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02 10:45:00

工程项目成本管理论文

【摘要】对施工企业而言:任务开发是前提,成本管理是关键。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对施工企业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文章探讨了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问题。

【关键词】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施工单位要提高市场竞争力,最终要在项目施工中争取以最少的投入来获取最大的利润,从而最大限度的占有社会价值,把企业做大做强,而“最少的投入”就指项目成本的管理控制,把影响工程成本的各项耗费控制在计划范围内,必须切实加强成本管理。本人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控制和管理。

一、提高全员经济意识

在项目部工程承包制中项目部要想做好成本管理工作,首先必须明确的一点是成本管理应该是全员管理。成本控制要做到全员参与,树立全员经济意识。而如何树立全员经济意识正是现在施工单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1.项目经理首先与上级领导签订责任书,明确自己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不同情况时所应承担的责任。在明确责任的同时要确定责任成本(责任成本是指按照责任者的可控程度所归集的应由责任者负责的成本),并制定相关的经济奖励与处罚制度。

2.在项目部内部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分解责任成本,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好项目部内各个成员的责任,谁负责、谁负担。提高项目部内成员的责任意识,可将责任书上墙,时刻提醒项目部内成员。

3.在具体考核措施方面,可以在项目部内部成立一个考核小组在每道工序完成后,根据项目部内成员责任成本完成情况,进行商议考核。在各自责任成本范围内予以考核,进行相关的经济奖励与处罚。

运用“邯钢”经验,开展施工预算管理,“邯钢”经验是邯钢人采用模拟市场的办法,模拟工程成本来控制成本的一套科学的、有效的管理经验,它是通过制定目标成本达到控制成本的有效的方法。项目经理部要对所承建段工程统一编制施工计划和方案,科学运筹,合理调配,避免浪费人力和物力,对全段工程的预期目标成本进行科学测定和划分,并对第一部分或每一段中的成本构成要素进行分析,找出可控成本、可调剂成本,进行重点控制。在人力上、机械上要做到科学摆布、避免浪费,探讨并采用先进的低成本的工艺流程和施工方法等等来降低成本,实施成本控制。实践证明,运用“邯钢”经验,加强施工预算管理,制订目标成本,有条件的制订目标利润和盈亏保本点,这是进行成本控制的有效途径。

二、严格管理,在施工中进行成本控制,以预算和目标成本作为工作目标,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重点抓好各项落实工作

1.为实施有效的成本控制,在项目经理部建立“QC”小组,对成本支出构成比重大的和可控制成本进行重点分析,提出控制意见,制订对策措施。

2.对重点材料采用竞标的办法,对能自定的材料、物资和大宗物品采用招投标办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采购成本,达到降耗的目的。

3.科学施工,避免浪费。在混凝土搅拌中,注重配合比,做到科学配料、精确计量,施工中讲求质量,避免问题和浪费的产生,客观讲也达到降低成本的作用。

4.控制非生产费用和综合支出,减少非生产支出,控制不合理综合费用的发生,对能克服和避免的费用严格控制,要从根本上杜绝。

三、运用财务手段进行对比考核,监督指导目标成本运行

施工企业要对项目经理部进行财务服务,通过检查工作,考核目标成本的运行情况,查找不足,寻找差距。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可组织召集各类人员会议,研究目标成本的运行情况,及时查找问题,确定控制重点。同时对成本支出的单据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财务管理要求的要及时指出并纠正。工程完工结算时必须有工程任务单、工程验收结算单、协议或合同、发货票和付款凭证等。通过严细的财务核算手续,既满足了财务管理控制成本的作用,又对保证材料和工程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四、实施单项工程项目决算制度,控制工程成本

工程项目完工后,实施单项工程决算制度一直是一个很好的管理形式。近几年来由于工程资金到位不及时和人员思想上的原因,工程完工后就已到了年终,于是就将年终的财务决算代替和包含了单项工程决算。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还是应坚持执行单项工程开展单项工程财务决算审批办法。实施单项工程的项目经理部工程完工后,制订单项工程财务决算书,决算书的审批由项目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领导组织或该项目施工指挥部签批,施工企业按签批的单项工程财务决算书进行年度财务决算。

五、开展内审工作,加强工程财务监督加强工程财务监督,控制成本就要发挥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

审计人员的超脱性、公正性决定了审计工作独立于管理工作之外的超脱监督,同时这种监督也是一种有效的管理形式,它不仅对工程项目成本支出进行监督,而且是对整个实施内部控制的各职能部门和人员的再监督。所以为保证工程项目的经济活动健康有序地进行和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和监督,就要求审计人员要照审计工作的要求,开展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对重大材料的采购重大费用的支出、大宗的资金支出、经济业务的合法性、合理性、有效性、原始单据是否合法有效、内控制度遵守等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成本控制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与施工企业项目领导组织沟通,研究并采取措施,坚决予以纠正。

总之,工程成本管理是一个全过程、全方位、全局性的管理,应从“人、机、料、环、法”等各方面齐抓共管,严格控制、全面监督,减能节耗,把成本降到最低,以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回报,从而最大限度的实现预期利润,达到项目管理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