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现状与对策10篇

时间:2022-08-17 08:55:45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现状与对策10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法研究

对于建筑行业而言,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以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完善开展与落实来实现对建筑工程的规范化管理,为提升工程项目的质量与效益提供保障。而项目管理法的运用则能够为工程管理工作的高效且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借助项目管理法的科学与完善运用,则能够为确保在规定工期内保质保量竣工并提升项目的综合效益奠定基础,同时也是建筑企业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管理实效性的有效保障。

1项目管理法综述

所谓的项目管理法则是基于高质高效达成既定目标下,以项目经理责任制的建立为引导,按照计划来进行组织与协调,进而通过全过程控制的融入来优化资源配置,借助现代化管理方法来进一步提升管理的效率,进而为实现项目的既定利益目标奠定基础。而实施项目管理法的根本目的在于确保工程项目能够在合同规定的期限性保质保量竣工,且相应投入能够在预算范围内,以通过全面协调控制来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实际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项目管理法的运用体现出了全面性的特点,同时也具有着程序性特征,能够为工程项目管理提供科学且有效的方法。简单的来说,项目管理法则是围绕着3个管理、两个控制以及一个协调来展开的,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则是针对项目的进入、费用以及质量进行控制,并以合同与信息管理的开展为基础,实现对组织的协调以优化资源配置。而这一管控内容间相互联系,并组建成了一个统一系统,进而使得项目管理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系统管理的特点,强调以系统化管理的实现来提升综合管理质量与效益。

2基于建筑工程管理中实现项目管理法完善应用的对策

2.1以责任机制的完善搭建与落实为基础

在实际应用项目管理法的过程中,为了确保充分发挥出这一管理方法的应用价值,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首先就需要明确管理的职责,以支撑各项具体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有效践行。项目经理作为责任人,要求要在具备较高专业能力素质与责任意识的基础上,能够掌握与之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并对建筑中所应用到的各项技术等内容有着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承担自身职责并实现相应管理工作的全面且规范开展。具体而言,需要以项目经理团队的打造为基础上,确保相应项目经理人的能力素质能够满足行业实际要求,在此基础上,能够善于解决人际关系问题,并以责任制的实施来确保将各项管理责任明确到个人,同时建立与相配套的审查与奖惩机制,进而才能够在规范经理人行为的同时,还能够充分激发经理人的积极性,为实现项目管理工作的高效落实提供保障。

2.2实现管理机构的完善搭建并确保实现规范且顺利

运作在实际实施项目管理法的过程中,基于项目管理法自身所存在的系统性特点下,需要以项目管理机构的完善搭建为基础,通过这一管理部门的完善组织设计,确保实现各部门职责的明确落实,并从宏观上协调好各部门间的关系,促使各部门间能够实现有效的沟通与协作。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要求要做到:第一,实现组织机构的搭建。在工程项目进入施工阶段之前,则就需要基于该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以完善制度的建立来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并实现对各项信息的高效管理与充分共享,为确保实现组织管理工作的完善落实奠定基础;第二,确保组织实现规范化运作。在建立相应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基于这一机构下的各个部门要按照组织计划来实现各自管理职责的落实;第三,实现对组织的优化调整,在实际落实项目管理的过程中,要基于组织设计目标下,针对工程项目来落实检查工作,在此过程中,要结合工程的实际进展进行优化调整,以实现对工程项目的高效管理。在此过程中,针对工程施工工作的开展,需要以施工组织形式的优化设计为基础,并以核算与管理工作的科学开展为确保实现对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的全过程管控,针对相应管理信息内容制定科学的决策,确保整个工程项目能够按照预期设定的目标来逐步落实。

2.3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

针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开展,在实际应用项目管理法的过程中,要想充分发挥出该管理方法的优势作用,则就需要以完善管理制度体系的搭建为保障。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而言也是如此,项目管理方法应用价值的发挥离不开制度体系的约束与规范。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则需要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来进行制度体系的搭建,具体而言有以下方面。第一,实现安全管理机制的完善构建。对于建筑工程管理而言,实现安全生产是管理工作始终需要坚持的前提,是确保最终项目效益得到有效实现的基础。为了施工的安全,保障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以确保施工项目按照预期进度高效开展,就要求相应项目经理要肩负起自身的职责,联合技术部门以及设计部门共同针对项目实际地点进行考察,以结合实际来定位施工技术的重点与难点,在此基础上,基于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下,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机制体系,以此为依据来落实具体安全管理职责,加大对施工人员的教育力度,并以相应管理制度的建立来约束各方行为,提高各方的安全意识,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保证最终效益目标的有效实现。第二,要提高对文明施工的重视程度,实现相应管理理念与机制的融入。实现文明施工能够促使建筑企业从节约材料资源消耗、保护环境等多方面着手,在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同时,为促进建筑行业逐渐转变发展理念,进而为建筑行业在市场中树立良好的口碑与形象奠定基础,同时还能够为提升建筑企业的综合效益提供保障。

2.4实现对建筑施工的全过程监管

以项目管理法的运用来落实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就需要以全过程管控理念的融入来实现管理的最终目标。在实际践行过程中,需要从如下3个方面进行落实:第一,项目成本控制。针对项目施工成本,需要实现有效管控,要基于工程造价预算下,根据单价来实现对成本的细节化控制,做到开源节流的同时,优化资源配置,以确保工程预期效益目标的实现;第二,施工进度控制。要结合施工设计图纸,以动态化监管的融入来实现对工程项目进度的把控,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以避免耽误工期,确保工程项目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竣工;第三,质量的全过程管控。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以项目管理法来落实工程管理,需要始终严把质量观,以全过程管控的实现来确保施工质量满足设计标准要求,并为从根本上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竞争实力提供保障。

3结论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管理中,项目管理法的运用能够为实现工程项目既定效益目标提供保障,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项目管理法的实施需要以责任机制的完善搭建与落实为基础,实现管理机构的完善搭建并确保实现规范且顺利运作,并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体系的同时,实现对建筑施工的全过程监管,为充分发挥出项目管理法的应用价值奠定基础。

作者:盘小欧 单位:广东新宏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第二篇: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探讨

一、公共建筑工程的造价管理

1、建立成本控制体系

在公共建筑工程开工首先应对项目阶段进行划分,并指派管理人员编制造价、确定工程责任成本。同时在确定责任成本的过程中应该细分为各个阶段的成本控制,具体对接各部门的责任加以明确。比如可以通过由上到下的形式开始时,从项目经理出发并由项目经济对各分经理的工作进行监督,分经理监督下属。除此之外,在具体的人员安排、管理上应该尽量选择那些成本控制意识较强的工作人员,从而避免在具体的建筑施工中出现人财务资源的浪费现象。

