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06-05 03:30:25

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优化策略

【摘要】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中,建筑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建筑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特别是在公路桥梁施工项目中,对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直接影响着建筑项目的顺利开展。基于此,论文介绍了公路桥梁建筑项目施工管理的特征,分析了公路桥梁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优化

1引言

公路桥梁施工项目是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点内容,相关部门必须予以重视,尤其是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工作的优化。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工作涉及公路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其主要目标是实现工程项目建设的高效性,有计划、有组织地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因此,在公路桥梁工程建设中,施工企业应分析施工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

2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的特点

2.1项目的复杂性导致管理困难。公路桥梁建筑项目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其施工管理工作相对比较复杂,容易受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条件及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增加了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管理难度。2.2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环境复杂。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的属性决定着项目施工场地需要进行不断的变化,不仅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跨越,还可能是省份与省份之间的跨越。因此,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的流动性较强、施工持续时间也较长。除此之外,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的施工环境比较复杂,甚至会在山区施工,其施工条件比较艰苦,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有一定的威胁。

3公路桥梁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公路桥梁材料管理不规范。施工材料管理是公路桥梁工程施工项目管理中的重点内容,在公路桥梁建设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存在一系列材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高了工程材料管理的风险,直接影响着材料的价格、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首先,材料供应问题。公路桥梁工程所需材料的数量、规格和型号应满足施工方案和设计图纸的要求。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很多技术人员无法对所需材料的进货时间和数量进行精确测算,未能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材料进场,对公路桥梁施工的工期造成了影响。其次,材料的采购问题。材料采购人员未认识到材料采购的重要性,在实际施工中无法根据工料分析提供的材料型号、数量、产地和规格订货,不仅影响了工程进度,还为工程项目的整体质量带来了不利影响,这就需要采购人员做好市场调查工作,避免订购不符。最后,进场的施工材料应分类堆放。材料用量大、品种多是路桥施工项目的特点,很多技术人员不明确现场实际情况,难以从施工进度出发对进场材料进行验收,留下了一系列安全隐患。3.2公路桥梁施工难度大。在现代化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各个地区的公路桥梁运输总量在不断提升,对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路桥梁施工项目建设规模较大,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并且各个地区的地形、地貌及地质条件有很大的差异,很多地区的公路桥梁施工环境比较恶劣,尤其在交通条件较差的偏远山区,公路桥梁施工中遇到了很多困难。除此之外,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存在大量的钢筋腐蚀、混凝土保护层剥落等病害,为了提高公路桥梁的质量和安全性,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影响了项目的经济效益。现阶段,我国公路桥梁施工项目具有工程量大、工期短等特点,使公路桥梁的施工难度不断提高,需要施工企业进行不断的创新并优化现有的施工技术,以保证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并根据实际工程建设情况,合理调整施工进度,有效解决施工周期短和施工难度大的问题。

4公路桥梁施工管理优化措施

4.1材料管理。为了提高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的整体质量,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加强施工材料的管理,购买施工材料前,根据工程的需要,合理确定施工材料的种类、型号、数量及质量等内容,并做好相应的记录,确保材料类型和数量满足实际施工需求。在材料管理过程中,需定期检查材料的类型和数量,分析工程后续环节需要的材料,为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同时,材料管理人员需要加强材料的储存管理,记录材料进场的实际情况,根据材料用途和使用时间等差异进行存放,避免出现材料浪费问题,还应该合理安全材料进场,按规定频率进行定期检验,并向监理单位和业主报告检验结果,清退不合格材料,并根据施工组织平面布置图归类堆放材料,并做好相应标识。除此之外,材料发放的过程中要做好成本控制工作,关键在于要清验进场材料并进行造册登记,发放材料要凭借材料进库单,库管员还要及时盘点整理材料的库存量,做好分类堆放工作[1]。4.2技术管理。在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应建立相应的技术管理制度,并安排专业的工程管理和技术型人才,实行分工合作方式,充分发挥每个工作人员的作用。还可以建立分工合作奖惩制度,针对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或惩罚。除此之外,施工企业在施工准备阶段,应深入了解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并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并对比优化施工方案,融入先进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方法,实现设计方案的最优化。4.3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是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的重点内容,施工企业应严格按照施工操作规范和工艺流程,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并将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还应采取合理的安全事故预防措施,积极开展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活动,确保施工人员持证上岗,严禁出现挪用安全措施经费的行为,实现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性,提高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水平。4.4进度管理。在公路桥梁施工项目进度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应将施工进度分解成年、季度、月度等控制目标,根据控制目标开展进度管理工作,确保施工各个环节如期完成。一般而言,进度目标分解越细,拖延工期问题会越少,更容易采取合理的措施解决进度问题,确保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的计划性和协调性,实现逐级控制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进而实现建设项目如期交付的预定目标。

5结语

综上所述,在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应注重公路施工各个环节的管理,建立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措施,提高施工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为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推动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邓玲玲,刘斯荣.浅谈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优化的策略[J].四川水泥,2018(1):205.

作者:王林海 单位:云南省大理市东城区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