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生产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17 11:23:18

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生产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我国建国以来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无论是在国民经济上还是科学技术上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和进步,同时各个行业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一项重要的建设内容,我国已经有很多不同规模的水利水电站,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导致对项目和施工人员的安全产生一定的威胁。为了加强对水利水电安全方面的控制,本文重点针对安全生产及运行问题展开探讨,并且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关键词:水利水电;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1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实际意义

水利水电项目施工一般在比较恶劣的环境中实施,施工环境比较复杂,且有着较多的安全隐患,这增加了项目管理的难度,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安全管理效果。加强安全生产运行对于水利水电工程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首先,做好安全生产运行的管理能够提高工程安全系数,提高管理水平。可以建设标准化安全生产,通过管理和规范施工中的各个环节和项目来提高工程的管理水平。在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中,可以结合国家政策以及地方法律法规,分析项目施工的特点,分析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做好风险控制。需要注意的是,在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生产运行中应当严格控制施工工艺。可以改善施工流程,建立相关的管理体系,提高安全管理的效果和水平。其次,应当充分保障施工管理人员的权益。在实施安全生产管理中,应当不但要注意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要重点关注生产运行的安全性。所以,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一项重点工作内容就是保障施工人员的权益。只有保障了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等相关者的权益,才能够提升施工人员工作的热情,激发工作责任心,进而保障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质量以及安全。

2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管理问题

2.1用电安全管理问题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生产运行中会应用到多种大型的机械设备,同时需要用到大量的线路线缆和电力,而电力本身就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存在,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相关专业人员应当做好施工现场的布置,加大对各个线路和设备的检查,对于比较危险的区域做出明确的标志,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同时应当制定好事故应急预案,从而在发生触电、火灾等情况时能够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避免对施工人员以及工程项目造成严重的损害。

2.2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

当前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所采用的施工队伍多为农民工,无论是在安全意识上还是在工作责任心上都有待提高。加上有的企业更加重视的是经济效益和施工进度,忽略了安全管理工作,导致很多水利水电生产运行中都难以达到规定的标准,现场常常会出现违规作业,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出现安全事故。

3加强水利水电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

在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管理中,应当采取科学的管理办法,循序渐进,制定管理计划和制度,有步骤地开展工程管理工作。从而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

3.1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体制

在监理安全管理体制中可以主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应当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现场比较复杂,有着较多的安全隐患,在建立安全管理体制中应当加强责任人、领导者、管理班组长之间的交流沟通,同时应当考虑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体制,做好奖惩规定,在安全生产运行中充分落实安全管理体制,切忌制定的制度脱离实际,要保证管理体制能够帮助完成工程建设安全目标。第二,应当加强现场的监督巡查。可以配备专门的巡检人员,一旦发现违规操作要及时制止,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解决,将安全事故扼杀在摇篮中。第三,加大安全管理资金的投入。应当为施工人员配备充足的安全保障设施,佩戴齐全后方可进入到施工现场,如果发生了安全防护用具丢失的情况要及时到相关部门登记领取。此外,水利水电安全生产管理中还要做好相应的奖惩规定,对于违规操作要进行一定的精神或者物质上的惩罚,对于表现良好的人员予以一定的鼓励,从而逐渐形成一个安全生产的氛围。

3.2加强施工安全培训

水利水电工程相比较其他建筑工程,其危险性有所提高,这就要求相关施工人员上岗前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从根本上消除违规作业、危险施工的行为,另外我们安全教育时应该注意,不能一概而论,要有针对性,针对不同工序、不同工种进行针对性的施工安全培训,让相关施工人员能够切实使用安全保护工具,同时还要注重安全教育成效跟踪,对于受教育人员在施工中是否落实安全施工措施进行安全巡查,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加以控制。

3.3消防安全管理

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消防安全训练,使施工人员掌握基本的安全消防技能;施工现场要配备足够的防火材料和消防器材,按照规定安装照明装置,禁止使用不合格电线;施工现场划分防火区域,禁止将易燃易爆品带入施工现场,尤其在焊接、切割金属等作业时,清除周围易燃物品;制定防火制度,对仓库定期进行防火检查;组建消防队伍,经常检查消防设备器材是否处于良好的待命状态。

3.4规范施工工艺

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施工工艺是否规范对施工安全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应该采取动态管理方法,对施工现场进行不定时巡查,对于有安全隐患的施工工艺马上进行整改,切实地把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放到首位。

4结束语

安全是任何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同样需要重视安全生产。本文在分析安全管理重要性的基础上分析了施工现场用电安全和人员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并且从管理体制、消防、人员培训、施工工艺等方面提出了做好安全管理的建议。希望本文能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赵玉莲 单位:吉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甄守奎.水利水电施工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策略研究[J].科技资讯,2015(1):121

.[2]向湧涛.水利水电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问题探讨[J].水利规划与设计,2015(4):14~15+74.

[3]熊书旺,曾日炎,胡玉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的探讨[J].科技资讯,2015(32):129+131.

[4]车志礼.水利水电工程中安全施工监理工作研究[J].城市地理,2015(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