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人才的培训

时间:2022-03-12 02:40:42

旅游管理人才的培训

1校企合作基础

中心在有着良好合作基础的企业中,结合学科科研特色和优势,选择极具代表性的综合性旅游企业,与江苏华西旅游服务公司(华西旅行社)、瘦西湖风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金陵大饭店(5星级饭店)等国内外知名酒店和旅游集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强强联合,共同建设以培养优秀旅游企业管理人才为目标的校企合作实践教育中心,为旅游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供最直接的教学示范作用,在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形式上取得新突破。

1.1实践教学方案与企业对专业人才的要求始终保持高度统一

旅游管理学科现已逐步建立现代酒店管理与实践、烹饪与餐饮管理、旅游景区和旅游地规划与管理、旅游服务质量控制等在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项目模块。基于这些既相互独立又紧密相连的项目模块,中心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上始终瞄准旅游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校企双方在实践教学方案上保持紧密沟通,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遴选上也与这一要求保持一致[2]。金陵大饭店、瘦西湖风景区、华西旅游服务公司等三家单位是一直与中心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上形成高度共识。

1.2中心和酒店与旅游行业形成了丰富的校企合作经验和合作模式

中心一直致力于通过校企合作的深化来促进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与旅游业内诸多企业建立了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并且在现代酒店服务与管理方面的实践和实训领先于国内同类院校,与南京金陵酒店管理公司、洲际酒店管理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深圳凯宾斯基酒店等知名国内外知名酒店品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在旅行社管理、景区管理和导游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与江阴市华西村、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以及多家旅行社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

1.3中心在国内外建立了庞大的旅游人才实践教育网络

中心和20余家国内外企业相继签署了实习和实践基地合作协议,解决了学生教学实习的场所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由于服务业用工形势和结构的变化,中心在不断优化实习和实践基地的管理体系,不断为学生创造更好更高的实习实践平台。

2中心的建设与管理

2.1管理体制

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主任由学校任命,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由中心主任组织开展实验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及实验室管理。中心的管理体制凸显“中心+基地”相结合的建设、管理模式[3]。扬州大学现代酒店与旅游管理实践教育中心实行以扬州大学为主,金陵大饭店、瘦西湖风景区和江苏华西旅游服务公司参与的管理体制。为了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中心制定并实施《扬州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实践基地建设的基本要求,逐步建立实践基地资格认定制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建立与社会各界和旅游行业的合作关系,加强互惠互利,加大实践基地建设及管理的经费投入,加大优秀实践基地的建设及培育力度。

2.2校外企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以金陵大饭店、瘦西湖风景区和江苏华西旅游服务公司为代表的联盟企业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在酒店与旅游服务的各个板块和各个岗位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践机会,使学生充分了解现代旅游企业(高星级旅游饭店、高等级旅游景区和综合性旅游服务公司)在旅游产品创新、产业要素完善、旅游服务设计和服务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流程和关键点;学会操作旅游企业的现代管理系统和主要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熟悉现代饭店、景区和旅行社在生产和经营中的相关法律法规;参与旅游企业一定规模的项目改造或新项目的策划与运作过程,参与旅游新产品的生产及优化设计、运行和维护等具体事务。根据旅游企业在生产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产品研发和经营管理的提升需要,由学校和企业共同选定合适的设计题目提供、指导学生完成相关设计和策划任务,使高校与企业、市场紧密稳定地结合。在这一过程中,学校与企业共同管理、共同考核,确保实践环节教学质量,形成实践教育中心的长效运行机制,充分满足学生技能性实习和顶岗实习的需要[4]。

2.3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实践教育中心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引入现代企业理念和管理模式,与合作高校共同制订实践教育中心实践条件建设规划,共同进行企业学习阶段实践环境设计、专业性实训项目开发、企业文化氛围建设等,努力营造真实或仿真的职业氛围。完善实践教育中心兼职教师管理制度,聘请企业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参与实践课程的教学与管理[5]。完善学生实训实习管理制度,与高校共同制定学生实训实习评价标准,共同建立与企业需求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实践教学运行管理机制,加强顶岗实习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确保实践教学的成效质量。根据全面合作协议,金陵大饭店、瘦西湖风景区和江苏华西旅游服务公司在现有校企合作的基础上,酝酿筹建现代酒店与旅游管理实践教育中心的实践基地。工作内容主要围绕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包括饭店管理和旅行社管理)的企业实习实训方案进行。根据实践教育中心的培养方案,校企双方实行联合指导的双导师制。建立校企合作联盟,学校选择科研能力较强、专业素质过硬的专业教师作为校内导师,同时,聘请企业技术骨干人员和管理精英作为校外导师[6]。成立由教师、企业界专家共同组成的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修订教学计划、审定教学大纲、监督教学过程等。

3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中心的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实践条件,尽可能多地为学生创造实践训练机会,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中心建设成果直接受益者是广大学生。

3.1促进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融会贯通

实践教育中心优良的实验条件和宽松活跃的研究氛围,使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力得以进一步激发,从而显著拓展学生实验实践的内容和范围,促进学生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和企业管理流程的优化,推动大学生创新训练的开展,推动教学工作的全面提高[7];学科交叉、知识融合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的开设及全新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促进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得到进一步的锻炼与提高,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全面发展。

3.2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实习实训条件的改善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具体的实验操作、系统运行操作,在实践中掌握技能,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本中心的实践教学,学生可熟练掌握当前从事旅游行业所需的专业实践技能,主要包括旅游英语沟通技能、餐饮服务技能、客房服务技能、礼貌礼仪素养与技巧、旅行社运行管理技能、景区运行管理技能、会展管理技能等。

3.3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实践教育中心拥有的各类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成为学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的优良场所,强化学生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将知识创新与服务社会相结合,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8]。实践教育中心优良的实验条件和宽松活跃的研究氛围,使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力得以进一步激发,从而显著拓展学生实验实践的内容和范围,促进学生参与教师的课题研究和企业管理流程的优化,推动大学生创新训练的开展,推动教学工作的全面提高。

4结语

通过校企合作建设,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搭建公共平台,实现基础教学资源价值的最大化,提升教学资源服务社会、服务学生的能力。中心扩大了辐射面,可为校内外学生提供各种学习、实习、实训和深造的机会;同时,中心可为专业教师和其他行业工作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促进更多高水平的高级职称教师从事本科实验实训教学工作,造就一支优秀的旅游教育师资队伍。

作者:周俊陈建冰单位:扬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