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时间:2022-12-03 08:39:19

工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摘要】当前社会背景下,市场竞争形势逐渐加剧,而企业作为市场环境中重要组成要素,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随之增加。为了在市场环境中占据良好的竞争地位,企业必须加强内部结构和能力优化,合理设计与优化工商培训方式,通过工商培训,使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动力支撑。鉴于此,笔者主要围绕利用工商培训,优化企业管理的具体路径展开有效分析。

【关键词】工商培训;企业管理;优化

一、前言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重要组成结构,其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综合国力提升进展。而随着经济市场竞争形势不断加剧,企业若想在有限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一定地位,当务之急便是要做好内部管理工作,完善内部工作环境。为此,企业应该高度重视工商培训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并思考如何将工商培训与内部管理相结合,以工商培训为载体,实现企业内部的高效管理。

二、企业管理中加强工商培训的重要性分析

(一)保证企业管理高效运行。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内部管理工作占据重要地位,是决定经营质量的重点要素[1]。做好管理工作,才能够保证企业内部各项业务高效、有序的进行。而企业管理所包含的工作艺术内涵十分丰富,需要管理人员掌握先进的管理理论和专业技能。因为管理人员自身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因此,针对管理人员加强工商培训,能够显著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从而确保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工作高效运行。(二)提高企业竞争实力。随着国际一体化社会形势的深入发展,我国的市场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企业规模和数量不断扩大,导致市场竞争趋势也逐渐加剧。为了能够在紧张的竞争形势下,获得良好的市场地位,企业必须重点加强内部管理体制建设,全面提高内部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而组织工商培训活动,能够有效加强内部员工职业素养建设,提高内部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从而为获得良好的市场竞争优势,提供强大的人才储备。(三)帮助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在有限的市场环境下,企业数量以及发展规模在不断增加,这也就意味着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形势十分严峻。在同一行业内,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趋势越发明显,而深入了解自身经营情况,并有针对性的调整经营方向,明确发展定位,是企业管理重点内容。通过组织工商培训活动,能够使企业内部员工素质获得有效提升。以便员工能够将自身的新思路、新想法用于公司内部业务开发与发展建设方面。同时,也能够让员工深入了解当前公司管理存在问题,并提出合理对策加以改进和完善。

三、企业管理中工商培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工商培训重视力度不够。目前,在工商管理方面,一些企业缺乏思想重视,领导者过于看重内部业务开发与经营范围扩展,而对于人才素质建设重视力度不够。尤其对于中小企业来讲,经营资金条件有限,企业领导者将大多数的经营资金都投入到技术引进、业务开发领域当中。在管理者看来,在人才素质建设方面投入太多资金,并无太大必要。在他们看来,利用硬性的管理体制,督促和监督员工完成相应工作,所需要成本更加低廉,所以管理者更愿意选择此种方法完成工作监督。但是因为内部员工综合素质有限,所以工作效率必然会有所下降。(二)缺少足够的培训师资力量。部分企业虽然意识到工商培训的重要性,并已经逐步开展工商培训活动,希望通过组织工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强大企业内部高素质人才储备。但在具体执行培训活动时,因为对培训活动认识不够准确,再加上前期组织经验有限,所以在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上仍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之处。在工商培训初级阶段,仅是由行政人员负责培训活动组织与实施,缺少专业的培训讲师作为活动指导。因为培训师资力量有限,导致培训活动效果并不理想。同时,有些企业因为经营资金有限,或者单纯地从控制成本角度出发,引进素质低的培训讲师,虽然培训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也限制了培训效果的有效提高。(三)考核形式和管理结构单一。目前,部分企业在工商培训方面,所采用培训方式比较传统,培训模式老套缺少创新,导致参与培训人员很难对活动产生热情,在培训活动能够期间,学习态度也不够端正,致使工商培训逐渐趋向形式化方向发展。其次,在培训期间,培训人员一味重视工商专业知识、技能讲解与渗透,与管理人员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导致培训人员无法全面了解管理人员具体需求,所设计的培训方案与活动内容,也无法满足管理人员学习要求,导致工商培训效果并不理想。

四、企业管理中加强工商培训的具体对策探究

(一)增强企业工商培训重视力度。在新时期市场环境下,企业发展进程主要受人才储备所决定[2]。所以,企业管理者必须重视工商培训,通过组织培训活动加强内部人才素质建设,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为提高企业工商培训重视力度,企业上下员工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内容。首先,管理者必须做好带头作用,正视工商培训活动。只有领导者正确认识工商培训,才能够为基层员工渗透正确的思想意识。让公司全体员工都能清楚地认识到,工商培训在企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地位。只有端正思想认知之后,内部员工才能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工商培训活动当中。同时,领导者应加强工商培训活动关注力度,督促内部员工积极参与培训,从而保证培训活动高效、有序。(二)加强培训师资队伍素质建设。企业在组织工商培训活动时,应重点加强培训师资队伍素质建设,从而保证师资素质符合企业员工素质建设具体要求。为此,学校应该将培训师资艰涩,作为发展工商培训活动的重要内容。首先,企业应该针对工商培训具体工作要求,制定完善性的师资建设体制,规范培训讲师招聘流程,细化招聘方案。在对培训讲师进行招聘考核时,管理者应该从培训理念、方法、专业素养等各个方面进行考核,并重点考查所应征的培训教师是否具有教师资格证。同时,企业在重视内部人员素质培训的基础上,更要加强培训讲师自身专业素质培训。引导培训讲师积极学习先进的教学观念,掌握创新性的培训模式,从而保证所组织的工商培训活动更加新颖和高效。此外,企业应该重视组建内部工商陪训师资队伍,并鼓励内部培训团队定期与其他外部其他培训机构进行技术交流,从而学习优秀的培训经验,全面提高企业工商培训效果,提高内部人员整体素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动力。(三)强化改革培训内容与考核方式。在新时期市场背景下,企业若想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必须重点加强培训内容和考核方式的有效改革与创新。首先,企业必须在培训内容方面加以丰富和完善,在常规培训内容的基础上,融入职业创新、职业素养、信息技术专业素养等其他内容,从而保证内部员工所掌握的培训内容更加全面和具体。同时,在培训方法上,企业应该立足于内部员工具体需求考虑,加以创新[3]。企业可以采用案例分析、情境演示、小组讨论、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展开工商培训,确保活动形式新颖,从而有效激发内部员工培训活动参与积极性。

五、结论

综上,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内部管理是决定企业竞争实力、发展进程的重要因素。为了提高竞争实力,企业必须重点加强工商培训活动创新与完善。因此,企业应重点分析当前内部工商培训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具体问题,提出有效的措施,从而保证工商培训活动顺利进行,全面提高内部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以此实现持续性建设和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浩民.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经济研究导刊,2018(07):137-138+140.

[2]胡锦,方明.浅谈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9):88.

[3]彭红霞.如何加强工商管理培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2):87.

作者:陈敏 单位:泰国正大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