用零基预算的编制法,改变以往以上年预算为基数进行当年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的编制,按基本支出经费和专项支出经费两部分重新编制;基本支出经费按人员数定额核定,专项支出经费根据各专项项目需要逐项核定,其中材料费要充分考虑当前材料市场的价格因素,特别是主要材料的价格。

(三)准确使用预算项目,细化预算编制内容

在编制预算时,公路养护单位要明确预算编制科目、会计核算科目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对预算科目进行分解细化,与会计核算科目建立一一对应关系,以此来细化预算编制的内容,从而使预算项目可以真实的映本单位的实际收支状况。

(四)建立预算责任约束,保证预算的执行

公路养护单位的预算方案经上级批复以后,一定要按照已批复的预算方案来执行,同时,还要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跟踪评估,对未全面执行预算的,要分清责任,是预算编制地责任,还是预算执行的责任,必要时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与个人的工作责任,以此来加强预算在单位执行过程中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

(五)建立健全监管体系,保证预算方案的时效性

在外部进行审计监督的同时,公路养护资金要高度重视日常监管工作,不断完善内控制度的建立,加大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工作的力度,不断促进公路养护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确保预算方案的及时准确和严格执行。

(六)提高预算人员的综合素质,为预算管理打好基础

一是要提高会计人员的道德素质,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增强会计人员的责任感;二是要重视财务人员培训,学习新出台、新颁布的相关财经法规制度,及时做到知识更新;三是要学习好基础理论和加强电算化知识,而且能在实践中理论联系实际,并熟练掌握运用和得心应手操作。公路养护单位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是其财务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才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与效率,使公路养护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步入新台阶。

作者:靳彦斌 单位:甘肃省兰州公路管理局高等级公路养护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