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勘察设计项目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0 10:23:34

公路勘察设计项目管理研究

在公路勘察以及设计的过程中,项目管理的工作至关重要,其管理工作都是围绕项目工程建设和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核心问题来进行的,并且利用专业的分析方法和手段,获取最具实用性价值的信息数据,为设计工作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支持,有利于规划方案的合理化与科学性。通过项目的管控举措,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当前公路勘察与设计工作的运行机制体系,并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1项目管理概述

在管理学中关于项目的管理是其关键的一个学科,在整个项目开展期间,运用多种专业性知识理论和管理技术方式,对项目实施进程中所需要的各种条件以及资源开展科学的配置管理和控制,依据搜集到的信息资料,结合项目面临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各类因素和条件,为项目的持续发展和顺利推进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方案和工作策略,重点针对项目运行所需要的资金、人力资源、材料设备以及面临的安全风险等关键要点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

2项目管理在公路勘察设计的实践分析

2.1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缺陷。现阶段所开展的公路项目管理中,很多管理举措在受到业主以及市场发展变化产生的不确定性因素的限制情况下难以得到切实贯彻落实,这种不良影响会延伸到整个项目的管理和施工建设过程之中,也很可能造成工程质量状况受到影响。在公路的勘察和设计工作中,设计人员更多的是考虑运用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方式来进行规划,然而忽略了市场客户的使用需求标准,这就造成设计方案与实际需求之间出现了偏差和脱节。除此之外项目管理人员太过注重效率和进度问题,而忽视了很多细节问题的科学处理。2.2管理过程中对于成本的控制。在公路勘察和设计的过程中运用项目管理的手段开展整体的项目管理工作能够对成本进行很好的控制,能够通能过相应的设计工作来降低工程的整体造价。因此在开展公路勘察和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对各项具体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全面收集和处理,这样才能够更好地确定公路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方案。在开展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对工程造价进行全面有效的控制,能够更好地在开展建设的过程中达到更好的建设效果。2.3公路勘察设计中项目管理概况。在公路勘察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设计环节是公路建设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开展项目管理的过程中在公路勘察和设计中的应用能够对现在的市场条件、工程造价和整体的施工进度进行有效的控制。在开展公路勘察设计的过程中主要是根据目前的市场条件和工程造价进行控制,保证在统筹和设计的过程中达到更好的效果,提高人力资源和物理资源的利用效率,更好地提升公路的质量,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提升项目管理在工程勘察设计中应用效果的方法

要想提升当前公路勘察与设计工作的水平,就有必要采取科学有效的项目管理举措来防范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全力弥补存在的制度性缺陷,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首先,项目管理涉及到方方面面,可以说千丝万缕,面临着颇为复杂的管理形势,此时就要分清矛盾问题的主次关系,找到管理中的重点和要点,并且划分管控的难点所在,切实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来适时的调整管控策略和措施,严防各类安全风险,包括公路施工的安全性以及资金周转风险等情况,要抓住重点,从工程的质量以及进度、造价等关键问题上加强管理力度,并建立起各部门和各个团队之间的密切联系和协作关系,形成高效的联动与合作机制体系。其次,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公路勘查与设计工作中体现得尤为明显,要充分地发挥出管理工作的效力和功能作用,就必须要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并加强各方面管理工作的力度,弥补以往管理工作中长期存在的缺陷和漏洞。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使各项项目管理举措和工作程序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管理工作当中的失误和偏差,还可以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转变错误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最后,目前的项目管理愈加讲求精细化的管理,重点针对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细节处的问题和隐患,要培养一种未雨绸缪的意识,预先防范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从而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和举措,防止在问题出现后无法在短期内将其不良影响降至最低的情况出现。还要对项目管理的各项具体内容和举措进行改进和优化,增强管理举措的灵活性和适应性,能够积极面对和科学处置各类管理工作当中的问题,确保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效率得到提升。

4结语

本文在开展研究工作的过程中主要对公路勘察设计过程中的项目管理工作的应用进行研究和分析。在研究的过程中首先对项目管理的概念、主要内容以及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同时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项目管理在运用的过程中能够很好地发挥自身的价值和作用能够对项目进行有效管理,达到节约成本、提升建设效率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刘发林.项目管理在公路勘察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6(06):75+77.

[2]贾彦博.项目管理在公路勘察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山西建筑,2016(30):247-248.

作者:席蕊 单位:青海省公路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