2、预测项目成本

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项目成本的预测实际上就是通过分析影响公共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的因素,并通过成本管理人员结合当前施工环境及技术做出合理的预测分析,然后在根据当前工程项目施工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判断的一种管理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通过项目工程成本预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优化项目施工的资金结构、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因此,基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稳定的基础上,施工中所花费的时间、费用与施工并无太大关联,而是与施工工期长短联系紧密,施工工期的延长、拖拉必然会导致施工成本的急剧增长。

3、目标成本的控制

在具体的管控工作中应根据公共建筑项目的各项成本指标进行分析,并全方位地展开监督、控制工作。例如在控制工作中可以将项目经理作为出发点,然后依据项目中所确定的目标成本总额分解至各班组中,再将各班组详细做好施工记录工作并定期与目标成本进行分析与比较。如果实际成本同目标成本存在较大出入则应该对产生差异的具体原因做出分析,从而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此种差异,避免出现成本失控或重大质量问题。

二、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的管理

工作中,在强化公共建筑工程设计变更与签证管理的同时还应该做好台账管理工作。例如工程施工中现场签证资料与工程洽商变更非常频繁的状态下,台账管理人员则应该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编制出不同的台账内容,例如序号、工程设计变更与洽商编号、工程洽商范围日期、监理批复等具体的内容,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科学、合理、高效地展开工程管理工作。总之,不论公共建筑工程施工周期长短、施工项目规模大小,只要能够做好台账管理工作都能够从侧面强化工程设计变更与现场签证的管理,同时也能为工程项目竣工后的资料收集提供重要依据,这对于维护施工企业权益、确保公共建筑工程的安全与质量非常关键。

三、公共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

1、加强公共建筑工程参建各方行为监督

(1)建立工作联系制度。检查公共建筑工程项目工作责任主体时必须严肃究查管理人员到岗、施工人员施工规范、建设单位手续是否齐全、分包合同是否规范、设计变更是否合理、施工材料是否达标等具体指标。由于公共建筑工程同普通建筑物施工存在一定差异,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国家与之相应的法律法规,一旦检测中发现了违法、违规等现象应立即督促甲乙双方整改。若事态较为严重则需立即通知相应的政府主管单位与执法部门,做好进一步的调查与处理工作,这样一来则就能够通过工作联系制度的完善来实现现场管理与其他部门高效联动的良好态势。(2)监理项目登记制度。公共建筑工程项目承包单位中标后首先必须要到质监站反映此项目的人员配备及相关工作安排,做好备案登记后将有利于在日后的施工工作中方便质监人员的核查与检验。比如某管理人员未按章到岗,质监部门则可以对这些缺岗人员及时登记并做出相应处理,如果问题过于严重则交由执法部门进一步审查。其次,由于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特殊性,地方政府下辖的建工局还应该根据质监管理部门所监察的具体情况采取预防措施,这样不但能够起到规范施工单位行为的作用,同时对于强化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也极具意义。

2、加强公共建筑工程实体质量监督

公共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工作首要是应做好工程材料的管理,而工程材料的有效管理无异于材料的检测管理。我国建筑结构改制以后逐步走向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不法分析为满足客户需求而出具虚假报告攫取利润,以至于我国多数建筑工程由于使用了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导致安全事故问题的发生。因此我们有必要对检测机构的资质、信用进行监督与管理,尤其是在材料采购进场之后必须要加大材料的检验、抽查力度,杜绝不合格建筑材料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投入使用。此外,公共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不仅要注重材料的检测管理,同时还应该注重工程实体的检测。例如检查施工中的砼砂浆强度、钢筋位置与保护层厚度、主体构件的尺寸是否合乎标准等,这些工作都需要细致、认真、反复地查验,也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隐患发生,真正确保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

3、加强公共建筑工程节能质量监督

公共建筑工程项目同普通建筑工程最为主要的区别便是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如今已经上升至国家层面,因此在公共建筑节能质量的监督上也必须得到重视。简言之,公共建筑工程节能质量的加强可以通过设置节能监督控制点的方式来实现。另外,节能设计的变更也要引起各方的重视,特别是要对节能设计变更之后的施工图纸进行严格审查,一旦发现节能设计不达标、质量报告等参数指标不合乎国家标准则应该立即停工整改且不得开展下一环节的施工工作,直至整改完成通过验收为止。从某种程度上来安静通过强化施工中与施工后的节能质量监督工作能够在有效确保公共建筑节能设计的标准得到规范和有效落实。

四、结语

综述,在具体的公共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每个公司都有自身独特的管理方案与方法。但如果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能够做到因地制宜、以人为本、重视质量,才能够在工程实践中不断成长,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而不能仅仅追求项目的经济效益、更短的施工周期。因此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广大施工管理着都应该加强理论学习并借鉴他人的有效经验,这对于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建筑企业的良好发展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作者:金泳 单位:丽水市安居房建设有限公司

第三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探讨

工程项目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具体的体现。建筑工程项目在为企业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对企业的声誉做出巨大的贡献,只有拥有良好声誉的施工企业才能够让公司放心地交托工程项目。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效率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因此,为了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有必要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进行创新。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有利于完善企业相关制度

当前社会在不断地发展,目前我国的一些施工企业采用的管理模式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往往造成管理人员冗杂以及无法有效配置资源等问题,这些都将导致建筑施工的施工效率下降,同时也会大大地提高建筑施工成本。因此,为了满足建筑工程项目的要求,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是必不可少的。而要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进行创新势必需要针对原有的企业制度的不足之处来寻找相应的改进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建筑工程能够安全、快速地完成。

1.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有利于施工单位跟上时代的发展潮流

由于我国目前不断发展的市场经济以及逐渐完善的市场体制,施工单位必须要做出相应的改进才能跟上时展的脚步,这样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为此,企业必须要改进原有的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的管理模式,使企业能够符合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只有对建筑工程施工项目进行不断创新,才能给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使企业得以一直保持活力,人生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只有依据时展的需求不断调整自身的不足才能让企业更好地发展。

1.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有利于施工单位满足建筑市场的需求

由于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城市化的水平也随之不断提高,因此,有大量的农民人口涌入城市,为此,城市需要大量的建筑,这使得建筑行业在我国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正是由于建筑对于人们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对于建筑工程的各种规范也在不断地完善,由此可见,原有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无法满足当前建筑市场的需求,若施工单位想在建筑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的话,那么就要不断地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进行创新。

2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的相应方法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工程也到了快速发展,进而对项目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必须加大对项目管理方法的创新力度,以便能够适应新时代对其提出的高要求。

