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08 10:42:45

BIM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建筑信息模型简称BIM,是现代建筑领域的新型辅助工具。在建筑工程中,对于建设项目管理主要核心的控制最为关键。BIM通过建立虚拟模型,将建筑工程的生命周期完全展现,从而实现对工程项目的管理加强的目的。工程项目的各单位的单体性;以及工程信息的庞大性;信息传递局限性,导致工程项目管理水平达不到理想要求,BIM技术在这些问题上发挥了巨大的价值。

1现代工程项目管理的方法和存在的问题

以往的工程项目管理,是将总工程按照各个单位参与工程建设的时间进行拆分。每个单位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在建筑施工时过分追求工程速度快、造价低。导致工程的项目质量达不到保障,很多建筑寿命达不到规定的使用年限,这样使国家的资金及资源造成了大量浪费。

1.1施工进度问题

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是工程项目管理中主要控制目标之一。施工进度完成的情况直接关系到投资方的资金效益,工程开始时会指定具体的施工完成时间,为了保证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通常会按照制定的进度计划严格执行。在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有很多关于施工进度计划的管理方法。如:编制横道图、CPM关键路径法,PERT计划评审技术、GTRT图示评审技术、VERT风险评审技术等[1],但是其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施工进度难以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在经济利益上也造成了损失。其中的问题包括:在编制设计图时,在表达工程各种活动之间的逻辑关系时不准确,容易出现互相矛盾的情况;在人为手动绘画编制时,由于信息量过大造成失误;其表现形式太过于抽象,容易造成施工人员理解错误导致工程进度无法顺利进行;各个项目之间得不到更好的交流,导致在对图纸理解过程中出现错误,致使工期延后;在施工过程中受环境因素的影响等。

1.2在质量管理上

质量是工程管理重要部分之一,质量是指该工程达到国家规定使用的年限,还要达到美观的要求,通过在不同阶段对质量的管理,保证总工程质量合格。最常见的工程质量管理环节是:首先明确该工程项目对于质量的要求及控制方案,根据要求和方案执行,在实践之后再对实践情况产生的结果进行检查,最后发现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并解决。通过这种方式达到质量的合格。

1.3在造价管理上

以往的工程项目管理更在意工程预算的编制,建设单位在造价管理内容的理解是对于投资上的控制,而对于承包方则表现在合同上的施工造价控制。所以要面临的问题有:工程量的确定;项目数据的变更;定额采用指标问题;造价信息交流上的问题等等。

2BIM技术在现代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探究

BIM指的是建筑信息模型,BIM运用计算机的仿真模拟技术通过对工程项目各类信息的整合,将实体建筑物模拟出来,建立出一个数字模型。可以直观的将工程信息显现出来。并且做到可调整、可输出图样。并且做到了在不同软件下的资源数据共享,使得参加项目的各个单位实现信息互通协同作业的目的。

2.1BIM在施工进度方面的影响

通过对建筑物虚拟模型的构建,可以有效地解决在传统施工进度上遇到的问题:设计单位按照业主提供的工程项目的相关材料,进行网络虚拟模型建立;根据建立的3D模型精确计算该工程施工项目所需的工程量;按照定额和工程项目的进度要求制定项目进度计划表;建立4D可使化现场管理,对施工项目的进度计划更好的掌握。

2.2BIM在质量管理上的影响

在工程项目施工中,影响质量的因素有很多,BIM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在工程项目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在施工机械问题上,通过模型的虚拟施工可以于施工机械的协调调配,但无法预计施工设备突然损坏的情况[2];建材质量的问题上BIM可以将优质建材供应商的信息储存保证在取材时得到优质建材,保证质量,不过解决不了采购人员的主观意识。

2.3BIM在造价管理上的影响

BIM技术极大的提高了造假的效率。通过建立虚拟模型,工程项目的所有信息都直观地体现在模型中,可以快速算出各个项目的工程量;工程师通过模型合理的制定工程项目的控制价,另外通过对模型分析解决在设计中出现的冲突问题,减少施工设计变更;建立数据库,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等等。由此可见BIM技术在现代的工程项目管理应用中具有巨大的优势,有利于各个项目管理工作水平效率的提高。

3结语

综上所述,BIM的出现为现代工程项目管理带来了福音,解决了在以往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不足,通过三维立体模型的方式将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造价、建筑质量等信息更加直观的表现出来。使得工程管理水平和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在建筑行业工程管理中推行BIM技术必不可少,其方法是建筑行业的发展的必要因素。但由于很多因素的影响的客观问题,BIM技术还不能有效的解决。

作者:郑华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雅婷.BIM技术在现代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项目管理技术,2016,14(7):52~57.

[2]段克清.BIM技术在施工项目进度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6(1):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