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08 02:56:12

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为了提高中药学专业学生的实验创新能力,本研究对我校药学院开设《中药化学》实验课程的专科和本科(含专升本)的班级进行了实验课程教学情况的问卷调查与分析,了解不同学历背景和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发现学生存在实验创新能力不足的共性问题。针对该问题,期望通过学校营造创新氛围,教师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学生提高实验创新的意识等途径,在学校和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达到多方面提高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目的。

关键词:中药化学;实验教学;创新能力

《中药化学》是借鉴天然药物化学研究方法,运用现代科学与技术,研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的学科;在中药学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在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制剂分析和中药炮制学等课程中处于中心地位,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实践性、应用性和创新性。中药化学教学主要包含实验和理论两个环节[1];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是高等教育学校主要的两个教学工作,二者具有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的关系。在传统的实验教学观念中,实验教学的功能是帮助学生加深对教学课堂中复杂与抽象理论知识的理解,起辅助理论教学的作用[2]。现代实验教学理念认为实验教学更需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3]。现急需现结合我校地处民族偏远、落后革命老区的校情特点,思考如何开展不同层次中药学专业实验教学与创新能力培养。基于中药化学和天然药物化学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互通性和借鉴性以及二者各自再相应专业课程中地位作用的相似性,我们以中药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为突破点,探索中药学专业不同层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教学改革。目前,我校《中药化学》课程开课对象包括为中药学专科生、本科生(含专升本)。在课时缩减的大环境下,《中药化学》实验教学开展1-2个能力提升型实验项目,保留2个经典实验内容。然而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特点,学生对于《中药化学》课程的需求具有不同的侧重点,教师应分层次开展不同的实验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培养,以满足学生多元化的发展需求。因此设计一份关于《中药化学》实验教学情况的问卷调查,以了解学生在实验教学过程的基本情况、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教学内容的期望等,并以此为依据,作为改进实验教学模式和内容,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对理论知识的巩固,激发科研的热情与创新;为提高《中药化学》实验教学质量,为培育综合能力过硬且具有创新性人才奠定基础[4-6]。

1问卷调查的设计思路

我校中药学专科班,中药学本科班(含专升本班)的《中药化学》实验教学学时分别为30学时(四个实验项目)和36学时(五个实验项目)。其中“中药化学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是基础性试验;“芦丁和小檗碱的提取分离与鉴定”是经典综合性实验,为绝大多数中药化学实验课程采用[7];“天然药物化学成分预实验以及综合设计性试验”是能力提升型实验。本次调查对象为我校2018级中药学专科班;2017级中药学本科班;2017级中药学专升本班,共发放问卷130份,回收124份,回收率为95.38%。

2问卷调查结果与讨论

2.1开展实验项目与学时安排的分析

由表1可知,中药学本科与中药学专升本开展的实验项目及学时相同,不能从实验项目和学时上体现出分层次培养的异同;专科班因总体学时少于本科班(含专升本班),仅在综合设计性实验有无体现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由于据笔者调查得到,中药学本科班与专升本班未开展针对性培养的原因在于中药学专升本班同学来源复杂、基础不一、开展各异的实验教学具有较大的困难。本科班与专科不能分层次,开展针对性培养的原因与实验教学条件有限,师资力量薄弱有关。故难以在实验教学项目和学时上体现出分层次的培养模式。

2.2对实验教学的评价

从表2问卷调查的总体结果显示,34.68%学生认为最经典的实验是槐米中芦丁的提取分离与鉴定,最主要的理由是实验与理论结合、实验内容丰富。76.61%学生认为最困难的是综合设计性实验,原因在于理论与实验难融合、实验内容复杂。学生对于提升型实验天然药物化学成分预实验较为平淡。对此进行分析,经典实验是由教师带领完成的,学生操作与理论水平不一致,导致学生在完成实验时过分依赖教师的指点,完成效果较好;而提升型的实验是由学生自我主导完成,缺乏依赖较难将理论与实验融合,但是学生之间团队合作,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思维,科研与创新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表3是各层次之间的对比,但各项比较差异不明显,提示各层次中药学学生对最困难的学习原因差距不大,大多数人认为实验困难的原因在于理论与实验难融合,实验内容复杂,究其根本是专业基础不够扎实;而专升本班因部分同学已修习过《中药化学》,具有一定的基础,更加注重实验内容的丰富性,以提升自我的思维、科研、创新能力;专科班的学生在实验课程中,注重实验与理论的结合,实验内容的多样,但又因自身知识与技能不足,这些注重的因素又成为了学习最困难的原因。学生层次的复杂,在实验教学环节中需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与需求开展教学,达到最佳效果,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受益。

2.3对实验教学的期望

《中药化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课程,中药所含化学成分复杂,实验周期较长[8],加之学时的缩减,使很多实验课程不能开展,根据问卷调查看,93.55%的学生期望开展预实验来加强对实验的验证,同时期望新增挥发油、蒽醌、香豆素类的实验,以巩固理论知识,扩展思维。由于学生能力有限,学生层次复杂,51.61%的学生期望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详细讲解实验步骤;同时69.35%的学生期望开展实验考核,以提升自己的实验技能与思维能力。在实验过程中,教师未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操作步骤,65.32%的学生期望实验成绩评估由操作规范、实验结果、实验记录与报告、实验纪律与安全意识四项组成。

3结语

在疫情的冲击下,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离不开科学发展与技术创新。现阶段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困难,如专业性强,实践创新难以融合以及专业层次学习进度难以达成一致等问题,限制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能力发展,导致学生现有知识不足以达到一定的创新深度与力度。有学者认为影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因素还有高校的管理体制与政策,实验教学资源的投入等,需要深入教育教学的改革,营造创新氛围以激发更多学生的创新热情等[9]。在高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一项重要使命,只有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提升人才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杨彩艳,韦贤,潘勇,等.融合多个中药学专业课程的综合设计性实验教学案例[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20,22(01):19-21.

[2]郝秋娟,马同锁,郝东旭,等.改革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J].安徽农学通报,2015,21(13):123-124.

[3]曹海平.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能力[J].中国科技信息,2007(01):233-234.

[4]张晚来.应用型本科学生分层次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新模式的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20(03):198-199.

[5]卞金辉,陈娜,欧阳静,等.中药学专业能力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1,13(02):34-35.

作者:盘家萍 薛强 赵秋华 杨彩艳 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