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

时间:2022-12-24 09:10:10

浅谈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现代化的推进,互联网的应用逐步涉及各个领域,给各个领域的管理模式带来了质的改变。建筑行业相关的信息化应用比较落后,所以将互联网技术与建筑行业更好地结合,会给建筑行业带来很大的改善,进一步提高工程的质量和效率,减少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弊端,促进企业更长久的发展,给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本文针对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研究

工程管理信息化是跟随着时代的发展,也给企业的进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充分地利用信息化给工程管理带来了诸多的好处。但是实现工程管理信息化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和理解,进而才能够促进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应用。

一、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的现状

1.工程管理信息化系统设计存在不足。就如今而言,工程管理信息化系统中的数据库不具有完整性和统一性,甚至会出现不合理的数据信息。在企业开展相关项目的过程中,工程管理的各个部门都会查找相关的信息数据,但由于信息化系统中的数据库不具有统一性,所以导致查询出的数据结果不同。所以要求技术人员及时地对工程管理信息化系统进行改良和创新,建立一个全新的数据库,以保证工程管理工作人员统一使用,进而能够推进信息化向不同领域的渗透。所以要针对工程管理信息化系统设计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弥补。2.对于工程管理信息化认识不全面。由于信息化向各个领域渗透不够完全,正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所以部分企业的管理者对于信息化的理解不够全面和准确,这样就导致信息化向企业的应用出现了阻碍。而且就目前而言引进信息化技术会增加工程建设工程管理的成本,所以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对于引进信息化技术存在一定的顾虑,进而要想更好地引进信息化技术就要加大企业管理人员的认知水平,让管理人员知道引进信息化技术的必要意义。由于每个区域的经济水平高低不同,所以企业管理人员对于工程管理信息化认识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3.工程管理信息化人才匮乏。人才是进行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基础,工程管理信息化要想进一步发展就要大量地引进高技术型人才。如今国内的工程管理信息化人才严重匮乏,这些人才对于工程管理信息化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操作不够成熟,无法促进工程管理信息化产业的进程,所以会对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

二、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研究

1.完善基础设施。在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完善基础设施是最根本的,所以要想为工程管理信息化打好基础,就要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工程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会对其他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基础设施主要是网络整合和设备共享,两者之间联系密切能够更好地发挥基础设施的作用和特点,完善基础设施也是对网络整合和设备共享的完善和创新,进而更好地应用工程管理信息化模式。2.完善资源层。如今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数据库建设不够完善,不符合国家相应的标准,所以要对数据库进行更新和改善,不仅仅要完善数据库,而且要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管理者对于资源层的重视程度不高,对于资源层的认知水平过低,所以导致资源层中出现了众多弊端,而且无法及时地进行解决,所以要管理者要提高认知水平,不断地完善资源层。引进大量的技术人员,对资源层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以防止更大的弊端出现,进而促进建立更加全面性和准确性的数据库,对企业的长久发展也有着很大的影响。3.认识服务层的重要性。工程管理信息化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与工程管理信息化之间相辅相成,服务层就是工程管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所以服务层在工程管理信息化模式中是必不可少的,在服务层中有众多服务项目,为人民群众和工程管理信息化题考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服务层中分工明确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这样才能够高效地、准确地、全面地为人民群众服务。4.提高应用层的效率。应用层在工程管理信息化四个层面中也很重要,因此需要及时地对应用系统进行创新和完善。应用层具有能够消除安全隐患的作用,所以为了更好地发挥应用层的作用,就要提高应用层的工作效率,有利于工程管理相关部门进行数据共享。除此之外,建议国内的建筑企业也可以“四层架构应用模型”为基准制定相应的工程信息化管理模式,针对内部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

三、提高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有效应用措施

1.加大资金投入。在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的过程中,国家和政府一定要加大资金的投入,构建出一个更加合理的工程管理系统。对于工程管理系统的构建,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和技术的支持,同时也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对这些工程管理系统进行维持和创新,所以要定时地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以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促进工作人员综合能力的提高,让工作人员能够利用自己的知识更好地为工程管理进行工作。在资金的运用过程中要进行合理配置,以更好将资金运用在工程管理信息化中,而且要对资金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督查,以防止出现腐败的现象,建设清廉的风气。2.优化风险管理。工程管理信息化顺应着时代的发展,但是工程管理信息化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在工程管理信息化的不断应用过程中,容易出现信息和数据泄露的情况,所以要针对这些情况进行安全维护和管理。企业可以与相关的软件开发企业进行合作,来创造出更适合于工程管理信息化的软件,以保证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安全性,所以就要加大安全防护工作资金和人才的投入,而且要定时地对软件进行更新和创新,让软件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样才能够保证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先进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之下,工程管理信息化不是固定的,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创新,以更好地为建筑工程行业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西方国家对于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先进于我国,所以我国可以向西方先进国家吸取经验和教训,以促进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更好地发展,提高了工程管理的效率和质量。相关的管理人员以及也要担起自己的责任,以保证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欧阳芝.信息化视角下现代建筑工程管理优化措施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

[2]白华南.工程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式的构建分析与研究[J].门窗,2017(5).

[3]吴博阳.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7(2).

[4]刘人怀,孙凯.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内涵与外延探讨[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19).

作者:王庆 邵康 单位:安徽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