(1)转变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机制。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创新对于施工企业而言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想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进行创新,首先必须要转变管理理念。为此,企业必须对全体员工进行相应的教育,使他们具备工程项目管理人员需要的管理理念以及相应的管理知识,使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地掌握建筑市场的有关信息,这样,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才能通过对这些最新信息的分析对工程项目进行创新,使企业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始终符合建筑行业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应根据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来设置项目管理机构,因此,企业应该设立市场合同部、工程技术部以及施工管理部来更好地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进行管理。单独的市场合同部可以更专业地处理合同方面的问题。避免企业因不合理的合同造成损失;工程技术部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使用新技术、新设备以及新工艺;施工管理部则可以科学地管理施工现场,使建筑施工能够按照预期计划进行。

(2)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最终都需要由相关的管理人员来执行,因此,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是非常重要的,首先,需要培养管理人员分解项目的能力,工程项目日益复杂,针对整个工程项目的项目管理难免会忽略一些细节的部分,因此,管理人员应将一个大项目分解成一个个小部分,对每一部分的建筑施工进行相应的项目管理,切实地保证每一环节的工作顺利完成,最终使整个工程项目得以圆满完成。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组织能力的训练,管理人员主要是负责施工现场的进度,当施工现场出现问题时,管理人员需要与施工人员进行沟通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因此,这不仅需要管理人员要有扎实的管理知识,还必须要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这样才能确保管理人员能够有效地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解决问题。同时,还应提高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有一些管理人员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与商家勾结,因此,使用一些不合格的材料,这给施工人员以及用户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管理人员对法律要有一定的敬畏心,这样才能减少施工事故发生的几率同时提高施工效率。

(3)建立并完善项目管理责任制。建筑工程项目一般来说较为复杂,整个工程项目建设耗费的时间相对较长,并且,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需要不同类型的工作人员、材料以及施工环境,因此,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管理是非常困难的,因此,需要将建筑工程项目化繁为简,将原先的金字塔式的管理方式转变为扁平式的管理方式。建立科学、有效的项目管理责任制有助于工程项目的相关管理人员明确自身的责任,从而使工程项目管理变得规范化。为了切实地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企业还需要设立相应的用人机制、监督机制以及奖励制度。监督机制对于项目施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对施工项目进行全面的监督,才能保证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能够认真工作,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建筑工程施工效率。奖励制度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当工作人员的工作绩效达到相应的标准时就会得到奖励,这样工作人员将从被动地工作转变为主动工作,这无疑将大大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最终使施工项目得以及时完成。

(4)加强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与质量控制。施工成本是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目标,在施工项目开始施工之前,要做好施工项目的成本预算,要充分考虑项目合同的有关要求以及施工过程中的一些潜在因素,从而做出合理、科学的预算,将预算给相关的工作部门审核后再制定预算方案,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成本的控制,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资金的投入,为施工单位节约成本。在招收施工人员时,并不是一味地扩大招收量,应将施工人员的成本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在招收施工人员时,应先测试应聘人员的专业技能,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直接决定了工程施工的质量,对于一个工程项目而言,最重要的是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因此,不能一味地只考虑工程项目的成本,还应注重工程项目的完成质量。

3结论

综上所述,只有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进行创新才能不断地提高工作人员的施工效率,同时也能大大减少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施工的几率,工程项目的成本预算能够变得更加科学,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施工企业的收益,而工程项目的质量也得到很好的保障,这将使施工单位的声誉变得越来越好,从而,施工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

作者:张宁 单位:珠海巨业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第四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分析

提高工程质量对于国家、企业以及个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工程质量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一定的保障。②工程质量也为建筑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我国建筑企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③效益的基础必须依靠工程质量来完成。工程质量的优劣对于国家经济建设的进度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的概述

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必须能够满足国家、投资商以及用户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工程质量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工程合同、设计文件、技术规范标准规定的质量标准。工程质量有自控主体和监控主体两种类型,自控主体是指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等,监控主体是指政府的质量监管部门和工程监管单位等。工程质量控制的各阶段分别是:决策阶段、工程勘察设计阶段、工程施工阶段。(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的过程。任何工程都是由三部分组成的,包括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而要完成一个巨大的工程,我们需要逐渐完成一道道施工项目的工序。工程质量的全过程包括以下几个部分:工序质量、分项工程质量、分部工程质量、单位工程质量。这个过程也是需要从投入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开始,直到工程质量检验的完成而结束。(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的职能和任务。只有对投入的资源和条件进行质量控制,才能够进一步对生产过程及环节质量进行控制,最终完成对工程产品的质量检验与控制,这样才算是一个全过程系统控制,也只有这样做才能够完成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在处理各方面关系时,应先明确三者之间的主次顺序,即先导应属事先控制,关键是指事中控制,弥补则是指事后控制,各阶段应该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的系统组织。人们通常通过任务结构和权利关系来进行设计,让工程项目施工中各方面可以相互协调、共同努力,从而完成质量控制系统组织的功能。组织模式有四种类型可供参考,分别是直线制、职能制、直线职能制、矩阵式,其中直线制和直线职能制的模式一般被应用在大中型项目。(4)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的检验工作程序。在质量控制系统的组织模式中,制定预防措施是需要人们完成系统人员的工作职责的划分、质量控制系统的检验工作程序的确定等工作。并且,我们需要确保每个分部分项或单位工程完工后,投资商能够请专业人士对分部分项或单位工程进行质量检验,只有这样做,才能保障质量控制系统有条不紊的运转。除此之外,质量检验需要在一天之内给专业人士提供有关信息,这样才能够使各部分协调工作,并且不会影响质量控制的工作进度。(5)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的方法。在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施工方需要对其持续不停地进行评价,并且及时进行验证和纠偏,这是施工项目质量监控所必须做的工作之一。主要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工程监督,比如,目视检查、机械检查、抽样检查、实验室检查等。

