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激励理论企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2 03:36:21

职工激励理论企业管理论文

1企业管理中应用激励理论的重要意义

1.1实现职工自身的价值

激励理论中最基础的内容就是层次理论,这种理论科学地将职工划分了五个层次,最高层次就是实现职工自身的价值。在具体的双因素相关理论中,将职工的生理以及安全需求都划分为保健因素,只是满足职工这两种需求,无法充分调动职工最大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如果这些需求无法达到很可能会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因此,需要对职工进行正面的激励,满足职工的社会性需求,其中包括:一是社交需求,职工内心都会追求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营造一种团结积极的工作环境能有效地发挥职工最大的工作效率。如果企业内部建立了人际网络,职工的士气也会变得更加高昂,充分调动职工最大的工作热情,并在工作中享受到人际交往的快乐,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中。二是尊重需求,职工在企业的发展中都会追求自身的进步,职工在企业中所处的地位或者是薪金都会代表其被尊重的程度。因此,企业内部需要对所有职工做好公正、全面的审核和评判,通过对职工进行选拔进修等方式满足职工内心对尊重的需求。三是对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根据激励理论中具体的层次理论分析得知,职工自身最高层次的需求就是对其自身价值的实现,职工内心都希望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树立正确实现自我价值的目标,才能推动整个企业的不断发展。因此,企业应该为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充分激发职工的潜在价值,促进企业与职工的共赢。

1.2提高企业内部的综合效益

企业的效益是所有企业内部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只有实现企业效益的不断提升才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长远发展。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中职工的绩效水平并不能完全代表职工的最大能力,存在一些职工绩效水平比较低但是却拥有较高的实际操作能力,其中决定职工自身绩效的因素包括激励水平以及周围的工作环境等,绩效水平中影响力最大的因素就是激励水平。

2激励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实际应用

2.1全面了解职工的各种需求

职工的工作动机都是由于各种需求产生的,对于企业内部的管理来说,首先需要深入了解职工的内在需求。例如:职工对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对受到尊重以及各种荣誉的需求等,企业可以利用不同的激励手段,尽量满足所有职工不同的心理需求,可以利用物质激励或者是精神激励,满足职工对物质需求的同时,为职工创作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发挥职工自身价值提供条件,利用各种激励方式,满足职工对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同时,还需要全面地了解职工的人格类型,将职工大致划分为内向型人格以及外向型人格。对内向型职工的具体管理态度应该注重向内,对于外向型职工的管理态度应该注重向外。不同的职工拥有不同的内心需求,也会产生不同的工作动机,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深入了解职工的具体情况,采用多种激励方式。

2.2丰富职工工作内容

丰富职工的工作内容,重新设计职工的工作任务,让职工能够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深刻地感受到责任与成就,并给予职工一定的表扬,让职工充分地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企业内部相关管理应该结合职工自身的兴趣爱好为其设计更多具有内在趣味的工作内容,不断丰富职工的工作。在具体的工作任务中,对于使用的工作方法等内容应该给予职工更多的自由,让职工运用自己擅长的工作方式,并培养职工具有工作责任感。企业管理者还可以定期反馈职工的工作情况,让职工了解到自己的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多大的贡献。总之,丰富职工的工作内容,充分激发职工工作的主动性,发挥最大潜力,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满足职工的心理需求,感受到自己的工作为企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产生成就感,从而更加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这也是企业管理中重要的内容。

2.3利用目标激励

期望值是指对某一事物发展进行估算所得到的结果,或者是对某一事物发展的主观愿望。在应用目标激励时,需要利用期望值的重要作用,制定合理的工作目标。如果期望值较高,就会对职工产生想要达到目标后拥有成就感的欲望,从而起到有效激励的作用。一般情况下,如果实际情况大于起初内心期望值,就会使人心中产生喜悦感,从而增强信心,起到了激发的效果,如果最终的结果与内心的期望值相同,这就属于正常水平,一般不需要激励也会保持一段时间工作的积极性,如果实际结果并没有达到内心的期望值,就会使人心中产生挫败感,失去激励的作用。因此,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中,运用目标激励时应该考虑到职工自身的具体情况,期望值设定得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过高的目标职工无法达到就会产生畏惧心理,不敢面对自己的工作,过低的目标虽然比较容易实现但是没有充分发挥职工自身的价值,致使员工逐渐对工作失去兴趣。因此,需要结合职工以及企业的具体情况合理进行目标激励。

2.4运用奖惩手段

当职工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时应该及时给予适当奖励,这样能够强化职工工作的动机。有效的奖励制度能够让职工感受到自己得到了尊重,同时,将物质奖励以及相应的精神奖励相互结合。在企业管理中应用激励手段,必要的物质奖励以及职工精神层面的奖励都是必不可少的。物质与精神奖励有效地相互结合,既能让职工得到物质实惠又能获得精神上的激励。物质奖励包括工资、奖品等,企业管理需要充分重视对职工进行物质激励的重要作用,建立系统化的激励体系,同时还要了解职工精神层面的需求,满足职工对物质以及精神的各种需求。精神奖励能够让职工得到工作的认可,满足对自我价值实现的基本需求。奖励的制定要及时进行创新,给职工更多的新鲜感,并扩大奖励影响力,对职工的工作予以肯定。在建立奖励制度的同时建立适当的惩罚制度,对阻碍企业发展的职工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惩罚,保证惩罚的内容合理恰当,让职工心悦诚服,最后将惩罚转化成正面的积极因素。

2.5实行按劳分配

当企业内部的职工在竞争中,感觉自己的工作能力并不比别人差,对工作的付出较多,并且有能力胜任某一职位,但是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却没有按照规定的选拔标准且受到人际关系的影响,将职位赋予了能力较差的人,这就会让职工感到不平衡,自尊心受到打击的同时产生严重的不满情绪。作为企业内部的管理者,应该尽最大能力保证对待所有职工都公平、公正,尤其是在职工都非常关注的工资、职称等问题上要做到公平、公开。与此同时,管理者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管理能力,对企业内部做好深入的研究调查,保证所有职工都能够适合自己的岗位并发挥自己最大的职能,做到按劳分配。平均分配会让大部分职工都产生不满情绪,这种分配方式即使是付出多的职工也只能与其他职工一样获得同等的待遇,贡献小的职工反而获取了他人的劳动成果,严重打击了职工的工作热情,让懒惰的职工产生依赖心理。针对这种情况,需要企业管理者制定严格的奖励分配制度,在对职工的考核工作上做到公平合理,实现按劳分配。

2.6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

在企业管理中应用激励机制需要根据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建立企业的内部评价体系,要注重评价本身具有的公平性以及层次性。在企业内部,职工经常会根据自身的付出与回报相互比较,这就需要企业在管理中准确、公正地予以评价和奖励,避免职工由于不满企业内部的评价制度产生消极怠工的情绪,阻碍企业实施激励政策。另外,企业管理者制定的评价体系不仅要公正还要具有科学合理性,建立正激励体系与负激励体系,使评价更有层次性,结合不同职工具体的内心需求,有针对性地实施奖惩制度。

3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范围围绕所有企业职工,需要运用科学、灵活的制度从而最大化地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任何企业想要不断发展都离不开企业职工的创造力。注重企业职工自身的发展,为职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并在工作中感受到公正、平等的待遇,才能有效地提高职工的工作能力,最终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因此,企业内部的管理需要重视对职工进行合理激励,结合企业内部以及职工自身的具体情况,运用激励理论,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建立企业内部特色的激励体系,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

作者:郑祥华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泰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