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食品安全问题

时间:2022-12-07 08:44:38

简述食品安全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先。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愈演愈烈,从“三聚氰胺”到“染色馒头”,从“瘦肉精”到“塑化剂”,从“苏丹红鸭蛋”到“毒明胶”,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立法执法部门、专利审查部门、食品企业、审批部门都应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所要承担的责任,为人民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才有希望建立中国食品的诚信。专利法第一条开宗明义,制定本法的目的是鼓励发明创造,推动发明创造的应用。因此,本文就食品领域的申请人在发明创造及申请专利的过程中如何杜绝违反法律、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发明创造提出几点参考。

1从食品领域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5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以下简称《专利法》)第五条第一款规定:对违反法律、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发明创造,不授予专利权。法律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立法程序制定和颁布的法律,它不包括行政法规和规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是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的最相关法律。该法律自2009年6月1日起施行,第一条便开宗明义其立法宗旨是为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妨害公共利益是指发明创造的实施或使用会给公众或社会造成危害,或者使国家和社会的正常秩序受到影响[2]。妨害公共利益的情形包括危害公众健康。专利法第五条的立法宗旨是为了防止对引起扰乱社会、导致犯罪或者造成其他不安定因素的发明授予专利权,也是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食品安全无疑是保障公众健康的重中之重。

2发明创造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在食品领域的研发过程中应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注重自身责任,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食品领域常见的典型的违反禁止性规定的情形包括有明确许可性或禁止性规定的情形和没有明确许可性或禁止性规定的情形(见表1和表2)[3]。具体而言,食品领域从业人员在发明创造的过程中可参考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定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兽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食品领域常用标准主要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原料限制的主要名单有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食品中可能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及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他化合物清单。

3关注法律法规的动态变化

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具有动态调整性,本领域科研人员在发明创造的过程中无疑需要具有与时俱进的思维,与新颖性、创造性审查时需使用现有技术(申请日以前在国内外为公众所知的技术)不同的是,专利法第5条的审查过程中应以最新的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为准。以发明名称为“一种草香牛饲料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创造为例,该发明的申请日为2011年7月29日,审查员在2012年6月20日发出的第一次审查意见通知书中指出本申请的内容属于专利法第5条规定的不授予专利权的范围,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第40号令《动物源性饲料产品安全卫生管理办法》中第十八条规定:“禁止在反刍动物饲料中使用动物源性饲料产品,但乳及乳制品除外”,而本申请中的香草牛饲料的原料包括骨粉,其来源于动物,属于《动物源性饲料产品安全卫生管理办法》中禁止在反刍动物饲料里使用的添加剂,可能存在导致疯牛病、痒病等动物疫病的风险,进而存在危害公众健康的潜在危险。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颁发了第3号令(《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于2012年7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第26条规定,自该2012年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之日起,农业部2004年7月14日的《动物源性饲料产品安全卫生管理办法》同时废止。据此,在后续审查过程中本申请已不存在违反专利法第5条的内容而于2014年6月9日被授予专利权。可见,针对法律法规动态调整的特点,本领域技术人员应时刻关注其调整状态,以使发明创造性符合最新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4对食品原料的正确选择

食品加工所用的原料是决定食品安全性及食品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出于变废为宝的思想,发明人有时会以废弃物和副产物等为原料提取有用的成分作为食品或食品原料。此时,需要注意这种生产方法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发明名称为“一种快速利用纤维素固体发酵生产食醋的方法”的发明专利申请要求保护一种快速利用纤维素固体发酵生产食醋的方法[4]。由说明书中的记载内容可知,其是以含纤维素的工业木糖废渣为原料,经爆破、发酵、脱水制备食醋。而食醋是直接被人体食用的,其原料理应是食品级的。首先,本申请是以工业木糖废渣为原料的,该废渣未经任何提纯或高温处理等步骤,难以也不可能达到食品级原料的要求;其次,本领域最为常见的工业木糖生产方法是以硫酸水解玉米芯、甘蔗渣等富含纤维素的物质,得到的木糖渣必然含有残留的硫酸,因此无法保证生产的食醋中满足国家食醋卫生标准(GB2719-2003)中关于游离矿酸不得检出的理化标准。因此,此发明因其实施或使用会给公众或者社会造成危害,属于专利法第五条第一款规定的不能授予专利权的申请。可见,对原料的选择至关重要,在发明创造的过程需要对原料及生产加工细节严格把关,杜绝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这不仅是使发明得到稳定保护的前提,更是企业或科研人员对社会最起码的责任。

5开发无食品安全隐患的产品

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和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天,如何克服本领域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无疑将成为本领域技术人员的关注点和开发点,如开发出天然抗氧化剂代替化学抗氧化剂以避免其过量使用所带来的危害,此类研发也将是当今社会的热点。以白酒塑化剂事件为例,2012年11月相继在酒鬼酒、茅台酒等多种品牌白酒中检出DBP(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俗称塑化剂)含量严重超标。对于造成塑化剂超标的原因,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傅亮认为,酒类生产整个过程都有可能跟塑料接触,而塑料中的塑化剂溶于酒精,因此,生产过程中有可能受塑化剂污染,使用DBP等塑化剂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无论是从饮食的安全卫生,还是从国家保护角度出发,特别是当前国家倡导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利时机下,迫切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加快开发出无毒且应用范围广的新型环保型增塑剂产品来取代现有的传统产品,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即开发使用无毒、环保的塑化剂代替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以“绿色、安全、环保”代替“毒性、危害、污染”。这对相关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契机,相应的,国内也已开发出生物基植物油类、柠檬酸酯类等多种无毒环保的增塑剂,各有其优缺点,尽快解决新颖环保型增塑剂大规模产业化的难题,开发无毒环保产品之路已迫在眉睫,虽然存在诸多困难,但开发前景无疑十分广阔。

6结语

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今天,面对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仅希望以此文抛砖引玉,为食品领域的发明创造的安全性提供一些借鉴,为食品领域的申请人提供一些思路。同时,专利工作者对涉及食品安全性的发明创造必然要时刻保持谨慎的态度,希望能和企业及研发人员一起承担社会责任,尽己所能为公众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与此同时,我们也满怀信心地期待我国食品安全的诚信、健康、和谐的新局面。

作者:朱春秋 程代 单位:1.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 2.天津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吕可珂.专利审查如何关注食品安全问题[J].中国发明与专利,2011(7).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指南[Z].2010.

[3]田红梅.浅谈食品安全的专利审查思路[J].审查业务通讯,2014(1).

[4]朱春秋.以“绿色、安全、环保”代替“毒性、危害、污染”——由白酒塑化剂引发的思考[J].中国发明与专利,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