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的方法

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传统式质量管理方法,现在已经不能适用于当今社会,我们必须采取科学和先进的管理方法。全面质量管理就是解决之道。(1)建筑工程项目的全面质量管理。建筑工程项目的全面质量管理是指把建筑企业中的行政管理、生产管理、成本管理、技术管理和统计方法结合起来,从而建立起科学和系统的质量体系,然后可以对生产全过程进行控制,最终能够建成适用、经济、可靠、安全的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的最大特点就是“全”,它指的是全面、全过程以及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除此之外,也包括采取科学的和多种多样的质量管理的方法。(2)建筑工程项目的“三全管理”。“三全管理”是全面质量管理的核心,主要是指将质量管理的工作从全过程、全员和全企业做起。在这其中,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具体是指一个工程项目从立项、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直到回访保修的全过程。全员的质量具体是指必须让每一位职工都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优秀的工作质量。全企业的质量管理具体是指在企业的每一个管理层次都需要有相应的质量管理活动。(3)钢筋工程的施工要点。钢筋工程是整个土建工程的骨架结构,为了保证土建施工完成质量我们必须要对整个土建工程中施工中的钢筋工程进行相关的检查。通常情况下,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钢筋工程的施工技术主要存在于钢筋的加工和钢筋的绑扎两个方面。接下来就对这两个方面的重要的技术要点进行必要的阐述。①钢筋加工要点。由于钢筋工程在整个土建工程中承担着支撑的作用,所以为了保证土建施工工程的正常完成,我们需要保证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钢筋的质量标准。除此之外,钢筋工程主要是通过钢筋之间的相互搭接来完成的,所以在钢筋下料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设计图纸对钢筋的长度进行必要的控制,在下料的时候预留出一段弯曲长度以及搭接长度。在进行弯曲的过程中,可以有必要的对钢筋的弯曲位置进行标注。②钢筋的绑扎要点。在钢筋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钢筋之间的相互连接主要是通过将钢筋之间进行必要的绑扎来实现的。所以绑扎的强度,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整个钢筋工程的质量。在进行钢筋的绑扎的过程中要严格的按照顺序进行绑扎。要保证在搭接过程中,钢筋的搭接接头的位置正确,使接头相互错开,上铁在跨中,下铁应该尽量保证在支座处。其次,底板钢筋应该将主受力钢筋放在底层,副受力钢筋放在上层,为确保钢筋的稳定需要在钢筋的底部加装砂浆垫块。

3结束语

工程质量对人们生产和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时,建筑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以及效益的保障也是需要依靠工程质量的。因此,质量问题控制十分重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控制会迈向一个新的阶段。

作者:王军伟 单位:陕西建工第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第五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创新对策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全面性系统性的工程,只有将工程中的安全、质量、进度及成本等要素纳入标准化正规化和制度化的管理模式,才能使工程的各个环节能够顺利无阻地运行。优秀的工程项目管理者,要做到努力促进企业与工程项目共同发展,进而实现公司预定的经营目标,推动建筑市场的进步,为国家和公司带来大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于此,对目前建筑过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进而提出相应的对策,对建筑公司为日后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生存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问题

对工程成本的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工程造价管理会直接决定成本的控制效果,进而影响到工程的经济效益。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不少施工单位从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对材料的采购不给以足够的重视,采购回大量不符合工程标准的材料,进而造成工程成本的大量浪费。在施工现场,由于没有明确的工程费用使用标准,对预算使用也没有有效的审查制度以及审查机构,使得资金大量浪费,提高了工程的成本。

1.2工程进度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工程进度的管理要以工程进度表为依据,确保工程项目的顺利进展,进而开展工程的全面建设,保证其在预期内完成。工程进度管理不仅要保证工程的质量,还要控制好工程的各项支出。在实际操作中,工程进度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首先就是工程物资和材料的供应如果不及时或者甚至供应链断裂,对工程进度会非常不利,有一句话叫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嘛;施工环境和施工人员的变化也是制约施工进度的一大要素,比如天气的影响,有的工程如果在天晴的情况下可能只要3个月,但是如果经常下雨那么施工时间肯定要大大延长,施工工人的专业水平和积极性对工程进度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项目工程管理人员的管理如果科学合理,一定能极大地促进工程的进度,反之则不然。以上种种因素,只要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势必影响到工程的进度。工程项目的管理者往往因为没有认识到以上因素的重要性,所以没有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工程进度与工程质量息息相关,要加快工程进度肯定会增加工程成本,但是却不一定能保证工程的质量。在实际管理中,管理者经常不能理清这三者之间的关联和平衡,很多管理者为了片面地追求工程进度,往往忽视了工程的质量以及工程的成本开支,有的管理人员把关注重点放在工程质量上,进而忽视了工程的进度问题。

1.3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问题

建筑工程施工的一大特点就是对工人的安全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现代工程中有很多施工环节需要工人在高空完成,这就要求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工程的安全问题。统计显示,建筑行业的伤亡率位于所有行业的第二名,其危险程度仅次于矿业。一旦出现事故,首先会严重拖慢工程的进度,管理人员为处理善后事宜要花费大量精力,还会给施工单位带来重大的损失,而且给承建单位和当地业主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事故发生的原因虽然很多,但是人为的操作失误是事故的主因。根据相关资料,事故主要是由于农民工和临时工引起,这是因为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较低。这些专业知识水平低下的临时工怎么进入建筑工地的呢?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工程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1.4工程质量管理的主要问题

工程质量作为工程管理的重中之重,历来受到管理人员的高度关注。要完成一个高质量的工程,就需要管理人员从工程的原材料到建设到验收都一丝不苟地完成。目前工程的质量问题主要出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本身存在漏洞,不够完善。现行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中,不少管理制度依然延续以前的老方法,不能跟着时代的变化及时做出改变,这样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工程质量。其次就是建筑工程的准入制度存在很多漏洞,这就使得很多建筑企业利用虚假信息和虚报资质等手段获得工程,甚至还会出现一些私下交易、超范围承包等一些违法行为,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对工程质量的影响不言而喻。

2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2.1要加强工程造价的管理

造价管理人员首先要建立一套有效的成本管理制度,这样在进行造价管理工作时,就可以结合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来指导具体工作,进而提高整个管理制度的可行性与有效性。其次是加强监督与审核,尤其是对那些工程中出现费用的环节更要进行预算与核对。这样才能提高工程材料的利用率,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进而在施工现场形成一个节约用料的习惯,以期将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2.2应对工程进度中主要问题的对策

首要任务是建立一支科学高效的管理队伍,要确保工程管理的质量,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必须要有高效的工作方法以及强烈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同时要避免人员的频繁流动。在工程项目开始前就要组建一支科学高效的项目管理团队,团队包含项目经理以及其他管理人员。建立经理责任制,将责任具体划分到个人,同时制订严格的考核制度,对管理人员的管理效果进行及时考核,做得好的要给予奖励。不好的要予以惩罚。

2.3对于建筑工程中的安全问题的对策

工程的安全问题要从细节抓起,对那些显而易见的导致事故的因素及时排查,还要对整个工程项目做定期的全面检查。排查的频率要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以每周一次小检,每月一次大检。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要在施工现场对全体工人进行安全教育,通过举办安全学习小组来组织工人进行安全知识的学习,学习之后还要进行考察,考察合格的才能上岗。对于那些高危险性的工作,提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直至合格之后才能让工人参与施工。

