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铁路运输效率的研讨

时间:2022-06-18 11:21:31

提高铁路运输效率的研讨

煤炭运输存在的问题

目前,王家塔站一批5000t列车平均作业时间为380min,其中到达技检30min,捆绑加固60min,挑选定检及临修车辆40min,装车90min,取送车作业90min,防溜18min,始发技检52min。车站日均装车能力仅为3列,作业效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如下。(1)机车牵引定数低。重车方向铜匠川—王家塔为10.3‰的下坡道,按调车列办理时,受调车速度的影响(规定牵引速度不得超过40km/h),导致机车循环制动力不足,牵引定数只有2500t,5000t列车需要送空一次取重两次完成,取送车作业时间长。(2)捆绑车门作业时间长。由于到达王家塔站的列车均为小列,C70空车中坏车数量较多,因此到达的空车列必须捆绑、处理车门。目前,捆绑车门时间约为60min。(3)始发技检时间长。由于王家塔站技检设备不完善造成始发技检超时,主要是车站地面试风设备不能使用,初步判断是由于电源容量不足、试风管漏水所致,因此技检作业必须利用本务机进行试风,不仅造成技检作业不能提前进行,也延长了机车在站作业时间。同时,到发线4道南侧福利砟铺设不足,道路不平整,影响列检人员看车作业的安全和效率。(4)作业流程有待优化。①取送车作业与接发列车作业干扰严重。铜匠川—王家塔为10.3‰下坡道,返回的重车必须有延续进路,如王家塔站内进行装车作业时,3、4道无法办理接发列车作业,影响东胜西站方向接发列车作业。②捆绑车门人员使用铁棒、大锤等工具,危及列检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因此捆绑车门与技检作业不能同时进行。(5)防溜作业时间长。王家塔站为万吨列车作业站,从铜匠川站取回的重车按列车办理,调车组人员须跟车作业。按照规定,铜匠川、王家塔站停留的车辆按中间站防溜模式,必须采取双向双防溜,调车人员进行两端防溜作业耗时约18min。(6)请求车与煤矿库存不匹配。实行12306网上受理计划后,发货单位全部直接在网上办理请求车手续,车站无法掌控请求车情况,造成请求车与煤矿库存不匹配,空车配到位后“车等煤”现象时有发生。(7)装车时间长。由于煤矿筒仓装车人员操作不熟练,王家塔、高家梁煤矿筒仓装5000t列车耗时90min,超出每列装车的标准时间。(8)挑选定检、临修车辆费时。据车辆部门统计,自2012年4月21日王家塔站开始装车至2012年12月23日,技检空车381列,扣厂修车13辆、段修车79辆、临修车292辆、报废车2辆,共123列次386辆,平均每天解体1列甩车2辆。王家塔站平面推送调车,每钩平均用时20min,每天挑选定检、临修车辆需40min。

提高东铜铁路运输效率的措施

为提高东铜铁路运输效率,经与车站、车辆部门、东铜公司、煤矿共同研究制定以下提效措施。(1)提高列车牵引定数。王家塔—铜匠川联锁关系已改造完成,可按列车方式办理,建议进行5000t牵引试验,试验成功后可以将取送作业时间由90min压缩至45min。(2)尽快完善站区设备。①加快修复地面试风设备。②尽快补充到发线4道南侧福利砟,在福利砟补足之前,列检人员应尽力保证4道正常接发列车。③东铜公司将设计预留的5道尽快修竣投入使用。(3)企业增配机车。建议根据运量进行成本核算,增加1台调车机,实现王家塔煤矿装车与铜匠川高家梁煤矿取送、装车平行作业,提高取送作业能力。(4)优化列检作业流程。①到达技检取消到达试风作业环节,保证25min完成技检。②到达技检与捆绑车门同步进行。③在地面试风设备投入运用后,列车编成即可进行始发技检作业,待本务机到达后,进行简略试验即可开车,可以压缩技检时间20min。④遇既有空车到达又有重车始发时,按照先重后空的原则进行看车,可以将到发技检时间由82min压缩至30~52min。(5)加强作业人员培训。强化对装载加固人员的培训,强化人机配合,完善考核机制,压缩捆绑加固和装车作业时间。捆绑加固控制在40min内,装车时间控制在70min内,分别压缩20min。(6)优化到发线使用。车站值班员与列车调度员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准确掌握列车到开计划,合理安排调车作业,减少接发列车与调车作业干扰。例如,接发列车可利用1、2道进行站内装车作业。(7)压缩调车行程。由调度所越出站界的调度命令,利用王家塔—铜匠川区间正线挑选定检、临修车辆,压缩调车行程,减少调车作业与接发列车作业的干扰,提高调车效率。(8)安装到发线防溜装置。尽快在王家塔站安装电动可控停车器,配备防溜器具,减少调车人员防溜工作劳动强度,可压缩调车作业时间15min。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每列车周转时间节约140min,由380min压缩至240min,每天装车能力提高至5列以上。

本文作者:吴强杜慧工作单位:呼和浩特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