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28 03:24:53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摘要:从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分析入手,剖析了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最后对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提出相应对策,希望能为确保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提供指导和借鉴。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施工管理

施工安全与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息息相关,随着公路工程建设数量不断增多,施工安全问题尤为引人关注。并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各地联系增强,对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由于受到多方面影响,公路施工安全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对工程建设产生不利影响。因而,探讨研究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和措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不足

公路工程施工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不仅可以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还能保证施工现场良好秩序,有利于施工任务严格按照进度计划完成,防止延误工期情况发生。同时还能保证现场施工有效开展,保障施工人员安全,避免安全事故发生而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确保公路工程建设效益。但目前在施工过程中,一些施工单位片面强调工程效益,对安全管理重视程度不够,相关制度未能严格落实,施工人员的安全责任和安全意识淡薄,制约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相关措施没有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资金投入不足,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不到位等[1],需要采取措施改进和完善。

2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

加强安全管理是施工单位的重要工作,对顺利完成施工任务、提高工程建设效益具有积极作用。但目前公路工程施工安全存在一些问题,其原因既有人为的,也有制度的。而认真分析这些问题,采取适当措施来保障施工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根据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结合公路工程建设实际情况,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以下对策和措施。

2.1建立公路工程安全管理制度,保障施工有效开展

首先要加强公路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规范施工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监督管理和施工现场安全评定体系。其次是加强公路工程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建立权责清晰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技能和水平,重视施工现场安全监测和安全监督。最后,完善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应急机制。例如,建立应急组织领导机构、建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应急专家库、储备应急设备和应急物质等。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及时启动应急体系,降低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甚至将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2.2加大安全管理的资金投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资金不足严重制约公路工程施工顺利进行,甚至影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因此,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制定相关的制度措施,合理安排安全管理的资金投入,促进资金充足,满足安全管理需要,避免因资金短缺而制约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同时,对安全管理的资金使用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安排,防止资金浪费。加强对安全管理资金使用的管理工作,确保资金真正落实到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当中[2]。设立奖惩激励机制,对安全管理到位的班组实施物质奖励,以激发他们的责任心,确保他们严格遵守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促进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2.3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为施工安全提供制度保障

完善有关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制度措施,推动安全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具体来说,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制定并落实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可以学习和借鉴其他施工企业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结合公路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的实际需要,制定符合施工安全管理要求的规章制度,使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结合工程建设需要,修改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措施,根据公路施工安全出现的新情况,出台相关的安全管理对策,将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层面。此外,还应该建立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监督机制,保障工作人员的监督权,调动工作人员安全监督的积极性。定期和不定期做好现场巡视和监督检查工作,监督管理人员应该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存在的不足及时敦促施工单位整改和完善,促进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2.4重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加强现场安全监测

要保障公路施工安全,就必须改变现有的对安全管理不重视的局面,重视施工现场的安全保护工作,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测。首先,必须对公路施工现场的污染物进行清理,加强监督管理,严禁将废弃物和污染物堆放在施工区域内。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监测,确保公路工程建设安全。针对公路施工路线长、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分布较散的局面,可以设立多个监测点对现场施工安全进行监测。此外,还要加强安全管理的研究工作,制定科学的、有效的安全保护措施,不断完善安全管理监测措施,推动安全保护和施工现场安全监测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3]。采取措施及时处理存在的安全缺陷,有效排除安全隐患,从源头上保障公路施工安全。促进公路施工生产管理的安全,必须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的治理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安全问题。根据现场施工实际情况,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公路工程施工中推广安全生产理念,从源头上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使“安全第一”的理念得到有效落实。尽量减少垃圾排放,建立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公路施工生产和生活污水处理,提高技术含量,避免施工现场垃圾堆放而带来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引导现场施工人员严格遵循规范要求用电,掌握施工机械设备的操作规范,不得出现违规违章操作现象。提高安全意识,实现对安全事故的提前预防,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为公路施工安全创造良好条件。

2.5提高施工人员素质,有效保证现场施工安全

注重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安全事故防范意识,为公路施工顺利进行提供保证。施工单位应该重视高素质施工人员引进,加强施工队伍建设,为施工活动有效开展奠定基础。注重施工人员安全管理和培训,采取现场授课、参观学习、撰写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让他们熟练掌握安全操作技术规范。包括机械设备安全操作的技术要求,用电规范要求等,不得出现违规违章情况,从而保证公路工程施工的安全。同时也有利于这些施工机械设备更好发挥作用,防止因安全事故发生而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促进工程建设效益提高。通过安全事故教育,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明确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可能带来的损失,进而增强他们的责任心,严格遵循规范要求施工,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为公路工程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2.6制定突发事故应急预案,降低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

将公路施工安全事件纳入应急管理体系,为保障施工安全,有必要制定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将公路施工安全突发事件纳入应急管理当中,提高安全事故应对能力。根据应急预案的相关规定,加强公路施工安全保障工作,提高应对公路施工安全事故水平。具体措施包括:对公路工程现场施工进行安全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各种应急设备,制定应急措施[4]。当发生突发事件时,启动应急措施,保证现场施工尽管恢复,避免延误工期的情况发生,保障施工安全。重视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科学合理地组织施工人员开展演习,明确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限,让他们更为有效地掌握应急处理方法,明确自己的职责。这样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尽量降低安全事故所带来的损失,为公路工程施工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施工进度满足合同要求,也有利于保证公路工程质量。

3结语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公路工程建设数量不断增多,同时对施工安全也有更高的要求,公路施工安全引起了人们的进一步关注。然而,由于受到资金、制度、人员等多方面的影响,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施工安全,制约公路工程施工效益提升。因此,探讨研究公路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和措施,无疑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实际工作中应该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加强现场巡视,提高施工人员责任心,实现对安全事故的有效预防,促进公路工程施工效益提高。

作者:潘少霞 单位:河北路桥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雷宇超.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20):22-23.

[2]王雪峰.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探讨[J].交通建设与管理,2015(2):383-385.

[3]李作恒.公路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分析及管理控制[J].石家庄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43-45.

[4]李慧.试论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控制[J].北方交通,2011(4):14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