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策略

时间:2022-08-06 09:45:01

园林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策略

摘要:科学高效的成本控制管理是提高园林工程项目综合管理水平的关键,能够充分激励设计单位、养护单位、建设单位等项目各方参与人员专业能力及工作效率的提高,在为园林工程项目节约更多项目建设成本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及各部门间的运作效率。就成本控制在园林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性、园林工程成本管理涉及的内容进行综述,并提出了园林工程成本管理策略,以期为园林工程成本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园林工程;成本管理;成本控制;项目管理

园林工程项目涉及的工作众多,而成本管理是其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在园林项目建设中涉及工程造价的项目费用为必须费用,而由于园林工程项目建设存在一些不可控因素,如园林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可能涉及人员变更、施工条件变更、施工要求变更等,为保证园林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与实施,成本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1]。此外,园林工程项目建设周期通常较长,施工器械、场地、时间、人员及施工要求等关系到项目成本管理工作。通过制定先进成本管理模式,加强对园林项目的成本控制水平,不仅能够有效保证项目准时竣工,还有助于降低项目管理及施工成本,从而降低整个项目的造价。同时,能够构建一个良好的园林项目成本管理格局,从而提高园林项目工程的总体管理水平[2-3]。只有提高园林项目成本管理水平,建立高效、准确、可量化、精细化的成本管理制度,使园林工程各项目、各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成果与成本可量化且规范,以此对项目工程建设工作进行准确评价并严格控制各种成本,进而统筹整个园林项目建设的成本管理工作,对提高园林项目成本控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1成本控制在园林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性

1)科学规范的项目成本管理模式能最大程度发挥项目工程资金的利用效率与参与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而提高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水平与建设人员的工作效率,其是提高整个项目工程建设质量与管理水平的关键[4]。2)园林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对成本进行精确核算并加以控制,对于提高工程项目的人事管理水平、工程建设质量、资金利用效率等都具有积极意义。3)园林工程项目建立科学高效的成本管理控制体系,可以有效提高建设及管理人员成本控制意识和责任意识。4)做好成本控制管理工作,还能充分避免项目参与人员怠工消极现象的发生,提高建设人员的工作积极性。5)提高园林项目建设的整体管理水平,规范各项目、部门、岗位间的运作流程与方式,提高人员运作效率及资金分配利用效率,对园林工程项目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与标准化的成本控制体系具有重要意义[5]。6)科学高效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还能够充分避免贪污、腐败、怠工等项目建设乱象的发生,激励设计单位、养护单位、建设单位等项目各方人员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及工作效率,鼓励项目各方人员认真工作、勤劳务实,在为园林工程项目节约更多项目建设成本的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与各部门间的运作效率,并有效减少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为建设人员本人带来可观的收入,以此对项目建设人员产生正向引导作用。7)园林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核心内容在于提升项目资金的管理利用水平,高水平的项目成本管理可有效提高项目建设与管理质量,从而提高整个项目的建设效率[6-7]。

2园林工程成本管理涉及的内容

园林工程项目作为一项包含了山水景观建设、植被栽培、地形设计、道路铺装和花卉培养等诸多工作内容,是一项具有较强综合性的系统工程。而随着近年来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园林工程项目建设范围、建设规模、建设要求也不断提高。尽管园林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呈现日益增长的发展趋势,但同时,也为项目建设单位的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日益扩大化、复杂化的建设项目增加了成本控制难度,若项目建设过程中不能有效地控制成本与预算,将会给园林项目的整体建设带来严重影响[8-9]。现阶段,园林工程成本管理涉及的内容较为复杂,包含了税金、材料费用、设计费用、员工培训费用、人工费用、机械设备使用费、管理费用、建设施工排污费和差旅费等诸多项目费用的核算与控制[10]。同时,由于园林项目建设多属于户外建设项目,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受天气、环境、地形等的影响较大,恶劣天气及复杂地形都可能导致项目成本发生较大变化,因此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也增加了园林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的复杂性与难度,是园林工程成本管理工作的重点[11]。

