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卡行业物流运输成本调控综述

时间:2022-04-20 10:40:00

存储卡行业物流运输成本调控综述

随着物流业在中国的发展,物流对人们的生活影响日益明显并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目前,物流业已经被人们称为“第三利润的源泉”。以日G半导体公司为例,日G半导体公司是全球最大散存供货商和业界技术的领导者,日G半导体将全部物流外包给全球最大的物流公司UPS,以最快最好的服务客户。2008年前,是散存暴利年代,公司在物流运输方面,为了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要是不计成本的,强调的是出货量最大化和出货最快化,强调的是时间就是金钱。在08年后,散存利润急剧下降,公司发起了成本控制运动,每部门必须做成本控制的相关项目。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为了生存,公司最大化节约成本。

一、目前物流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目前存储卡行业的运输全部是小包裹运输,全部为空运,运输成本非常高,运输成本占总成本的40%,以HG半导体公司为例,运输成本在HG半导体占据很大成本,因为公司全部出货都是空运,采用UPS快递方式,为此公司与UPS合作降低运输成本。对所有运输线路及出货量都做数据统计分析,计划在一些航线上采用新的成本低的运输服务方式,日G半导体全球共有四个分销中心,相应的有四条航线,在这四条航线上UPS原先只提供两种服务方式,分别是UPSEXPS(费用高),UPSEXPD(费用较低),都属于快递服务方式,不同的是运输时间不同,费用也不同。公司把北美航线、东欧航线、日本航线、香港航线目前UPS所能提供的所有服务方式做了比价分析,在亚洲航线UPS可以提供在晚一天到货但运输费用低于原成本的服务(UPSSCS),在东欧航线上公司将用新的包装出货方式以及集中出货达到降低40%甚至更多的运费,为此公司重新设计包装,根据集中出货原则重新设定库存水平。

二、目前物流成本控制的方法

在考虑订单满足和库存水平维持,如何做到系统控制物流运输控制呢基于以上,我们打算通过将ERP/MES/12/INV系统数据整和达到运输决策这实际上就是物流系统成本控制。

1.Poseponement的所覆盖的供应链需求范畴Poseponement的所覆盖的各区域分销中心计划和持续补料是为了满足库存目标及订单,不包括预测的需求。上游供应链执行(日G的工厂及外包厂商)计划生产所做的是达到Poseponement所要求的库存目标,不包括预测的需求。晶圆,控制器等固定战略物料,产能以及低价物料继续按照预测的需求,订单及库存目标去计划。

2.Poseponement的战略决策及目标。各区域分销中心的库存目标必须满足按时交货。日G的工厂及外包厂商的库存目标(各级物料)必须能够满足需求变化的风险承担,产能弹性,以及能够做到在需求变化中达到有效缓冲Poseponement的水平和缓冲是由产品属性来确定HG的工厂及外包厂商每天及每周向各区域分销中心持续不断补货以满足Poseponement所要求的库存水平和缓冲。

3.各区域分销中心的持续补货流程每天每周HG的工厂及外包厂商向各区域分销中心持续补货,考虑订单满足及库存目标,分为定期补货(一周一次,一周两次)和持续补货(每天补货)。日G的工厂及外包厂商在向分销中心补货时需集中出货减少避免小数量的出货,控制出货频次,这样可控制运费(满足订单及库存目标前提下)

4.需求优先级的确定需求优先级覆盖四周需求范围,分两点当前周需求优先于下周及后面几周的需求。二,针对客户提前交期的(到当前周,在不影响其它客户及未来几周供货的情况下)。5,分销中心的库存目标及补货模型最小库存与最大库存的设置,目标是做到最大库存量,最小库存是基于供应束缚所设。最小库存与最大库存是有时间段限制的。如果库存量在最小水平,必须执行每日持续补货,产生需求优先级。如果库存量在最大水平,可一周一次或每周两次,可由日G工厂及其外包厂商集中出货,执行定期补货。

6.HG工厂及其外包厂商的库存目标需达到Poseponementlevel库存目标;建立额外的库存水平(考虑各种工厂因素)作为缓冲,目的:一方面是应对急单及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产能束缚早点建立缓冲库存;HG工厂及其外包厂商库存量以周为补充,急单除外。7.根据库存目标的优先级体现在日G工厂及外包厂的生产计划的优先级流程;HG工厂及外包厂商的出货优先级服从分销中心的优先级如果库存量在最小水平,必须执行每日持续补货,选择合适的出货方式;如果库存量在最大水平,可一周一次或每周两次,可由HG工厂及其外包厂商集中出货,执行定期补货,选择合适的出货方式。

三、结论

与展望本文提出了使用系统物流成本控制的方法达到在满足订单及库存水平下的物流运输成本的控制,将库存管理系统和供应链管理系统及ERP系统资源整合达到运输决策系统化合理化,从而达到运输成本的控制。HG半导体的物流成本控制模式可以推广到整个半导体行业。存储卡集装箱出货将成为趋势,物流外包及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进行物流改进将成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