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计算机在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11-26 03:52:06

小议计算机在企业的作用

一、现代企业管理的新需求

当今社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是一个高科技领导的时代,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企业的发展已不单是停留在人工管理阶段上,更多是需要计算机的广泛应用管理。

1、数据分析与统计要求

企业生产过程中,单是靠人工计算处理是比较难以完成的。

2、日常业务联系要求

企业在日常活动中需要与外界进行联系,这不仅浪费时间而且也增加了企业的公务成本。3、资金流通要求对许多大型企业来说,销售环节有大量的资金流入或流出,如果不利和计算机的话,企业就难以在第一时间及时、准确获得资金的变动情况,从而导致,账物不符或账账不符等情况,应收账款和坏账难以得到保障。

二、计算机网络在企业中的作用

1、计算机网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计算机网络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主要是通过企业的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来实现,最常见的有:通讯软件、文字处理、图形声像处理、安全保密系统等。为保障系统安全,一般通过防火墙进行保障;为实现资料共享,可依据自身的管理方法建立数学模型库和数据资料检索数据库等。管理的基本职能是计划、组织、人员管理、指导与领导、控制。计算机网络可以实现企业管理全程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企业可以运用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技术对企业人、财、物实行计算机管理,有利于分析企业各种物资消耗,进行人事档案动态管理和财务工作的监督等,能够完善工作环节,保证工作真实可靠。

2、计算机网络在企业运营中的作用

以网络为平台,实施电子商务。广义地说,电子商务是指利用一切电子手段,或与数字化处理方式有关的商务活动。狭义地说,电子商务是指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的商务活动,这种商务活动可以使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商品流四者相统一,促进企业进行商业变革,是一种全新的商业运行模式。企业在进行电了商务时,要避免将电子商务复杂化和简单化。复杂化是指技术复杂,一些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缺乏创新意识,往往认为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的产物,需要高水平人才和高成本设备才能建立,这一认识误区使得企业错失良机,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失去了主动权。而简单化则是指电子商务的功能简单化,很多企业应用了电子商务系统,可功能只集中在了电子商务收集、信息等功能上,而对信息处理、流程管理等其它功能不清楚,这一认识局限了电子商务的功能,这对网络资源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三、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发展

1、管理业务的标准化

使用计算机技术提高企业管理,不只是配置几台计算机、购买几个软件和系统,而是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管理理念。主要体现在内部财务体制、资金动作方式和生产组织方式等方面。因此,所有开展管理创新与开展计算机应用的人员必须深刻理解计算机应用与管理之间的相互关系,勇于接受创新,敢于尝试新的管理手段,才能充分发挥计算机和管理软件的作用,实现管理创新。

2、数据资料的完整化和代码化

企业经营中需要建立的数据资料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业务基础公共数据库;二是为开展业务所需提供支持的数据库,通用性强,大家都可以使用。不同的数据库在建立、使用、维护过程中的权限是不同的,数据库字段、属性必须一致,即代码化,便于查询和访问。计算机中心必须有完整的数据资料,这样才能方便企业管理者随时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

3、管理工作程序化

高科技带来了信息的发展,高科技的开发和应用确保了信息能以最快的速度反馈最新的市场变化。计算机的使用,从两方面提高了企业的监督管理:一是把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加入到计算机应用管理程序里,从而形成一个程序化管理;二是时刻掌握企业经营中的资金流通与物流信息,把事后监管变成事中监管。

本文作者:刘俊海工作单位:青海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