3园林工程成本管理策略

3.1项目成本分类核算与控制

尽管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税金、材料费用、设计费用、员工培训费用、人工费用、机械设备使用费、管理费用、建设施工排污费和差旅费等诸多成本费用的管理,但根据各项费用的特征,可划分为造价成本、设计成本、施工成本与管理成本等方面[12]。园林工程施工、建设、维护和设计单位等项目各方参与人员,可根据项目实际特点对项目成本进行分类核算与控制,如造价成本可通过引入先进、透明、公开和公正的招投标机制,以充分发挥市场公平竞争机制,杜绝贪污腐败及价格虚标导致的成本上升[13]。设计成本则可通过加强对施工区域的实地考察,对施工地地形特点、气候特点、土壤特点等进行勘察,提高园林景观的设计科学性,杜绝勘察不到位导致项目成本增加,同时还能避免设计图纸不合理导致的项目资金浪费。施工成本可通过对施工进度与工期的系统规划,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源进行统筹规划与监管,严格控制施工成本。此外还应对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的利用效率、空闲率进行统计,避免租赁设备空闲导致的项目资源浪费。同时,对施工过程中各项成本费用的支出情况进行控制,杜绝施工浪费现象的发生。

3.2建立科学健全的成本管理体系

成本管理控制体系是园林工程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园林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核心。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控制体系,可以提高工程资金的利用效率与投资回报率,同时还能调动项目参与各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其责任及安全意识,有助于园林工程各方企业间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14]。对园林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模式进行优化改革,是完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提高成本管理质量必须完成的内容。园林项目管理企业可通过优化现有的成本管理体系,如人工成本控制方面可通过实行“多劳多得、重质重量、按劳分配”的薪酬分配体制,以提高项目建设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及工作效率。项目建设单位还应重视建设质量,将建设质量和项目完成情况作为成本管理控制体系的主要方向,以此提高项目各方参与人员的责任心、严谨性、专业能力及工作态度,争取做到客户满意、领导放心、员工高兴。项目建设单位可以引入先进的绩效管理理念以提高成本管理质量,如平衡计分卡(BalancedScoreCard,BSC)、关键绩效指标(KeyPerformanceIndicator,KPI)等绩效管理理念。以KPI为例,该管理考核体系是反映个人或单位关键绩效的指标与评价依据,也就是用来衡量某位员工工作绩效的具量化指标,是大多数企业采用的绩效考核方法。KPI绩效考核方法的核心是将企业的战略目标与员工的工作绩效相关联,并设置成为可具体量化的工作任务,从而达到企业绩效考核的目的,先进考核体系的应用,有助于提高园林工程建设各方工作人员的人工费用成本控制与核算。

4结语

园林工程项目对成本进行精确核算并加以控制,对于提高工程项目的人事管理水平、工程建设质量、资金利用效率都具有积极意义,建立科学高效的成本管理控制体系,可以有效提高建设及管理人员成本控制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园林工程项目成本进行分类核算并采取科学控制,是提高成本管理水平的有效解决措施。建立科学健全的成本管理体系,有助于进一步规范成本管理制度,提高园林工程项目建设效率与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徐一斐.园林工程成本核算中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J].经济师,2020(6):93.

[2]任广骏.试论园林工程采购成本与风险控制的探讨[J].城市周刊,2019(10):51.

[3]王素君.研究全过程动态管理在园林工程成本控制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投资,2019,13(10):76-78.

[4]张永宾.园林工程成本控制研究与对策:以晴湾佳苑A组团景观工程为例[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9(2):196-197.

[5]吴定根.园林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探究:以动迁住宅小区绿化工程为例[J].花卉,2019(10):119-120.

[6]杨勇.关于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探讨[J].居舍,2020,12(34):105-106.

[7]陶琳.从施工企业角度探讨园林绿化工程的成本控制[J].中国住宅设施,2020(12):71-72.

[8]刘杰.浅析园林绿化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民商,2019(2):78.

[9]张剑,李春锋,黎瑾慧.倾斜摄影与BIM技术在园林改造工程中的数字化运用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20,20(18):53-54.

[10]张振敏.风景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与养护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J].种子科技,2020,20(15):36-37.

[11]闫海川,沈艳杰.天人菊园林绿化应用存在的问题与展望:以千灵山景区绿化施工为例[J].现代农业科技,2020(10):129-130.

[12]罗凯文.园林景观建设工程中项目管理的优化思考:评《园林工程施工技术》[J].中国食用菌,2019,38(10):161.

[13]冯上坤.园林绿化工程中香樟树栽植及养护管理研究:以世纪新城(二期)景观工程为例[J].四川水泥,2019(8):196-197.

[14]施若凡.新时期景观工程造价控制探讨:以南益地产福建区域若干项目为例[J].绿色科技,2019,22(19):10-13.

作者:袁媛 单位:新疆奎屯市园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