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信息化管理作用

时间:2022-11-15 11:04:13

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信息化管理作用

摘要:目的:探析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方法:通过分析信息化管理在攻速运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针对性地给出完善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运输经济中的应用建议。结果:公路运输经济在信息化管理建议的指导下,不断完善,持续促进公路运输经济的提升。结论:信息化管理的完善,有助于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值得公路系统学习与推广。

关键词:信息化管理;公路运输经济;企业管理

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不仅受到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的拉动,同时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对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也有巨大的作用。公路运输经济能够便捷、快速地让本区域的产品实现快速输出和流动,还能够为区域吸引外部投资奠定基础。将信息化管理方式运用到公路运输经济中,有利于提升公路运输经济的效率,优化公路运输企业的管理,节约企业运行成本,降低公路运输风险。

1信息化管理及其在公路运输经济中的应用概述

信息化管理是指企业借助现代化的工具和手段,改善经营方式和管理方式,实现人、财、物的高效整合和利用的过程。将信息化管理的技术,引入到公路运输经济中,能够有效地改善公路运输管理难度,整合公路运输资源,实现运输资源的高效使用,有利于公路运输企业节约成本,扩大经济效益。目前来看,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运输经济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订单录入、货物接收、车辆调度、售后跟进服务等,基本上涵盖了整个公路运输系统的方方面面。将客户的订单通过系统录入,提高了订单制作的效率,避免了人工填单可能出现的订单填写错误、订单延误等问题,使得客户的订单,能够第一时间进入系统,生成等待处理的任务。接收的货物通过电子扫描登记,实现网络同步追踪,一方面能够提升客户更好的体验感,另外一方面,所承载的货物,都处于可监控的范围之内,有利于运输企业更好地进行管理。

2公路运输经济中信息化管理的作用

2.1有利于统筹资源,优化管理

通过信息化管理的技术,采集市场的信息,了解运输行业整体的发展状况和相关的竞争对手情况,便于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的同质化服务现象加剧的矛盾,有利于运输企业,调整经营方向和服务质量,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优质、稳定、可靠”的服务,赢得稳定的客户资源,从而使企业能够持久稳定发展。此外,通过信息化的管理,使用科学的报表对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分析,以便于集中发展企业的主营业务,拓展主营业务资源,增加主营业务投入,同时能够对企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解决问题,达到改善经营管理,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的目的。同时,针对运输企业面临的繁重的工作任务,企业内部有限的人力难以应对的现象,通过信息化的管理能够优化管理工作,减轻工作负担,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避免不必要的差错,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提高工作的积极性。

2.2有利于降低风险,维持稳定发展

运输企业主要是使用交通工具,通过公路,实现人、物的空间转移,以获得经济回报的运作模式,客观上决定了运输企业受客观外在条件的影响很大。通过公路运输的过程中,一方面,公路的维修、保养不可避免地会影响运输企业的车辆出行,雨雪天气封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很大程度上影响公路输送的效率,增加运输企业的成本。另外一方面,公路本身的状况也会影响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复杂的地质条件和多变的天气,加大了车辆行驶的难度,提高了车辆控制的技术要求,同时长时间的驾驶,降低了驾驶人员的敏感度,容易造成疲劳驾驶的情况,这些综合因素都会影响车辆运行的安全性。使用信息化的管理技术,有效对天气和道路的情况,进行预测,针对可能出现的状况,提出良好的解决方案,以便于及时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运作的风险性,有利于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

2.3有利于提升服务质量,增强竞争力

随着交通运输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愈演愈烈,运输企业要在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不断优化服务体系,提升客户满意度,赢得客户的忠诚和信赖。信息化的管理,能够全面追踪货物与车辆的运行情况,及时解答客户的各种疑问,帮助客户全面了解货物运载情况,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同时信息化的管理能够对车辆和货物的运载情况做好跟进和汇总,有利于订单的随时调阅和售后情况的跟进,便于反复查看订单的情况,处理客户的投诉,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服务质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3完善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运输经济中的应用建议

3.1构建客户信息化服务体系

当前信息化管理主要应用于改善企业内部的管理上面,还不能做到和客户的紧密结合,不能有效地将客户的需求,及时纳入到信息化管理中。从长远来看,客户和企业的黏合度,是影响交通运输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培养具有忠诚度的客户能够促进交通运输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这就需要加大对客户的重视程度,重视客户服务体系的信息化系统构建。通过建立信息化的管理平台,将客户的需要第一时间反馈到企业内部,便于企业及时针对性地做出调整,提升服务质量,获得客户的忠诚和信赖。注重研发客户使用系统,推广客户使用系统,便于客户下单操作,有利于满足客户简化程序,跟进运输情况的需求,从而获得客户的信任,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3.2关联信息管理网络

时代的不断发展,新的技术不断地投入使用,旧的管理体制和技术在不断被市场淘汰。公路运输行业的发展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应该不断走向开放、走向市场、贴近客户。关联信息管理网络,需要不断地将市场的剧烈变化因素纳入到自身的管理网络之中,就运输企业不仅要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建立其他的外部网络建立密切的联系。通过战略网络的关联,有利于及时掌握市场的运作情况,了解其他行业的发展状况和本行业的竞争情况,有利于企业及时针对性调整战略发展目标,适应市场的变化,把握市场发展的先机。

3.3完善信息化管理评估体系

完善信息化管理评估体系,需要交通运输企业,不断获取市场以及自身运营状况的信息。通过对运输企业自身的运营情况进行分析,了解企业的运行优势和短板,总结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便于及时做出相应的决策,调整企业的经营。同时,做好市场的分析和调查,把握市场环境的动态变化,不断优化企业的服务,不仅有利于交通运输企业及时把握市场发展的先机,也有利于应对可能存在的市场冲击和风险。

4结语

公路运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信息化管理的使用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不仅有利于优化企业内部的管理,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而且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把握客户心理变化,及时有针对性做出调整,获得市场发展的先机。就整个运输行业来说,信息化管理能够简化运输管理程序,合理配置运输资源,有效地避免不良竞争,促进运输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丁国荣.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信息化管理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8(5):54.

[2]王玉琴.公路运输经济发展中信息化管理的作用[J].南方企业家,2018(1):20+22.

[3]卢宗贵,谷佳.信息化管理在公路运输经济中的作用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7(17):99.

作者:丁湘龙 单位:广西桂海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丁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