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高效的工厂物流管理体制举措

时间:2022-11-28 04:51:00

建立高效的工厂物流管理体制举措

工厂物流管理体系的运行,就是对物料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集成管理,来缩短产品生产周期。产品物流是主线,带动了资金流和信息流。构建高效的工厂物流管理体系就是有效的运用资金流,高速循环的资金流给企业带来利润的最大化。物料是工厂的核心,工厂因物料而存在,所以要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能够快速流畅的物料流管理体系,建立一套合理的工厂内部物料流管理、配送机制,不仅能帮助企业直接提高经济效益,而且流程顺畅,支持企业的业务及发展战略。

1.建设全员信息化,转变员工观念。

工厂应该在物流信息化实施中,注重全员信息化操作技能培物流信息化的管理培训,在日常企业运营的箨种场合、各个环节各类人员都要尽可能地使用电脑或电子形式的协同工作,如产品与车间、车间与生产设备、生产设备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一定要通过电子信息化协同工作,通过实际应用来推动各级员工观念的转变,让每个人都感受到:物流信息化过程是工厂运作模式和服务模式的改造过程,也是工厂提高服务质量,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现代工厂物流的最终的成败在干企业服务人员的观念转变。

2.建立行业标准化,完善基础信息平台。

首先标准化的资源整合是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应该包括:(1)生产设备、设施的标准化,如机床、包装箱等标准化;(2)信息标准化,如调货单据、出入库单据、条形码等;(3)管理模式标准化,如应答制度、赔偿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等。其次标准化与信息化要紧密结合。

标准化将进人信息系统的基本结构,基本功能模块,信息系统处理的单证以及相关的物流术语等等,此外还会涉及信息技术和设备的标准。例如采用基于互联网的电子数据交换技术进行企业内外的信息传输,实现订单录入、处理、跟踪、结算等业务处理的无纸化,广泛应用仓库管理系统(WMS)il]运输管理系统(TMs)来提高运输与仓储效率。最后要建立公共信息平台。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物流信息技术运用的成熟,物流信息平台已成为制造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信息系统是构建现代工厂物流的中枢神经,通过信启、在物流系统中快速,准确和实时地流动,可以使企业能动地对市场做出张晓勇哈尔滨商业大学在职研究生积极的反应,并指导企业调整生产经营活动。

3.整合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为业务流程提供技术支撑。

生产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建造中,要用信息化去反映先进的管理理念,体现先进的生产运作流程,而不是用信息化去维持现有流程甚至是落后的流程。信息化是一个管理工具,茌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应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分析、优化,删除多余的环节,建立生产流程的规范化,再以信息化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在运作中不断地调整与优化。在物流信息化的进程中,信息技术只有支撑业务需要的时候才有可能起到推进产业发展的作用。

4.以数据集成为基础,积极应用先进的数据库处理技术。

现代生产制造物料流系统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特别是全程物流,包括运输、生产、仓运、包装和物流再加工等诸多环节,每个环节信息流量十分巨大。为r对数据进行准确、高效的收集和及时处理,数据的集成是必然的。随着集成化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ERP管理系统的实施,以及网络技术、EDI、人工智能、条形码与POS等各种先进技术的应用,物流信息处理过程的电子化和计算机化,把挖掘到的规则与工厂物料流管理各方面有机地结合,就能极大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物流决策系统就是一种结合了数据挖掘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新型经营决策系统,主要通过人工智能对原料采购、加工生产、分销配送到商品销售的各个环节的大量信息进行采集,并利用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对其进行分析处理,并据此确定相应的经营策略。

5.运用知识管理,推动工厂物流管理创新。

物流信息化的内含是管理创新。信息化实施中唯有知识管理才具有创新功能,使物流系统发生质的变化。物流信息化实现了物流功能的整合和对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反应,物流知识管理则在此基础上,通过知识交互系统实现了物流功能知识的整合和对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实时反应,增强了企业的竞争优势。知识管理的核心是创新,是在信息管理基础上延伸,它以信息资源的开发、收集、存储、整合、利用为前提,利用信息与人、组织的交互活动,将信息资源发展为企业的知识资源,实现知识创新的管理活动。知识交互系统(不是信息传输系统)及其机制的建立,不仅可以实现各环节的双向沟通,还能鼓励各环节将内部积累的业务知识等与其它环节成员进行实时交流与反馈,这些知识在供应链中流动、被利用、整合、升华,最终转换成可以为供应链物流系统增值的系统方案,实现物流功能知识的整合。现代工厂物流就是物流+信息化+生产,信息化成为现代物流的灵魂和关键。但信息化并不是物流的目标:信启、技术运用于现代物流,目的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只有建立健全完善的工厂物流管理系统与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才能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最大化的利用资金流,为企业带来竞争力,创造高额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