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企业管理会计管理优化措施

时间:2022-08-25 10:45:48

智能时代企业管理会计管理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会计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会计工作职能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的会计工作要求,为此,就需要大力推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另外,现阶段我国已经进入了智能时代,这种时代也改变了传统财务会计工作环境和模式,若沿用传统财务会计工作模式,不仅无法满足时展的需要,同时也难以提升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质量。基于此,企业逐渐选择管理会计延伸和拓宽财务会计工作范围,推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规范的开展,从而促进企业良好发展。主要阐述并对比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之间的差异,分析了智能时代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开展的必要性,总结了智能时代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优化思路。

关键词:智能时代;管理会计;优化

2014年和2019年,我国财政部相继了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要求各企业积极推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即要求财务人员积极参与到企业各项业务管理工作中和参与企业经营决策,根据自身掌握的财务和管理知识,为企业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从而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然而,从我国现阶段的财务工作现状来看,不少企业均未认识到管理会计应用的必要性,从而未探索有效的路径推动财务工作转型,基于此,本文特探讨了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如何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相关问题[1]。

1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区别

企业管理会计的管理优化,包含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这两个概念,其中,财务会计是传统的企业会计工作模式,指的是财务人员依据会计准则计量和记录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参与的各项交易,形成财务报表,利用该报表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全面地了解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从而作出科学的经营和管理决策。管理会计则是要求财务人员具备一定的管理知识,并利用专业的管理知识整理和分析与财务会计相关的数据信息形成财务管理方案,然后,将管理方案递交给企业管理层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按照该管理方案为企业经营决策、战略规划、绩效考核等提供有效建议。从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概念可以看出,两者之间具有一定的区别,其中,财务会计只是单纯地从事企业财务会计相关的工作,而管理会计则要求企业财务人员切实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因此,其是财务会计工作的延伸和升华。

2智能时代企业管理会计模式选择的必要性

管理会计是企业最重要的管理内容之一,原因在于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均与资金运转具有密切的关联,而管理会计又是管理企业资金运行的主体,但是,以往企业管理会计模式多为财务会计,也即财务人员单纯地从事资金计量和记录,并未切实参与到资金及企业经营管理中,基于此,就需要企业财务会计积极向管理会计转型,才能有效提升企业内部整体管理水平,从而推动企业良好发展。另外,随着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企业财务领域中的应用,改变了我国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环境和模式,如一些简单、重复及附加值低的会计核算工作均可交由计算机完成,这种工作模式解放了财务人员的双手,使得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到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控制、预测、考评等工作中,这种转变也标志着企业财务人员由原来基础的会计核算工作转型为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工作,也就是说,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极大地冲击了传统财务人员的工作环境,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就需要企业财务会计积极向管理会计转型[2]。

3智能时代企业管理会计的管理优化措施

3.1创新管理会计工作理念和模式

创新是推动一切生产经营活动进步和发展的基础条件,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也属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之一,为达到这一目标要求,就需要企业管理人员积极创新会计工作理念和模式,即要求财务人员从传统的“会计收支管理”理念中走出来,转变为“会计综合管理”,才能促进其企业会计工作具有更强的综合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另外,为促进企业财务会计良好地朝着管理会计方向发展,还需要企业不断创新会计工作管理模式,如建立专门的管理会计部门和配备专业化的管理会计人员,并科学地设计和系统的安排各项会计工作,使得管理会计人员能够高效地开展管理会计工作[3]。

3.2加大管理会计人员的培养力度

为全面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还需要企业不断加大会计人员的培养力度或引进一批专业化的管理会计人才,即要求企业加大对现有会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引导力度,使其认清传统财务会计工作模式向管理会计工作转型的必要性,从而能改变自身既往的工作模式,并且还能积极学习新会计准则和相关业务知识、技能等,从而使其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进而能满足智能时代的财务管理工作要求。另外,企业还需积极引入具有较强综合能力和素质的专业化管理会计人员加入到会计人员队伍中,并发挥专业管理会计人员的引领作用,带动和提升整个会计队伍成员的能力和素质。

3.3加强财务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管理

在传统财务会计工作模式中,企业组织结构分工明确,财务部门主要从事财务核算工作,业务部门主要进行各项经营业务管理,这样的工作模式不仅会导致财务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同时也不利于会计人员根据企业具体的业务情况全面整理和分析相关数据信息,从而也难以有效落实管理会计工作。基于此,为促进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还需要企业不断加强财务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如引导和鼓励会计人员深入各部门了解其业务流程、经营活动现状,才能使其根据企业具体的业务和经营状况制定出合理的财务管理方案。另外,还需要引导两个部门之间加强协作,重点引导会计人员利用自身掌握的财业方面的知识,分析业务部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相关数据,并根据得出的数据结果及时判断业务部门的业务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然后,为其提供正确的指导,才能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和推动企业各项业务活动顺利、高效地开展。

3.4加强管理会计人员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

随着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在各领域中的广泛应用,我国已经进入了智能时代,需要管理会计人员掌握必要的信息化技术,并用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财务管理相关的数据、业务分析,才能提高管理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而要推动企业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首先,就需要企业多引进信息化技术和设备,建立以管理会计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平台,其次,还需要定期组织管理会计人员进行信息化技术知识和技能学习,以促进其能有效应用信息化技术提取、归纳、分析和整理财务相关的数据信息,最终作出科学和有效的决策。

4结语

智能时代下,推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不仅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促进企业良好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就需要各企业管理人员充分认清推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必要性,并积极探索推动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路径或方法,如创新管理会计工作理念和模式,加大管理会计人员的培养力度,加强财务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管理以及加强管理会计人员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财务人员从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模式中解脱出来,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会计技能,学习更多信息化技术,全面拓宽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范围,并促进财务人员全面参与企业的财务活动,使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裴小妮.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探索[J].现代营销(经营版),2020(12):216-217.

[2]窦丽.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如何向管理会计转型路径探索[J].财会学习,2020(31):90-91.

[3]徐健儿.人工智能时代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路径选择[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17):146-147.

作者:周湉湉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