2.4加强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是整个工程管理中的核心内容之一,为做好质量管理,施工之前必须先明确工程的设计方案以及工程的质量标准,还要仔细审阅设计图纸以及施工图纸,施工过程中必须对原材料进行严格管控,同时做好原材料的存放以及保护工作。对于一些薄弱环节一定要重点监控。施工完要做好评定和验收工作。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管理者具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是整个工程建设成败与否的关键。工程管理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专业知识,以适应不断前进发展的建筑工程事业。

作者:赵荣良 单位: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

第六篇: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理论方法探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对建筑行业而言,建筑设计是其中一个主要的部分,其对整个建筑的良好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对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理论方法进行分析有着重要意义。

1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的内涵

项目管理在建筑设计阶段有着重要的作用,其与项目工程的质量与进度有着紧密的联系。它是以建筑设计项目为对象的一种管理方式,并广泛应用于我国建筑行业中。不仅是对人员的管理,还涉及到资金方面、质量方面的管理。它的管理形式主要是通过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组成的,其目的是为了使各方的利益达到协调,并达到建筑项目管理的目标。

2建筑项目管理的特点

建设项目的管理的特征主要包括这几点:一是管理的对象为建筑设计项目,其中的设计任务主要是由多数的临时任务产生的,在管理过程中运用科学合理的方式是来达到建设项目的管理目标。二是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的全过程中存在着系统工程的思想。建设设计项目管理是将设计项目看成一个总体,然后根据整体、分解、综合的体系进行的管理,使得达到项目管理的标准。三是建设设计项目管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主要是围绕设计项目来实施的目标。

3我国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的现状

当前我国建筑设计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设计管理的落后,出现这种问题是由于缺乏设计管理而引起的。在一些企业或部门中设计工程缺乏统一的管理而难以实现最初的标准,而且设计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性。在一些企业当中,是以设计师进行设计,领导来审批的形式,这就导致一些优质的设计无法发挥其价值,只能存在于图板中。当前建筑设计中,没有实施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有的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与承包制相混淆的现象。另外由于观念的误区而使项目管理过于形式化。没有健全的项目管理体系,都是影响项目管理发挥其价值因素。

4建设设计项目管理的方法

4.1建筑设计人力资源控制

在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的人员的配置上主要遵循这几个方面:一是人事匹配的原则。由于在建筑设计过程中不同岗位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对人力资源的配置上需要考虑到人员的素质以及数量等方面。工程设计项目中人力资源的配置对项目的质量有着紧密的关系,要使项目中的人员发挥其最大的价值,这就需要对效益方面进行考虑。二是人力资源的优化,主要是将设计项目职位进行分析,对员工实行有效的人力资源的配置,并让员工参与到设计项目组织中,这样才能使项目的设计满足员工的需求,从而更好的完成项目设计工作。

4.2工程设计品质管理

设计品质好坏决定着工程项目的质量,其中设计质量的好坏的标准主要包括单个方面,一是法规方面,设计是否符合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设计管理人员需要参与设计中的每个阶段,将业主的需求转达给转达给设计人员。设计结束后,应根据国家的法规进行审核,使其满足法律法规的需求,满足业主的需求。二是工程造价方面,根据每个项目的投资概算来确定设计中造价控制程度,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控制项目造价的目标,其中可以将技术、经济等相结合,最终达到合理的控制工程造价。三是设计质量方面,由于我国的建筑质量控制还存在着不足,与国外市场的建筑设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我国需要不断完善建筑设计质量控制体系,从源头上防止建筑设计不合理的现象。使建筑的质量得到提升,从而提升建筑工程的效率与质量。

4.3工程设计人员管理

在建筑设计管理中最核心的是设计人员的内部管理。因此,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很大的要求。从当前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的现状来看,还存在着专业技术不过关的人员,影响了工程设计管理的质量。因此,需要不断提升设计管理人员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由于专业技术而出现问题。项目负责人是工程建设的主要人物,其主要是对建设项目设计的质量进行检查。因此,项目负责人的任务较为艰巨。在设计项目管理过程中,项目负责人要对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调配,并激发建设项目人员的工作热情。另外还需要对其他建设项目设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其专业知识,以及实践技能,使他们达到良好的综合素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建设项目工程的质量。

4.4设计进度的管控

对建筑设计的进度管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多个项目资源的冲突,对于多个项目设计的任务出现时,难以对每个任务拥有相同的优先级。因此,为了使成本控制和降低的冲突,需要对其进行调整。在项目管理中,可以根据各设计任务的交付时间和总周期来进行优先级。二是设计变更控制,其与工程的进度以及质量有着很大的关联。设计变更的可控关系到工程是否能在有效时间内完成,并对控制造价有着紧密的联系。设计管理部门对变更设计和原设计进行分析与比较是其一项主要任务,防止出现不必要的变更。对于有需求变更的设计,应尽早的确定好,这对工程项目的损失程度有着一定的影响,越早决定将减少经济的损失。因此,需要建立关于设计更改的制度,降低发生更改的可能。

4.5建筑设计成本控制

为了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建设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建设设计成本进行控制。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成为当前的竞争力最大的方面。为了使项目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需要加大科技的投入,不断推出新的设计方案,使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避免出现浪费的现象。因此,需要建立有效的工作造价管理制度,并将其落实到位。其中需要由经理统一领导协作,只有领导重视了此项工作,才能带动全体员工积极履行,发挥出其重要作用。另外还需要建立工程造价管理的协调制度,制定员工的奖惩制度,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

4.6造价管理指标及评价标准

设计方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建设的质量、进度以及费用,因此,对项目建筑的使用与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影响。其中设计方案的评价标准是根据不同的建筑来决定的。对建筑设计方案进行比较是项目评价的主要内容,其主要是按照工程项目的效果来决定的,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多个方面,其中包括功能、造价、设备、材料等,对其进行的综合评定,最后选择最为优异的设计方案。

5结语

总而言之,建筑设计项目管理在建筑行业中发挥着主要作用,其关系到建筑的质量以及进度。因此,对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建筑设计项目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管理人员综合素养不高、项目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造成建筑设计项目管理无法发挥出价值。因此,需要加强对建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使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效率有很大的提升。

作者:吴育添 单位:惠州建业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第七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项目管理探讨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很大一部分依靠房地产和建筑行业来提升,对于建筑工程在管理和技术方面,建筑商和相关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施工人员在这方面需要不断提高,以此应对这个巨大挑战。现代化建筑要求管理施工规范化、建筑技术高水平化,因此,需要不断提升建筑质量,使管理制度更加严格,最大限度保障工程做到优质。

