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企业物流的技术支持技术

时间:2022-04-08 05:33:00

深究企业物流的技术支持技术

摘要:市场需求多样化和个性化必将导致开发成本和物流成本升高。显然,整合物流资源,改进企业的物流职能,物流论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特别是降低生产技术准备的物流成本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基于以上背景,分析企业在生产技术准备过程中的物流活动,着重分析和探讨企业生产技术准备在物流管理方面急需变革和创新的方向。

关键词:企业生产技术准备物流管理创新思路

一、前言

生产技术准备阶段的物流活动是从客户到企业再到供应商的双向物流,其中样品的试制、试验、试产、试销同样与企业的采购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等活动密切相关。伴随着样品物流的各种信息将指导新产品的设计和样品的生产过程,有助于逐步完善设计和试制,最终企业依靠准确反应市场个性化需求信息的样品赢得客户订单。因此,企业要想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提高新产品的市场反应速度,就必须适时、有效地整合其物流资源,降低生产技术准备阶段的物流成本,利用现代物流的理念促进企业降低生产技术准备成本,提高生产技术准备效率,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研发质量。现代物流理念促进了现代企业物流活动方式的变革,对现代企业的物流业务管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导致企业生产技术准备阶段物流的革命。对于生产技术准备的物流来说,由于新产品的开发与制造几乎涉及到企业的市场、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部门,所以只有将物流各个子系统有机联系起来,统筹考虑,全面规划,不断创新才能建立适应快速竞争要求的生产技术准备阶段的物流系统。从而提高新产品的市场反应速度。

二、企业生产技术准备的物流创新思路

从长期发展的战略角度来看,生产技术准备的物流应着重从以下企业物流创新方面进行变革和创新:

1.以生产技术准备为中心,对企业进行业务流程优化,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

一般来说,业务流程改造覆盖了市场对新产品的需求预测,开发样品制造过程中的外协,外购,自制,以及开发样品成品的储存,包装、配送和市场信息反馈,以及逆向物流的整个过程。低效、繁冗、僵化的业务流程将无法满足样品物流这一快速、及时的物流模式。对企业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实现信息技术与企业活动集成才能充分发挥整合的优势。企业在进行生产技术准备的物流流程优化时,必然涉及企业内部采购、库存、制造等多部门的物流资源和整个供应链与物流体系的优化整合,因此应注意把传统的纵向一体化结构变革为现代的横向网络化结构,加快企业内部的信息传递。同时,企业通过协调发展采购、库存、制造等活动与研发的互动关系,在涉及生产技术准备的整个供应链内进行跨企业的业务流程优化,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企业内部流程通过网络与外部环境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促进开发样品更快更准确反应市场个性化需求信息,最终提高开发效率,缩短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

2.培养复合型高级物流专业人才,实现生产技术准备物流管理理念的创新

高素质的物流管理人才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关键因素。要实现生产技术准备物流管理理念的创新,企业需要较高层次的物流专业管理人员。但是,我国在物流研究和教育方面还非常落后,物流知识远未得到普及。企业对物流人才也未予以足够重视,从事物流的人员相应地缺乏业务知识、业务技能,从而不擅管理。因此,只有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速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培养,尽快培养和造就一批具备现代物流知识和业务能力的专业人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加强物流人才的培养力度。可以通过国家劳动部门、人事部门组织对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员进行短期培训,也可以通过高校与企业合作共同努力来实现。企业还可以送培自己的技术管理人员,以便使他们实时更新管理理论知识,学习新的管理经验,为生产技术准备物流管理奠定基础。同时,企业也可以与国外具有先进物流管理经验的企业加强合作和交流,聘请国内外专家授课和到国外实地考察,以提高自身的生产技术准备物流管理水平。总之,物流人才是企业物流的实践者和革新者,企业应不断完善企业物流培训体系,加强对物流人才的培养力度,实现高校教育与社会培训的相结合,在引进物流人才的同时选派有潜力人才外出深造,为企业培育出既懂技术管理、又懂物流管理的综合性物流人才来推动企业生产技术准备物流管理理念的创新。

3.加强生产技术准备阶段的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

物流信息传递是否标准化、规范化、流畅化、及时化、准确化是物流时代信息化的基本要求。生产技术准备阶段物流信息量大、交换频繁,且物流从属于信息流,而信息流分布于各个环节,贯穿整个流程的始终。企业应根据自身目前和长远的发展选择合适的物流技术来支撑研发阶段物流的发展,使企业自身能力根据客户的具体定制要求进行配送所需开发样品,做到快速反应、敏捷配送,从而实现物流管理的柔性化。企业应在业务流程优化和现代化物流技术引用的基础上加快自身信息化建设,将企业物流作业流程信息化、模块化、系统化;同时也要加快企业生产技术准备工作与供应商、物流企业之间的信息系统对接,搭建企业信息高速公路,从而促进物流管理链上各环节之间的信息沟通,推进企业生产技术准备阶段物流管理的现代化进程。逐步建立一个开发样品的物流信息平台,不断完善样品物流实物网和虚拟网,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提高整个供应链内样品物流信息的搜集、处理和服务能力,缩短样品物流信息交换与作业时间,最终缩短样品订单周期,提高开发能力的市场反应速度。

4.推进生产技术准备的物流社会化和专业化,建立物流服务战略

联盟第三方物流具有丰富的物流管理经验,拥有专业的物流人才,而且物流设施力量雄厚,物流渠道和物流网络完善,这些优势使得第三方物流能通过规模效应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开发样品物流配送的响应速度,能灵活地根据客观的经济需要来完成各种开发样品物流任务。因此,企业生产技术准备阶段可以借助第三方物流及时提供越来越多的样品,能够对市场变化做出迅速响应。根据自身开发样品的特点以及样品配送范围,企业可以选择与第三方物流合作的方式。第三方物流公司可作为物流咨询的提供方和物流整体或部分业务的承担方。从国外物流企业功能发展来看,第三方物流所提供的服务内容已远远超过传统的仓储、分拨和运送等物流服务,因此,企业应注重与物流企业结成战略联盟关系,通过信息系统平台对接实现信息共享,通过对开发样品物流增值服务的开发如挖掘订单信息、反馈样品市场信息等来改进和完善新产品的开发设计,及时满足市场个性化的需求,最终赢取市场竞争的商业先机。

企业生产技术准备阶段的物流不仅是企业物流的内容,也是企业生产技术准备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挖掘生产技术准备的物流潜力为企业增强综合研发核心竞争能力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企业通过降低生产技术准备的物流成本和提高生产技术准备的物流效率,可以实现降低研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提高研发效率,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高客户满足度。因此,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利用现代物流理念,灵活采用多形式、多渠道,加速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培养,注重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关于物流领域的最新成果,培育出既懂技术管理、又懂物流管理的综合性物流人才,推动企业生产技术准备阶段物流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在企业生产技术准备阶段的物流实践过程中逐步摸索出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物流模式。

参考文献:

[1](美)唐纳德·鲍尔所克斯戴维·克劳斯:物流管理-供应链过程一体化[M].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

[2]DonaldJ.Bowerso“xSupplyChainLogisticsManagement”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年10月第1版。

[3]MichaelE.Porter.竞争优势[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7。

[4]马士华:《供应链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

[5]李雷鸣陈俊芳:组织一体化与信息整合的第三方物流[J].中国流通经济.2003(3)。

[6]詹姆士R斯托克《战略物流管理》[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年1月第一版。

[7]平海永黄芳:现代管理思想与现代物流管理[J].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J]200(45)。

[8]罗海成王秉安《中小企业竞争力理论与实证》[M].福建人民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