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输电线路信息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16 10:37:48

信输电线路信息化管理研究

【摘要】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工业以及生活用电量不断增加,给电力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保证电量的正常供应是重点,需要满足对电力的应用需求。500kV输电线路的运输管理是个综合性的过程,在整个管理过程中需要明确信息化管理的内容,在当前基础上创新,实现进步。本次研究中以500kV输电线路管理现状作为基础,对具体的管理措施分析。

【关键词】信息化管理;500kV输电线路;运行管理要求

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输电线路的运行和管理是个全面的过程,在整个时展中,将信息化技术灵活应用在线路管控中,致力于信息化管控,能满足电力系统服务质量的需求和要求。从理论层方面可知,对信息化的应用以输电线路的运行和调整作为基础,实现整体合理布设。

1500kV输电线路管理现状

500kV输电线路的运行和管理是个全面的过程,在实施阶段要求做好的是运行和管控等工作,从当前运行现状可知,可能存在对应的管理问题,需要从各个层面入手,实施状态更新。以下对管理现状分析:1.1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有待提升。500kV输电线路的运行管理要求专业化的人才作为支撑,致力于各项管理中,从概况和运行需求等入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差,对于先进的技术应用能力差。当前电网的发展向着规模化的方向发展的,为了满足工艺以及生活用电的需求等,在电力设备更新管理中,电力输送过程很重要,在电力系统管理中,必须强化的是日常学习和指导,保证输电线路运行目标尽快实现。由于专业人员的综合能力有待提升,增加了整体难度。1.2输电线路检修人员配合度不高。在500kV输电线路运行管理中,协调管理也是重点,但是在实际的线路运行调整中,由于电路系统本身的检修和运行的性质不同,实际操作的配合度低,在运输管理中,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故障,对于存在的各种问题,很多责任无法明确,导致日常工作中责任心不强。1.3输电线路管理规范不明显。在实际输电线路运行和落实中,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规范的情况,如果没有对线路本身引起重视,可能存在巡视检查异常的现象,在巡视检查的过程中,难度比较大,结合覆盖线路的运行管理内容,针对不同线路导向作用,要求在实际排列中进行细化分析,减少隐患。

2信息化系统的技术类型

根据在线系统检测的类型和技术要求等,在信息化技术分析过程中,需要实施运行系统的更新和落实。以下对信息化系统的技术分析:2.1在线监测系统。监测装置安装在具体的线路铁塔上,通过集中化的检测和管理创新后,能获取输电线路自身运行的安全性,结合周边环境状态和线路运行的内容要求等,在运行维护的过程中,建立紧急的预防机制,提供动态信息。在输电线路安全预警和辅助决策的过程中,运行维护以及生产管理等以精益化水平作为基础,不断推动输电环节各项工作的进步。在状态检修的阶段,考虑到技术依据和辅助决策支持方面等因素,提高500kV输电线路的安全化水平。2.2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分析。以卫星数据影像资料和三维模型线路运输管理软件系统作为基础,在整个系统测定的干锅菜中,采用俯视、平视飞行等模式浏览输电线路设备与地物的空间分布,在线路预设的过程中,针对对应的属性以及输电线路运行管理需求等因素,提供简单和边界的特殊区域管理,在交叉管理的过程中,对数据线路进行统计,可以将其和雷电定位系统进行数据接口预设,为应急处理奠定基础。三维数据系统的有序应用后,通过卫星定位模式对各个系统进行重建,自动生成三维地理画面,此外通过系统的飞行演示后,可以对不同类型的塔以及详细信息等掌握。老员工在线路巡视的阶段,确定具体信息和分布情况,只有把握输电线路运行的知识,才能提升稳定性,各项工作流程的落实是关键,要求实施培训指导,为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奠定基础,确保信息可靠性。2.3检修现场远程操作系统。通过网络化的技术管理模式可知,指挥中心,在直接作业操作管理的阶段,实施的是视频直接管理,对线路本身进行远程分析后,完善安全监督方式。在指挥中心,现场监控很关键,如何实施有序诊断是重点,考虑到应急管理和调度管理的要求,和前线工作人员进行双向语音对讲,从而进行作业指导和风险评估。

3如何做好500kV输电线路运行线路的信息化管理

在当前线路运行和调整管理中,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在后续线路分析的阶段,要求进行线路更新和落实,提升稳定性。以下对如何做好500kV输电线路运行线路的信息化管理进行分析:3.1强化智能化平台的建设。在智能化平台建设中,500kV输电线路运行线路的信息技术模式有重要的作用,在智能化管控阶段,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建立智能化的管理平台。输电线路的运行和检修是当前平台管理的关键所在,通过管理平台的重建和落实后,将GPS和GIS技术模式等进行合理化应用后,能保证巡视检查工作的有序应用。考虑到数据的精确化内容和技术模式的需求,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运行分析,提升整体质量,促进进步。3.2不断对信息资料库完善。在500kV输电线路运行线路运行管理中,如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是关键,在信息资料库建设和管理中,要求具备专业化管理需求。只有对现有的设备信息系统资料库进行更新,才能实现对输电线路的故障检测,在数据信息收集和管理中,原始数据资料的检查和落实很关键,能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为数据检测和落实奠定基础[1]。3.3实现巡检方式的创新。信息化管理系统中,智能化巡视管理模式有突出的作用,在整个检查过程中,需要进行智能化分析,通过掌上电脑和技术结合后,保证巡视和检查人员对各项数据处理。此外由于工作中可能存在很多缺陷,要求致力于技术支持,取代传统的人工巡视和检查的异常影响,避免出现错误检查的情况。此外兼顾到影像学资料和资料数据共享等方面因素,对500kV输电线路运行线路相关信息进行视频记录,创建立体化的影像学资料库,充分利用各种数据资料,提升人力资源的整体管理能力[2]。3.4致力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在500kV输电线路运行线路和管控中,在对应的科学技术管理中,进行系统软件的更新和调整,软件支持符合基本要求,在开发和落实中,阶段性的管理很重要,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对于每个设计层要求保证质量。内层设计以数据存储层预设为主,在逻辑上具备的是数据库,能保证输电线路和运行数据的稳定。外层设计以用户接口层预设作为基础,可以实现重要数据的编辑和修改[3~4]。

4结束语

信息化的管理方式以500kV输电线路运行管理作为基础,在各项管理阶段需要明确实际趋势,注重信息化技术的灵活应用。此外在整体运行管理中,如何做好信息化管理的研究和指导是关键,必须从各个方面入手,本次研究中从强化智能化平台的建设、不断对信息资料库完善、实现巡检方式的创新、致力软件的开发和应用等方面入手,确保各项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有序落实。

参考文献

[1]申学德,刘海楠,赵佰栋,王宏道.信息化管理在500kV输电线路运行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8(04):86~87.

[2]李树红,董朝军,李旭勇.信息化管理在500kV输电线路运行中的应用[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16):70+73.

[3]刘厚健,程东幸,余祁浩,范崇宾,刘志伟.高海拔输电线路的冻土工程问题及对策研究[J].工程勘察,2015,10(01):96~98.

[4]肖东坡.输电线路风偏故障分析及对策[J].电网技术,2016,02(01):99~100.

作者:谢颖 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