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的主要内容

1.1基地施工技术

一个建筑物开始施工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打好地基,因此,在整个建筑施工环节中,基地施工的地位非常关键,这一部分施工的好坏,对整个建筑的质量起着决定作用。地基施工中,沉降、地面塌陷等都是常见问题,在进行地基施工的过程中,要尽量保证不让其受到这方面的影响。在对地基进行排水时,施工人员可以在软土部位用钢管打孔,再进行排水道建设,材料最好是水砂桩,使得砂垫层以上也可以获得水。土层的缝隙之间还需要排水,这需要采用荷预压原理把水引入砂垫层,最大限度保证地基中水分能够充分排除。如果施工地点本身地基就有超载现象,为了能够顺利施工,需要施工人员在第几种加入合适材料,保证即不损害地基又能增加其载重。

1.2桩基施工技术

当前,建筑工程中最常用的桩基施工技术就是混凝土超流态灌注桩施工,相比于其他技术而言,这一施工技术的特性更加良好。这一技术的施工步骤主要有以下几点:(1)用钻机在施工场地实施钻孔施工,把钻孔的需要深度做到最精确;(2)进行潮流态混凝土的灌注施工,确保按照正确的施工步骤进行(3)将钢筋笼放置好,等到条件在可以施工的范围之内,进行成桩施工。

1.3钢柱结构的施工技术

通常情况下,在钢柱安装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把第一节钢柱的准确安装位置确定好,它的普遍安装位置是在桩基的标高支撑块之上。之后要根据具体的施工要求,保证钢柱每一节上的连接性都较强。此后,相关工作人员要对钢框架进行科学校正,确保轴线在规定的范围之内进行位置移动,再把柱中心线当做标准,调整其余的框架,保证钢框架是在允许范围内。

1.4预应力混凝土的施工技术

混凝土裂缝是常见现象,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工作人员通常进行预应力混凝土施工,这样可以让裂缝情况的出现相对延迟,一般做法就是给混凝土加压,就是人力拉压钢筋,产生混凝土的预受压力,这样在混凝土受到荷载后可以让部分压力得到抵消。这一技术的施工相当严格,需要混凝土和钢筋的融合性强,需要钢筋弹性、融合性、强度都要达到一定水平,还需要混凝土可以融合高强度的钢筋,强度提高和变硬的速度都要迅速。

1.5先进的辅助科技技术

在经常使用到的辅助技术中,主要有CAD软件、仿真技术等。CAD软件是在计算机复制下把工程三维图绘制出来,帮助施工和设计人员更加立体的观看工程形象;仿真技术的主要工作是研究施工技术,寻找最佳施工方式,并不断探索新方法,还要分析、比较多种多样的施工方式。

2新背景下建筑工程施工项目管理

2.1人员管理

施工人员是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最主要的因素,加强人员的管理是不容忽视的一部分。新背景下的建筑工程施工离不开对人员的管理,直接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包括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基于这一点,要想确保建筑施工保质保量而且按时完成,就需要建筑工程企业加大对人才的专业性培养,不但要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专业技能做到提升,还要关注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2材料管理

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对材料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在正式将材料投入建筑施工之前,要进行全方位、严格的检验,同时对工程建筑的材料要在设计标准的要求范围内进行审批;在正式使用施工材料以后,关于材料的质量需要质量检验人员反复检查,并把材料的规格、种类在报告中加以体现;一旦有质量不合格的施工材料在施工现场被发现,需要相关人员将实际状况及时向领导汇报,并把不过关的材料及时清除。

2.3机械设备的管理

在工程施工中,最常用的辅助设备就是机械,尤其是在建筑施工的规模比较大的情况下,假如在使用这一类的大型机械设备时出现了故障和损坏的情况,就会不同程度上影响到工程质量和工程的顺利完成。所以,为了保障施工项目能够正常运行,需要施工企业的相关人员定期保养和维护机械设备,保证它们运行的状态一直维持在健康状况下。

2.4投资方面的管理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建筑施工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繁琐、耗时长、流动性大,因此,强大的资金支持是建筑工程中必不可少的。一般情况下,银行贷款和政府投资建筑资金最主要的来源之一,但是这种融资方式过于单一,新背景下建筑工程施工为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对资金的需求理所当然是不断增长的,这种方式已经不可以满足支撑需求。基于这种情况,政府部门需要加强与地方管理部门的联合,更多的扶持、关注对工程投资的管理,出台相应政策来应对后期工程的进步和发展。

2.5工程质量的管理

长期以来,对安全和质量的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中最重要的内容,企业的认可度、口碑、形象打造都离不开对安全和质量的保证[2]。在工程开始之前,需要建筑商结合实际工程特点制定合理、科学的计划,以此来夯实后期建筑工程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在施工人员的挑选上要严格按照行业要求来,还要加强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以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进一步监控施工现场,对出现的施工质量情况进行深度调查,并在经验下完善方案的制定,将质量隐患和安全问题在萌芽状态下遏制住。

3结束语

新背景下,建筑企业更要立下长远发展的目标,对建筑的水平和技术进一步做到提升,并加强成本、进度、质量、安全等的管理,依靠管理和施工技术的优势,在市场中占据相对优势的地位,进而为企业自身的发展,甚至是实现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宋国栋

第八篇: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总承包中运用

建筑事业是使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说建筑事业的不断发展,可以带动我国经济水平的整体提高。但是建筑工程总承包模式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传统的承包模式由于在人力、物力以及财力方面造成非常大的浪费,已经不能有效地发挥其功能,进而导致也无法跟随建筑事业发展的脚步。因此,建筑工程要引进国外先进的项目管理方法,再通过结合本国建设工程的发展特点,制定出符合本国建筑事业发展的管理制度,从而加快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我国建筑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的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工程的数量在不断增多,但是建筑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上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对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造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1]。我国大型的建筑工程总承包企业,还依然在采用以总公司为主体,进而分化出多个小承包商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相对复杂,并且管理起来难度也比较大,还经常出现互相推卸责任的现象,这样就会导致权力的失衡,对施工项目管理工作造成严重的影响。与此同时,我国大多数总承包企业都有一定的国企背景,所以很容易使施工项目亏损利益,如果不进行及时的解决,很有可能对整个企业造成亏损。

二、我国建筑工程总承包的模式分析

(一)设计、采购、施工一体承包模式

这种模式主要是由总承包商负责施工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一系列工作,并且在工程竣工后,要及时的向业主交付使用权[2]。相对而言,这种承包模式比较完整、全面。

(二)设计、施工承包模式

这种承包模式就是要求承包商负责施工项目的设计与施工工作。

(三)设计、采购承包模式

这种承包模式除了要负责施工项目的设计与采购工作,还要在施工阶段为业主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同时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管理。

