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草饲料制造与存储办法

时间:2022-09-26 05:25:00

干草饲料制造与存储办法

青草来源广泛,加工调制成干草后营养价值仍较高,是草食家畜磷、钙、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但干草的营养价值与收割期、晒制储存方法有很大的关系。现将干草的制作与储存技术介绍如下:

一、青草适宜收割期

青草生长的不同时期营养价值差异很大,一般随着草的成熟,粗纤维含量会不断增高,蛋白质和糖的含量下降,粗纤维的消化率也随之降低。因此,在晒制干草时,应适时收割。一般禾本科牧草在抽穗初期收割,豆科牧草在孕蕾期和开花初期收割。

二、干草的调制

干草的调制方法很多,下面介绍两种常用的方法:

1.地面晒制法。选择晴朗高温的天气,将收割后的牧草先在草地上按3~5厘米厚铺开,暴晒4~5小时,在叶子开始脱落之前(含水量约为35%~40%)将草堆成小堆。堆的大小以高1米左右,直径1.5米左右为宜。等水分下降到15%左右时(任意取一把干草,在手中摇动或抖动有清脆的沙沙声,在手中揉卷不会折断)即可打捆,上大垛储藏。

2.草架子晒制法。在比较潮湿的地区或雨水较多的季节可以在专门制作的草架子上进行干草调制。在架子上干燥可以大大提高牧草的干燥速度,保证干草的品质。自上而下地将草置于草架上,厚度应不超过70厘米,并保持蓬松和一定的斜度,以利于采光和排水。

三、干草的储存

苜蓿、草木樨等豆科牧草由于晒干后叶子容易脱落,因此,最好打成草粉储存。禾本科牧草晒干后可堆垛储存,垛底用木头、蒿秆等垫起,高出地面30~50厘米,以便于通风。垛的形状有圆形和长形两种,圆形垛高5~6米、直径4~5米,长形垛长8~10米、高5~6米。草垛收顶时应从垛底逐渐放宽,每侧放宽0.5米为宜,堆垛后要用塑料薄膜或稻草、玉米秸秆封顶,以防雨淋。堆垛后半个月内要经常检查垛内温度,如温度升高,要根据情况及时翻垛晾晒,以免霉烂。

四、品质鉴定

在正常情况下,禾本科青干草呈绿色,豆科牧草绿色较鲜,基本不脱叶,气味芳香,无霉味,手搓柔韧。如颜色异常,则表明日晒过多或被雨淋霉烂,不宜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