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有效性分析

时间:2022-08-19 11:38:25

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有效性分析

一、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有效性存在的问题

1、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缺乏普遍性。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自发程度体现了企业内部民主程度和企业内部活力等,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层次还存在很大的拓展空间,自发参与到企业管理的公民并不多,尽管公民参与企业管理的意识在不断提高,但是实际参与到工作中的公民还是少数的,相较于我国人口总数来说,普遍性存在严重不足。

2、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成效差强人意。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深度和广度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企业管理负责人的立场、态度及综合素质直接决定了职工所参与的企业管理的有效性,职工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所能够延伸到的范围及落实程度,职工不得而知,更不可能对其进行监督,另外职工参与企业管理会延长时间,并且会产生行政成本,再加上法律、制度方面的不健全,深度和广度受到很大的限制,使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成效差强人意。

3、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制度有待规范。当下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没有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操作规范,与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相关的规范及保障需进一步优化。一些活动以非法制化形式进行,一方面很大程度的影响了企业的公信力,另一方面还降低了职工参与的有效性。

4、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能力有待提高。企业管理内容辐射到多个领域,同时还会存在一些专业性知识,职工的文化素质和价值取向决定了参与企业管理的程度。企业内部成员的能力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一些专业知识的理解各不相同,导致意见或建议的不统一,影响了职工参与的有效性。

二.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有效性的提升措施

1、强化职工的参与意识。我国企业内部成员参与企业管理的意识有待强化,尽管公民的素质在日益提升,民主政治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公民在参与型政治文化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参与型治政文化一方面可以显露出企业的执政信念,另一方面还可以同时照顾到职工的利益需求,使两者能够协调发展。因此,要为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提供一个良好的政治文化环境。

2、提高企业的重视程度。我国企业对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往往会轻视这一主要环节,从而出现了企业内部成员的非法参与,严重时甚至还会使双方出现矛盾。所以要提高企业对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重视程度,首先要强化企业官员观念,对其进行系统的培训学习,使执政者充分了解职工参与的重要性及具体的操作方法。

3、增强法律制度的建设。职工参与企业管理需要依托完善的法律制度,如果没有基本的保障,就无法实现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有效性。我国相关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法律制度不完善,在一些制度中没有具体指出职工参与的内容,使落实趋于表面文章,影响其作用,因此,要增强我国对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法律制度建设。

4、提升企业信息公开强度。对于公开信息内容和范围,我国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完全由执政者的价值取向所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内部成员与企业之间信息的平衡度,阻碍了职工对信息的了解。

三.结语

随着人们民主意识的持续提高和企业力度的持续加强,使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日益步入正轨。不过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过程相对复杂,同时还涉及到经济、政治、企业内部等多方面因素,致使一些职工参与企业管理工作只是趋于做表面文章,失去了职工参与的有效性,无法真正体现出其价值所在。企业应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建立相关法律制度,提高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意识,积极创新机制,实现民主、自由、平等,提升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有效性。

作者:李今锋 单位: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