(四)设计、管理承包模式

这种承包模式是由指定的一个承包商负责施工项目的设计与管理工作,而其它的施工项目与供应可以交由其余承包商管理,并且承担相应的责任。(五)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承包模式这种模式主要由承包商代表业主对工程施工项目进行监督与管理,管理内容包括工程的整体规划、工程项目的定义、工程的招标,以及对施工项目进行设计,采购、施工的全面管理等,然而这种承包模式已经在我国建筑工程中被广泛采用[3]。

三、我国建筑工程总承包中的项目管理分析

(一)建筑工程总承包中项目管理特性分析

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经常出现同一种现象,就是业主的招标是在项目确立后进行的,而承包商是在项目确立前就进行介入了,其中主要就是为业主做项目目标设计以及研究。这种现象存有一定的好处就是,承包商可以与业主早日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及施工方可以更加熟悉工程环境,减少企业风险。总承包商通常都是比较大型的,不是由一个小企业就能完成的。因此,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必须将资源进行优化重组配置,结合相关企业的核心能力,形成一条有力供应链,这样总承包商企业才能有较强的竞争力去进行投标,以此才能提高工程施工项目的经济效益。

(二)建筑工程总承包中项目管理体系分析

总承包商有比较强的组织使命,它作为项目管理的出发点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总承包要为业主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满足业主的要求。一般的总承包商对工程的投资大,对资源的使用非常多,进而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也比较严重。因此总承包项目工程不仅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还要满足项目人员的利益,同时还要与环境相互协调。总承包项目也有明确的质量目标,它不仅对建筑材料、施工设备有一定的质量要求,还更加追求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服务质量等。总承包项目的费用目标不仅是为了降低建造费用,同时还为了对施工费用进行合理优化。

四、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总承包中发展方式研究

(一)渐进式分析

随着建筑工程企业的不断发展,已经在建筑资本、施工技术能力,以及建筑工程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并且将会成为总承包项目管理资质比较深的建筑工程公司。

(二)过度式分析

目前,大多数工程企业通过在对总承包项目管理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而增强了企业的经济实力与竞争力。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施工企业作为总承包方,掌有一定的主导权,经常会将设计任务交给在设计领域有一定资质的企业负责。

(三)跨越式分析

跨越式就是对施工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对经营功能再造,以及对施工进行设计整合。同时也是将设计企业、施工企业,以及采购企业重组,并且建立一个公司化的国际型建筑工程企业。

五、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总承包中发展方向研究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企业的不断发展,吸引了许多人们的眼球,并且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回看我国建筑工程的管理模式可以总结出,我国还是在采用以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为主体的管理方式。工程项目法人作为国家依法设立的企业机构,一直肩负着对工程项目进行严格管理的工作任务与责任。但是,工程项目法人由于自身的特点存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项目法人愿意将工作委托给工程企业进行总承包管理。创建一个国际型工程公司非常重要,因为它会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总承包项目管理,尽管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并且在施工方面和管理方面等彰显了自己的主动性,但是,它还是无法超越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制约。目前,我国许多建筑设计公司在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时,只能采用过渡式的发展方式,并且只能逐步的积累经验。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的经济水平在不断的提高,这对我国建筑工程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目前。我国工程总承包成为了项目管理最主要的方式,并且对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意义。近年来,我国建筑工程的数量在不断增多,其中也导致了许多问题的出现,这就会为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带来了非常大的难度,进而影响了工程的施工效率,工程的施工质量也得不到很好的保障。对此,建筑工程领导要高度重视项目管理在工程总承包中的运用。

作者:娄钦 单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第九篇: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一、前言

我国目前的建筑行业基本上是通过签订合同的方式作为承包双方的保障,但在管理合同的过程中往往因为管理工作人员素质水平不合格而导致执行与监督合同内容方面大打折扣,继而使得建筑项目的施工作业出现质量等问题。所以,运用项目管理法对施工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意义重大。

二、项目管理法的应用

项目管理法就是在项目经理负责制的基础上,科学的管理工程项目,合理组织项目施工,充分利用人力、资金资源,确保项目建设能够正常有序的进行,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按时完工,并做好成本控制问题,最大程度的降低工程投资成本,促进建设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项目管理法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

1、确定项目负责人

在建筑工程管理当中应用项目管理法的前提是将项目负责人确定下来。如果建筑单位使用的是项目经理制度,则项目负责人即项目经理,也就是工程项目的首个负责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必须具备以下资质,包括深入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灵活运用项目管理的有关技术,管理方面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经营,懂得经营。此外,项目经理代表并不是单独存在的,他还代表着一支专业技能过硬、经验丰富的队伍。为了做好项目管理工作,项目负责人还应该保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状态,让自己的专业素质能够与时代的发展、环境的变化相适应。

2、设立管理机构

在项目管理中,管理机构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它可以按照项目建设和管理的需要来调整项目管理的方案,具备非常实用的计划与组织能力。简单来说,管理机构的作用就是用来规划项目施工的管理任务,包括管理分工等等,并使其规范化。举个例子来说,在某一建筑项目施工中,我们以管理机构来和参建单位和业主实现连接,并规划处各个组织单位的管理内容。我们把管理机构分成几个单位,共同分担项目管理下的内容,各个单位之间互相沟通和监督,如财务部门就专门负责项目施工中的财务管理内容,包括成本预算等。

3、制定规章制度

工程的施工质量对于建筑单位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它对于企业的信誉和经济效益,以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为保证工程的质量,我们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科学制度,以确保施工正常有序的进行,同时规范施工工序,对施工单位和作业人员起到约束作用,在提升施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基础上确保项目施工的质量。建立可行性强的、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不但能够给项目施工的责任追究提供依据,保证项目的按时完工,还可以对施工企业的其他方面进行有效的考察。规章制度制定出来以后还需要将其落实到位才有意义,为此项目管理方面还要相应的设置明确、合理的奖惩制度。此外,为确保施工人员的作业安全,项目管理方还须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提升施工的安全性,最大程度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4、控制过程

为提高管理水平,在项目管理的控制过程中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管理工程质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及项目管理中提出来的质量标准,我们需要严格管理各个子项目的质量,同时按照方案设计的工序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以确保工程质量管理更优质。其次,管理工程进度。使用项目管理法对工程的进度进行控制,这需要项目管理方对于工程施工的进度进行严密跟踪,保证其进度是符合管理预计的规划的。第三,管理工程投资。由于建筑工程大多存在施工时间长,且隐蔽工程和项目变更情况多等原因导致其成为项目管理控制当中的一大重点和难题。因此,项目管理要做好成本控制,规避投资风险,则应该提前对其做量化分析,深入了解项目的投资规模,全面分析可能会影响工程建设成本的潜在因素,然后制定和选择科学合理的投资计划与方法,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上实现企业收益的最大化。

