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企业综合素质的战略性措施

时间:2022-08-02 05:35:10

提高企业综合素质的战略性措施

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始终是摆在民营企业家们面前的一个最主要的战略性的大问题,这其实就是企业竞争战略问题。因为在市场经济中,无论是哪一个民营企业,都处在着激烈的市场竞争,都是在竞争的环境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因此,深入探讨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做好竞争战略的谋划,这就是本文研究的意义和目的所在。

一、中小民营企业的现状分析

1、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的优势分析。

目前,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小民营企业以其对生存环境的应变能力,向人们展现了其顽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民营企业一般规模不大。具有"船小调头快"的特点,经营机制比较灵活,应变能力强,比大中型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更多、更及时地适应了各种市场需求,在差别市场需求中见缝插针,投资省、见效快,产品品种繁多、服务门类广泛,在整个国民经济组成体系中占有了较为重要的一席之地[1]。它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支持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其发展环境比较宽松,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鼓励和一定的支持。这些都属于民营企业的优势所在,而且这种优势将长期存在。

2、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的劣势分析

2.1融资困难,财力不足,难以做大做强。目前,我国在政策上为民营企业初步建立了较为独立、渠道多元的融资体系。但是,融资难、担保难,仍然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最突出的问题,尤其是在2008年以后,在西方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在我国近一两年政府推行的紧缩性货币政策的严厉调控下,我国有许多民营企业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特别是我国的东南沿海一带的民营企业,甚至出现了倒闭潮。这说明,有些民营企业出现的困难,和本身的资金短缺有极大关系,更和银行的支持有关。由于贷款难,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资金不足,极大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2]。民营企业在既得不到银行的贷款支持,许多企业又不具有向社会公开融资的能力和资质的情况下,致使企业险象环生,难以做大做强。所以,财力不强,是影响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主要瓶径之一。

2.2管理人才短缺,管理方法落后,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多数民营企业的管理人员都是掌门人的左亲右朋,优秀人才吸引不来,即使招来了优秀管理人才,也是如防贼一样的地使用,使人才的积极性和作用难以充分发挥。管理人员队伍也不稳定,人才跳槽现象经常发生。如此长期以往则使企业缺少凝聚力,难以在管理上有所突破和创新,致使企业没有活力,职工的积极性也难以迸发出来。

2.3生产技术水平低和新产品开发能力差,致使生产效率不高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强。模仿是很多中小民营企业技术发展的主流,市场上一旦发现适销对路的产品,便努力模仿生产;在解剖他人样机的情况下改造自己的技术。这种类型的企业只能是跟在别人的后面爬行,难以形成自己的产品特色和名牌产品,难以在产品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上不断改进。还容易受到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制约。

二、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的竞争战略

1、提高决策能力和应变能力。中小企业改变现状的热情最高,离客户更近,反应快,行动迅捷,忧患意识强,这是中小企业普遍具有的优点。快速、低成本、专注应该成为中小企业竞争战略中的必要要素。企业的营销政策也要随着市场情况快速做出调整,决策速度要快,例如原材料价格出现波动时,及时调整价格,而不要等到出现大幅亏损之后再调整。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之所以经常败给中国的中小企业,就是因为这些公司在中国公司的权力太小,无权决策,只能执行总部制定的各种政策,所以经常错失良机。例如,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的百度公司,就是靠创业者李彦宏正确的决策能力和应变能力把百度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地发展起来的。

2、提高产品开发的能力。产品是打向市场的拳头,产品要不断地创新才能适应人们不断提高着的对产品的质量或品质的要求[3]。产品创新与开发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但是只有当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相一致并具有区别于竞争者的优势时,产品创新和开发才能成功。因此,简单地说,产品创新与开发的能力,本质上是企业运用市场细分和市场定位战略驾驭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方向和速度的能力。

三、结论

民营企业中还存在着家族式管理和创新能力不够等一些令人担忧的弊病。可以说,中国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仍需不断增强。研究中小民营企业的竞争战略问题,绝不能只把眼光放在最后的市场争夺上,而是要从影响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致命因素做到全面分析,分清主次,分别提高和加强。竞争力取决于企业的发展规划、用人制度和人才选择、经营战略、投资决策、产品选择、技术更新、产品质量、生产与经营成本、市场开拓能力、服务质量和信用等级等一系列因素。企业要树立远大目标,围绕着把企业做强的核心理念,提高决策能力,做好规划和管理,从基础工作做起,做好企业的各项硬实力建设和企业的文化建设。只有不断提升企业的综合素质,企业的竞争能力才能迈向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