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问题与发展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08 10:45:36

工程项目管理问题与发展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重点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然后了论述了现有几种项目管理模式及其优缺点,可以为后续工程项目管理方法的改进提供借鉴。

关键词:工程项目管理;若干问题;借鉴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现今,国内外大部分建设项目都是在项目管理下实施完成的。建筑行业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在中国古代,就有关于项目管理的实践研究和应用的记录,战国时期都江堰工程就已经实施了分洪项目管理与灌溉工程项目管理,其后很多建设项目管理中均有明细的报告,如南京中山陵建设是第一次采用公开招标。但由于条件限制,对提炼出众多传统项目的运用模式未能形成固有经营运作体系。1984年,鲁布革水电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首次采用公开招标的项目。改革开放后,中国建设行业如春笋般地发展,曾经一段时期,设计—招标—建造这种项目管理模式方式使用最为普遍,但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工程项目类型越来越大,涉及到的协调关系越来越复杂,这种传统的单一模式暴露出诸多弊端,基于此,本文将对现阶段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几种项目管理模式。

1工程项目管理中若干问题

目前,国内项目管理整体发展情况还处于粗放型阶段,我国工程业主的项目实施方式仍然是传统单一模式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招标等分块委托与管理方式。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工程建设对工程质量和标准,建设进度、投资效益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管理模式在实际管理中暴露出诸多弊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工程项目管理模式问题

我国工程项目的管理方法比较单调[2],一般模式为完成设计图纸后,根据招标的形式来选择施工单,业主可将项目划分为若干个工程,分别与几个建筑承包方单位签合同进行施工;也可以和具备总承包资质的施工单位签协议,由其再把工程分包给专业承包单位进行合作。

1.2工程项目管理组织形式问题

1.2.1高度的集中管理大型的国有企业通常会表现出这点。其表现形式为强行以行政干预替代科学的管理方法,忽视了工程项目建设的一般规律。中小型公司和部属公司缺乏独立的经营权,常常由于决策不及时而跟不上市场的经济变化;同时也难以调动各分公司的积极性。

1.2.2不科学的部门设置未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和新的项目业务开拓;由专业划分各工程公司和部门,一个项目的建设须调动和利用所有的资源,严重的造成浪费。

1.2.3不灵活用工制度,稳定的人员设置由于市场行情的变化,建筑企业的建生产能力和业务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在业务量不达标时,企业仍须承担大量的运营资本,加大企业经济负担。

1.3工程项目管理方法问题

1.3.1业主的管理水平低下

国内的很多项目的主要管理者是业主,大部分业主由于缺乏专业人才[3],在项目的实际管理中重技术,忽视经济,强行的以行政替代科学的管理,例如注重工期而不惜代价,讲节约而忽视质量,讲质量而忽视工本,从而导致出现延误工期,工程质量不达标,资金预算超出等严重问题,造成管理水平低下,导致项目的工期、质量、投资等目标偏离的现象。

1.3.2监理等单位负责不全面

多数监理单位只对项目某一阶段负责,其工作仅限于施工期间的质量安全控制,无法形成整体的进度、投资、质量的综合控制。1.3.3控制方面在工程项目的建设时,很少采用系统的控制理论和方法,在落实和应用前馈控制和日常控制方面不到位。定量的控制方法也很少见,控制方法随意性很大。

1.4企业融资能力差

在国外,大部分施工一般是通过融资的方式进行的,等资金到位后才开始施工,而我国工程项目绝大部分是通过垫资来进行施工的[4],这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加大了资金流动困难,此外还会造成工程竣工时还出现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

2几种工程项目管理管理模式

2.1DBB模式

DBB模式和是传统意义上的单一设计一招标一建造,曾经这种项目管理模式使用最为广泛,其显著的特征是强调工程项目的进行应严格遵循设计一招标一建造的步骤。由于中、小施工企业一般会受到很多条件的限制,DBB对中、小施工企业监督和控制比较多,因此该模式比较适用于中、小企业。

2.2BOT模式

BOT模式管理对象一般是大型的公共基础设施,它是依靠私人的资本先进行融资再建造,建成后项目发起人负责收费并偿还贷款,合同到期后,再无偿移交给政府,它的优点很明显,其缺点是对项目发起人资金来源和实力有很高的要求,并且有复杂的资格预审及招投标程序。

2.3PPP模式

逐步兴起的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也是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政府鼓励鼓励私营资本、民营资本参与合作,其优点是可以让私营民营企业所掌握的资源来为公共设施建设服务,因此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率和时间效率,其缺点是私营机构融资成本较高、特许经营导致的垄断性、复杂的交易结构带来的低效率、成本和服务之间的两难选择等。

3结语

本文首先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弊端,并探讨了几种项目管理模式及其优缺点,以期为后续工程项目管理方法的改进提供借鉴和方向。

作者:唐劲松 单位:中国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建伟,徐伟.土木工程项目管理[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0.

[2]刘鸿.浅谈工程项目管理模式[J].科学时代,2011(5):108-109.

[3]黄洋.浅谈工程项目中经理应具备的基本素质[J].化工管理,2014(26):23.

[4]侯祥朝.论公共工程项目融资代建制模式[J].重庆建筑大学学报,2004,25(3):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