三、项目管理法的相关建议

1、管理理念和方式要创新

当前我国不少建筑企业对于工程项目的管理大多还采用传统的经营和管理方式,很难满足时代快速发展的需求。且工程项目施工的阶段性和流动性都比较大。所以在项目管理上我们可以借鉴和引用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并综合我国建筑施工的具体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实现管理的科学合理性。

2、努力培养项目管理人才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当前我国的建筑企业单位如果要获得长远的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就必须在项目管理上下功夫,加大技术、质量、成本等方面的管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专业素质过硬的项目管理负责人和团队。为此,建设单位和企业应努力培养项目管理人才,引进专业人才,并定期对其进行相关培训,最终达到企业收益的最大化。

3、充分合理的利用资源

为了保证项目管理的可行性更强,我们需要遵守建筑行业发展的原则,对一切资源进行充分且合理的利用。根据市场变化的具体情况及时有效的调整项目管理的内容和方式,使项目管理当中的各种资源得以有效的配置使用,促进项目管理的水平的提升。

四、结束语

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合理的应用项目管理法,可以使我们在项目施工中对工程的质量,资金的投入和施工进度等情况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保证工程按时完工,工程质量也有保障,最终促进建筑企业的长足发展。

作者:于德军 单位:桓仁满族自治县市政园林管理处

第十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工程造价的控制

1工程项目建设各阶段的造价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工程造价的管理需要从建筑工程项目的初始阶段就进行严格控制,做好实时监控工作,尽可能降低施工建设的成本,在最大程度上争取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1.1严格实现工程投资决策和设计预算,加强投资管理

在建筑工程项目初期,工程投资的预算工作在造价工程项目中占据重要地位,在项目投资决策初期,工程投资预算是整个项目预算费用的基础。因此,造价人员就必须在所有可选择的投资方案中综合考虑、优先选择,在保证投资项目的利益最大化与风险最小化的原则下,严格控制其投资决策阶段的预算管理,针对具体问题给予具体的解决措施以及可行性的研究策略。造价人员要针对项目决策期在实施工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问题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不能仅仅依靠理论知识,还应该结合实际,实时的分析解决工程实施工程中各种问题,这样才能实现有效的管理,得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方案。在建筑施工设计方面,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将大大降低建筑工程的成本,实现其效益最大化。

1.2加强施工阶段管理的多样化

施工阶段是整个建筑工程项目从投资决策到设计方案落实及整个工程得以正式实施的有效保障,这种建筑工程项目最具实体过程的施工阶段对工程造价管理的控制尤为重要。施工阶段涉及到建筑项目的许多过程,整个施工工程是对工程造价实施严格控制的重要方面,从施工方案的合理规划再到施工工程的原料采购以及施工竣工的工程款结算等都对工程造价控制的管理工作影响极大,加强这些方面的管理是有效降低工程造价控制成本的实质性措施。多样化的施工阶段管理可以实时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施工策略,使整个施工项目在工程造价控制管理上发挥降低成本的最大空间。

2目前我国项目工程造价控制中出现的问题

工程造价问题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比较关键也是最复杂的一个工程,由于建筑工程产品的多样性,周期性和复杂性,导致工程造价的计价方法多种多样、纷繁复杂。在建筑工程项目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下,工程造价控制的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建筑工程项目要求工程造价的控制管理工作既要能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要求,也要严格合理影响的控制工程造价成本的管理工作。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较多,对工程造价的认识程度有限,因此,工程造价的控制管理工作也存在着许多问题。

2.1工程造价管理的基础工作薄弱

造价人员在分析研究选择出最优决策方案后所做出的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方案中提出的理论指标有些并不能完全满足施工需求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方面的系统配置不够健全,缺少许多市场调研信息,有些没有理论结合实际,综合考虑。有些造价人员的专业综合水平有限所做出的研究报告信息不完备,这些问题将会无法准确判断工程造价的实时预测和调整。

2.2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工作方向不明

工程造价的控制原则是依据市场信息,准确判断工程造价的控制要点,在保证项目工程质量的前提之下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然而,造价人员有些过分强调了市场性原则,忽略了工程造价控制的内在表现。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管理的关键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和措施来确定控制的方向以及目标。

3控制措施

3.1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在决策阶段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文件是估算文件,在进行投资以及估算的时候需要注意如下的几个方面:(1)做好估算指标的材料积累,在进行估算的时候,其主要的参考依据就是各种指标,为了体现出指标的有效性以及实时性,我们需要对于那些已经完成的指标进行完善以及改进。(2)编制好估算报告书。我们需要充分的考虑到项目建设以及竣工以后的风险,及时的采取风险控制措施。

3.2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决策完成了以后,下一个阶段就是设计阶段,这也是整个造价控制的关键阶段。首先,我们应该确定招标的制度,对方案进行分析以及对比,确定最终的最优方案。另外,我们还需要推行限额设计,主要就是将立项审批完成以后的投资数额作为最高的限额,优化专业的设计,从而保障产品的使用性以及方案的合理性。

3.3招标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这个阶段我们应该编制招标、投标文件,主要是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材料设备的招投标以及施工的招投标。在招标文件中,业主应该明确过程以及流程,明确规范以及要求,对一些具有争议的细节进行详细的说明,避免出现一些因为招标文件不严谨而出现的争端,尽可能的避免后续出现的索赔事件。

3.4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要实现建筑工程整体的建设质量,就要严格控制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工作,加强工程建设施工阶段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以此来实现工程项目建设全面的造价控制。具体实施步骤如下: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工程设计方案会出现反复变更的情况,在建筑工程项目的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工作中,严格有效控制导致其变更的因素,早发现、早调整,尽可能的减少建筑项目的损失;严格审核工程施工方案的预算工作,对于超预算的设计部分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及时与负责人沟通、调整,做到对工程造价实施动态有效的控制。在建筑工程施工中选择专业的施工方这对工程造价控制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在保证工程项目质量的情况下,选择专业、较优的施工方是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主要方式之一,高性价比的施工单位也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选择。

3.5结算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首先应该做好资料的收集以及整理工作,重视所有和工程造价相关的材料。保证资料的收集以及整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的进行。造价人员应该深入市场、了解市场,才能有效地判断出项目工程所需的大概成本,准确判定,对工程造价控制工作才能准确分析和拿出最优方案。

4结束语

在建筑行业项目管理中工程造价控制对其具有极强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建筑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一部分,也是政府推动经济建设的重点调控对象。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强化是保证整个建筑业健康发展以及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步骤。工程造价控制对现代化建筑业的发展影响深远,只有对工程项目各个阶段进行积极有效的造价控制,才有利于建筑项目工程安全、高效的运行,保证建筑行业平稳快速的发展。

作者:胡明媚 单位:宁波中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