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企业党建工作问题与改进方法

时间:2022-05-08 04:11:00

深究企业党建工作问题与改进方法

党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的政治优势,是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稳步推进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及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人们的思想日益多样化、复杂化,新情况、新问题也相应突现,给企业党建工作带来机遇的同时,更使企业党建工作受到了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企业党建工作没有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将会失去其原有的政治优势。因此,创新企业党建工作思路,对推动企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企业稳定、社会和谐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诸多企业纷纷改制改革,其经济体制也随之发生变化,企业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不能适应企业发展步伐,存在工作不到位、管理滞缓、放松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党建工作责任性等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认识上滞后

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前进的方向,是由原来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企业员工由原来的固定工改制为合同制员工,在员工身份及用工形式上的改变,就要求广大员工从传统的思想观念中解脱出来。可是,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却是一个相当复杂和长期的过程,受传统价值评判标准的影响根深蒂固、新的企业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尚未被人们共识和接受的情况下,企业党建工作更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更应该走在企业变革的前沿,发挥起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耐心做深、做细员工的思想工作,消除员工思想认识上滞后状况。

(二)党组织作用不明显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企业党组织的职责和地位做出了明确定位和原则要求。但在现实工作中,由于缺少具体、可操作性的政策规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还存在诸多局限。一是党组织的作用、地位没能得到真正体现。活动开展大多只停留在组织学习文件或浅层面上教育,没有全面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和应有的作用。尤其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党组织与企业经营生产关系、对工会、共青团组织的领导、关心员工生活及企业党组织相对独立的地位等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比较困难。二是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有难度。

(三)忽视以人为本

构建现代和谐企业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但我国企业文化建设还存在忽略“以人为本”的理念的问题。实践表明,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依靠员工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法宝。只要企业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利用舆论宣传,正确引导,广开思路,求真务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上,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适应现代社会快速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的员工。相反员工不可能真正把企业当做自己的家,企业党建工作也会因为失去“人”这一最重要的活性因素而没有生命力。

(四)后继乏人

随着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新思想、新观念的产生,国家的工作重心是经济建设,企业的工作重心是经济效益,党建工作不可避免地被抛在一边,被削弱、淡化,党建工作者的地位也下降了。我们要求企业政工干部甘于清贫,无私奉献,但绝不能让政工干部都过“苦行僧”式的生活。许多政工干部感到没地位,说话没人听、没人信、没人跟。导致政工干部没人愿意干,觉得自卑,低人三分。这种状况不改变,党建工作队伍素质较低、队伍不稳、后继乏人的状况是不可能改变的。

二、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

(一)实现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实现党建工作资源的科学运用,对于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性,促进党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整合和优化配置党建工作资源,就要使党建工作成为一个开放的体系。企业党组织要不断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党建工作,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同时加强党内及党员的教育与管理,规范党内民主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和开展党员培训制度,发挥应有作用。另外,还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创建党建工作的信息体系,建立党建工作信息收集。实现党建信息网络化和党建研究成果的共享。

(二)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指导和帮助的作用

管理职能是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的各种基本活动及其功能的体现。各级党委要在指导和帮助企业党组织开展好党建工作,努力发挥好其自身的作用,使企业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真正发挥作用。一要指导和帮助企业党组织坚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向员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方向,把员工意见和建议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二要指导和帮助企业党组织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等,为企业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四要进一步整合组织资源。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落实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三)营造良好的企业党建工作文化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为此我们要以科学文化提升思想,以经济、技术和管理工作的科学引领使各项工作遵循科学发展观的道路前进。以学习型文化建设应对发展着的形势,解答思想上的困惑,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以廉洁文化的工作规则和路径清廉思想,促进在工作中勤勉自律,强化党员和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和谐文化建设引导党员自觉履行党章义务,坚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修养,从而增强党性修养。通过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使党员端正思想、加强修养、树立高尚的情操。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培育党员和职工群众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爱企、诚信守法、开拓进取的企业精神,引导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

(四)培养高素质的企业政工队伍

首先是政治坚定。企业政工队伍在政治上必须打好“三个根基”:一是要打好理论路线根基。理论路线根底打好了,不管情况多么复杂,形势怎样变化,都会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二是要打好政策法纪根基。牢牢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三是要打好群众路线根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是企业政工队伍的必修课和基本功。

其次是道德高尚。道德品质优秀、作风正派的企业政工队伍,对于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体现最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品质优秀和思想作风正派的群体。

第三是知识面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和理论修养,开展工作就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传授给人们的东西,不能停留在原则性、政策性的表面,更要深入到人们的心灵中去。

第四是业务精深。企业政工干部业务能力是多方面的,最基本的有三个方面:一要能说。在做报告时要有理有据,扣人心弦;做演讲时要引经据典,引人入胜。二要能写。写文章要讲究辞章文采,言之有物,有血有肉,避免大话、空话、套话。三要能干。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员工中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调查研究方面的专家。

总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组织的党建工作理念和方法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照搬套用,只有依靠开拓进取与创新实践,才能走出一条新的路子。党建工作必须着力于党建工作理念与思路的创新、党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创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营造健康、有序、规范的环境,奠定良好的政治基础和思想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