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08 08:21:44

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的生产与经营要求不断提高,大部分企业都想利用自动化设备代替人类工作,从而推动了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想要电气自动化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应该为其设计配套管理系统,构成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不断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基于此,本文分析了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的积极作用、设计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设计

电气自动化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要想对电气自动化设备进行高效管理,就应该设计出与之对应的设备管理系统,将其融合在电气自动化中,不断提升电子自动化实施的质量。如何设计出设备管理系统成为相关研究人员关心的问题,本文以电气自动化中设备管理系统的积极作用为基础,简要分析了该系统如何设置才能提升设备管理水平。

1电气自动化融合设备管理系统的积极作用

1.1有助于针对电气设备实施科学管理。有目的地设计出针对电气自动化设备的有效管理系统,可以促使电力企业在开展设备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实现科学化管理。该套管理系统在发挥作用时,可以根据各个设备的不同需求实施设备管理,将设备分成不同类型,促使各个设备在科学合理分类的条件下保护各个功能,进而为电气系统良好运行奠定基础。1.2有助于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电气自动化融合设备管理系统,可以让设备管理维护人员通过管理平台对电气设备进行管理与监测,有效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降低了工作难度,从而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该系统通过一些传输介质能够远程检测设备,能够得出更加准确和可靠的监测结果,以该结果为基础,管理维护人员能够制订出有效的维修方案和保养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设备检查的工作量。1.3节约成本,经济效益最大化。虽然设计、应用、维护设备管理系统会消耗相应的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但是其后期回报效益将会是巨大的。从电气设备管理角度去考虑,整套设备管理与维护需要成本,而管理系统可以节省一部分成本,从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第一,设计出该系统后,将其应用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还能降低一部分人力成本。第二,应用该系统后,能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众所周知,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提升经济效益。第三,应用该系统后,能够有效提高电气自动化运行的科学性,从而也就降低了很多不必要的管理成本,节约了很大一部分管理费用。第四,应用该系统后,能够使整个电气设备运行状态处于最佳状态,保证电气设备自动化系统运行时的流畅性和稳定性,从而在根本上保证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助于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2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设计现状

2.1管理系统不能满足要求。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电气设备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但是针对其进行管理的管理系统设计却不能满足要求。电气类自动化设备运行环境更加复杂,在这种环境下如何更有效地对设备进行管理,及时发现影响运行的因素,及时发现运行安全隐患,对于设备高效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就当前管理系统设计工作来看,设计整体情况并不能满足全部运行要求,依然处在原有设计利用与生产上,缺少一些创新。这种状态不利于管理系统进步,同样不利于提升电气自动化设备运行水平。2.2管理系统智能化水平比较低。目前,技术研究致力于智能化,尤其是管理类系统,摆脱人为管理和文档类管理是未来管理系统的发展方向。如果真正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将能在最大程度上解放劳动力,提高管理效率,但从当前的设计工作现状来看,在智能化方面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应用更多的时间。当前的管理系统依然需要通过人为设置,才能进行有效管理,依然不能通过自身软件和硬件配合实现高度智能化,对于人为管理还有一定依赖性,降低依赖性是将来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2.3管理系统更新比较困难。设计的管理系统并不是一成不变,其应该随着设备升级而升级,但是当前设计的管理系统在升级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当电气自动化设备升级换代后,想要让管理系统也随着升级,需要经过非常复杂的过程,就管理数据库的升级来说,需要通过很复杂的程序进行升级,一些管理系统还不具备升级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设备管理工作正常进行。

3科学合理设计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的思考

3.1优化选择操作系统。从当前现有的管理系统来看,应用最为广泛的类型就是C/S系统,如图1所示。在实践工作中,C/S系统是针对电气自动化设备进行管理的常用系统,执行管理工作的人员可以通过个人终端机控制数据库的服务器,从而实现针对设备进行智能化管理。以此为基础,该系统还能够同时实现两种管理,即设备管理和控制权限管理,根据管理人员的实际需求,可以对系统操作平台进行有效切换,也可以对操作平台进行切换,能够在短时间内帮助管理人员针对更多设备实施管理,从而能够提升整体管理效果和优化管理方式。不仅如此,该套系统还能够有效记录管理人员操作的各种行为,并对其操作进行指导,有效实现了管理智能化,减少了人工管理环节,避免管理对于人工的依赖性,从而大大提高了针对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的智能化程度。C/S系统如图1所示。3.2划分详细的功能模块。整个管理系统分成不同组成模块,主要包括数据输入、查询、修改数据和系统服务4个部分。每个模块都有不同的功能。第1个模块负责把电气设备各个属性状态传输到系统数据库中,构建出关于设备的电子档案。第2个模块负责查询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各项数据。第3个模块负责对数据进行科学修改。第4个模块负责维护系统、接收数据,是关键组成部分,对于管理系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第2个模块和第3个模块,对于管理系统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设计人员必须将该系统的各个模块清楚地设计出来,保证充分发挥各个系统模块的作用,进而实现有效管理。

4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的未来设计方向

4.1设计全面信息化的管理系统。从当前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发展趋势来看,针对其实施的管理必须有更高程度的信息化,进而更加符合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下对于电气设备自动化的管理要求,促使电气自动化设备发挥出更大作用。近些年,我国的各项科学技术均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虽然我国在电力电气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要想促进其更快地发展,还需要不断提升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因此,设计管理系统时要充分考虑系统信息化,将其与先进的信息技术结合起来,才能有效提高信息化程度,也是未来设计中需要关注的重点。4.2设计有效实现集中监控和管理的系统。即使现行的各种管理系统已经能够满足自动化设备的运行需求,但是监控水平与管理程度还应该继续加强,弥补一些不足的地方,有效实现集中监控与管理,才能在未来对电气自动化设备实施高效管理。基于此背景,设计工作人员要看得长远一些,集中精力设计出能有效实现集中监控与管理的系统,这才是未来设计中的突破点和发展关键。如果真正实现了集中监控与管理,就能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管理工作效率和电气自动化设备运行效率,为电力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虽然开发设计设备管理系统会消耗相应的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但是应该了解到,将优化后的管理系统应用在实践中,将能得到巨大的后期回报效益。从电气设备管理角度去考虑,整套设备管理与维护需要成本,而管理系统可以节省一部分成本,从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5结语

要想对电气自动化设备进行高效管理,就应该设计出与之相对应的设备管理系统,将其融合在电气自动化中。而针对电气自动化设备设计的管理系统,一方面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提升设备管理的工作效率,在真正意义上实现自动化管理。在设计该系统时,不仅要对所选择的系统进行全方位思考,还应该科学划分各项功能,才能对整套系统进行科学设计。

参考文献

[1]赵东方.基于工作流的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6.

[2]王涛.浅谈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J].中国科技博览,2013(29).

[3]陈浩然,赵长龙,孙文波.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研究[J].工业,2016(10).

[4]余用木.浅谈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设计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经营管理者,2013(18).

[5]张醒狮.浅谈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设计的问题及发展趋势[J].中国科技纵横,2016(10).

[6]张杏.基于工作流的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的设计研究[J].科技尚品,2017(8).

[7]葛晓鸣.浅谈现代化建筑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安装[J].中国科技博览,2011(28).

[8]黄正军.基于现场总线的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1(15).

[9]吴萸峰,吴坚,杨正,等.基于综合监控平台的轨道交通设备维护管理系统设计[J].电气自动化,2012(1).

[10]戴建军,薛红录,韩梅.电气自动化设备管理系统的技术研究与探索[J].科技致富向导,2012(5).

作者:曹亮 单位:吉林石化公司丙烯腈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