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9-01 08:50:40

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摘要:现如今,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人们生活、工作的影响颇深,但在电子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也要迎合时代特点,不断加以改进和创新,因此,本文将对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的影响和创新展开分析与讨论。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管理;影响与创新

1引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应运而生,与人们生活和工作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现代化企业中,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对企业未来发展具有很深的影响,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企业管理将电子商务理论贯穿企业经营的全过程,这对企业管理来讲试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因此,如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实时掌握市场最新动向,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对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电子商务概述

电子商务是指依托于信息网络技术,以商品交换为中心的商务活动,也可以说是在互联网、企业内部网和增值网内采用电子交易的方式展开交易活动和附属服务活动,有效实现了商业活动的电子化、信息化和网络化[1]。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越来越明显的今天,电子商务的形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包括企业对企业、企业对消费者、个人对消费者、企业对政府、线上对线下(O2O)、商务机构对家庭消费(B2F)、供给方对需求方(P2D)、门店在线(O2P)等,其中企业对企业和企业对消费者是时下应用最为广泛的两种模式,也是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的主流。

3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包括人力、物力、财力、供应商、产品以及营销六个方面,这也是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影响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知识经济社会中,企业之间的竞争抑或是国家之间的竞争本质上其实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国家在提出科技兴国战略的同时,对人才强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想要健康地发展,就必须吸纳更多的高素质、高能力的高端技术人才,为企业未来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因此,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对企业长久发展尤为关键。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应构建集招聘、培训、管理于一体的一整套健全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2],而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想要保证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智能化和信息化,就要依靠电子商务这一主流技术,以便实时掌握行内最新动态信息,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更具时效性的有力依据,不仅能够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更能节约人力资源成本,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更快发展。电子商务是建立在网络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一种以电子交易形式进行的商务活动,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来说,以电子商务的形式进行人力资源招聘可以有效提高招聘效率,获得更多的招聘渠道,使招聘活动便捷、高效、透明,同时大大降低企业管理成本。电子商务的出现,从根本上优化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方式以及企业财务管理的方式,使企业财务活动更加行之有效,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此外,电子商务也在影响着企业管理理念和思想,在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和思想中融入了智能化、信息化元素,极大地丰富了企业管理者的传统认知,打破了传统管理的“怎么管、管什么”的僵局,使企业管理更加灵活和具有时代感,弥补了传统营销管理的不足,使企业管理焕然一新。

4电子商务应用在企业管理中的创新策略

4.1正确看待电子商务发展,更新管理观念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更是兴国强民的必备精神。在企业管理中,管理者必须要紧跟时展的脚步,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秉承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思想,才能长久立足于知识经济社会中,这就要求企业应正确看待电子商务的发展[3],并分析电子商务市场,以发展的眼光,抓住电子商务这一契机,为企业未来长久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2充分利用电子商务优势,优化企业软硬件设施

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持,企业想要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的优势,就要不断引进先进的软硬件设施,着力建设更加高端和现代化的管理系统,提高计算机网络覆盖率,在硬件设施建设上要求采用高性能的服务器、网络硬盘以及其他网络设施等;在软件设施建设上需要管理人员构建符合企业特色的电子商务网站以及联系客户管理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保证线上和线下交易的快速和便捷,以适应企业现代化发展需求。

4.3加强人员培训

二十一世纪,是人才济济的时代,想要保证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与教育,不断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才能在市场竞争日渐激烈的形势下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国家对企业和人才的要求也随之显著提高,在此背景下,企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4],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基础知识培训,包括企业发展目标的统一、工作职责的落实、计算机技术基础知识和应用等多方面内容,提升企业员工整体素质和能力。另外,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拓展招聘渠道,吸纳更多高标准、高水平人才,丰富企业人力资源,打造一支精良的员工队伍和管理队伍,才能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的出现,为企业管理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挑战,企业管理者应正确看待电子商务的发展,转变管理理念,加紧建设企业软硬件设施,加强企业员工的培训与教育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实现现代化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黄全明 单位:浙江网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凤英.论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的影响与创新[J].中国商贸,2014(16).

[2]叶春炜,陈培成,章志祥等.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及其创新[J].西部皮革,2016(22).

[3]孙霏.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东莞市中小企业管理及创新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7(4).

[4]刘爱芹.论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影响与创新[J].科技经济市场,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