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供电企业数字化管理的创新应用

时间:2022-10-10 11:32:06

浅谈供电企业数字化管理的创新应用

1营销数据应用现状分析

随着电网进一步智能化和现代化,供电企业广泛应用了多种多样的数据系统,这些系统能够方便地实现各类业务功能,但在系统应用与现场实际业务的连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线上和线下分离的问题,使得工作难度增加,工作效率事倍功半。就基层营销工作支撑而言,目前的数据系统应用局限在2个方面:一方面,即便客户经理在现场对计量设备进行操作,但是数据的录入是在办公室,造成计量设备现场和系统的录入在时间上不同步,容易出现各类异常;另一方面,在客户经理对客户进行走访,基础信息进行清理或是线损核查工作开展中,由于线上线下不能融合,致使客户经理在核查电量前需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和资料整理。针对线上、线下分离的现状问题,采用了按年、季度清理补录数据的办法,这样的方式虽然能起到数据整治的作用,但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基层工作者的负担,而且难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使得工作效率较低,线上和线下脱节,不能给相关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并且由于目前客户经理的人员流失速度较快,客户数的不断增加,计量装置位置的不断更新,使得客户经理对管辖客户的现场及用电状况更难悉知,从而造成系统信息和实际情况相分离的情况。为解决这一现状难题,本文提出一种基于二维码的数字化管理方式,通过计量装置粘贴二维码,搭建现场计量设备和应用系统的桥梁,通过对现场计量装置进行扫码,就能准确地查出该计量装置的详细信息,在智能设备以及无线网络的基础上,还能直接通过数据系统,找出客户详细的台账信息、电费电量信息,并支持维护和录入功能。

2二维码在数字化管理中的应用

二维码应用可以实现智能移动设备终端的应用,一般情况下,智能手机都能支持访问,通过客户登录认证操作,扫码识别信息,进而直接链接到应用系统页面中去,操作过程大大简化,给工作人员带来更快捷的体验。当前对计量装置上的扫码还停留在传统的基础识别程度,通常情况下仅能扫出客户名称、客户编号、计量资产编号及所属台区等基本参数信息,承载的信息量较少。二维码制作和粘贴比较简单,能够覆盖绝大多数的计量装置,通过对计量装置扫码进入应用系统当中,进而可以查询到该计量装置乃至客户的台账信息、电费电量信息。因此,二维码铭牌完全可以取代传统铭牌,并且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供电企业的台区经理等基层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要对台区设备日常巡检、维修,台区客户走访及计量装置核查等。现场计量装置中的二维码能够准确地识别设备的系统编码,同时能够利用现场服务提供业务处理的入口,实现客户信息台账的查询及处理等功能。此外,在计量设备使用期限内,当设备安装完成之后,二维码就开始使用,这时在计量管理系统当中要建立起装置唯一的代码,生成二维码标签,利用标签打印机将二维码打印出来之后并且粘贴在设备上,以利于准确地定位设备。一旦计量装置拆除之后,设备的识别跟踪比较困难,利用二维码的形式也能应用到设备装置台账管理、维护及报废管理当中来。

3二维码识别技术的数字化管理优势

(1)信息访问便捷性。二维码识别技术可以和大数据系统进行匹配,实现各种信息的快速查询。在过去的工作中,需要通过电脑登陆系统才能完成计量设备管理、客户信息查询等工作,而现在只需要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完成对客户数据库的访问和追加信息记录,对现场工作的状态进行更具便捷性的记录和跟进。(2)设备管理准确性。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造成信息不匹配的现象。且一张普通的标签所能记载的信息有限,在对信息的补充和细化工作上,传统的标签并不能胜任。将二维码识别技术引入设备管理的工作中,可以对设备出现的问题通过二维码即时录入,将出现的问题全部记录,直接传输到数据库中心,避免由于信息不匹配造成的失误。通过扫描二维码,相关的现场人员也可以直接获取二维码中的全部信息,对有问题的地方及时整治,从而提高工作质量。(3)业务处理覆盖性。台区经理岗位具有一岗多能的特点、需负责“电、量、费、损”多个工作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受传统的数据系统局限,台区经理工作效率较低,较难实现多任务操作。由于线上线下不能融合,台区经理在进行线损核查时,只能检查现场接线及装置设备,若要核对电量,则需携带从电脑系统中导出打印的大量客户电量数据。二维码应用可成功搭建移动数字化管理平台,台区经理在进行线损核查时,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取得客户连续的电量变化数据、计量装置详细信息,还可以同步进行电费催收、客户信息更新、客户需求受理等多项业务,实现业务处理高效全覆盖。

4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手机以及无线网络已经得到普及,二维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一应用的移动化、智能化,也将为供电企业的数字化管理工作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搭建起线上和线下的信息桥梁,二维码识别技术在数字化管理中的应用,能实现线下工作融入线上系统,为数字化管理提供了更加方便的途径,助力供电企业提质增效,实现服务更优、管理更全。

作者:毛成军 单位:湖南·国网武陵源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