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绿色经济开发

时间:2022-07-26 01:50:17

生态旅游绿色经济开发

1989年,英国环境经济学家皮尔斯出版了的《绿色经济蓝皮书》,首次提出了“绿色经济”的概念:从社会及其生态条件出发,建立一种“可承受的经济”。他认为是,一个国家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增长而造成生态危机,自然资源耗竭,而使经济无法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发展必须建立在人类自身以及自然环境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在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世界各国都开始重视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经济的宗旨,就是要解决传统工业经济发展方式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根本矛盾,因此,实现经济发展与环保、节约资源的双赢,无疑是绿色经济的基本价值取向。生态旅游是以欣赏自然景观、野生动植物,以及独具特色的文化为目标,通过为保护区增加收入、给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条件、对公众能够进行环境教育,从而有助于环境保护和社会、自然可持续发展的自然旅游。生态旅游开发与绿色经济的基本价值取向有异曲同工之处。

1.生态旅游开发可促进绿色经济加速崛起

中共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即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国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实际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使我国长期以来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为特征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向以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为特征的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显然,发展以生态化导向的绿色经济已构成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世界各国都开始重视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经济,关于绿色节能、低碳减排的产品和服务的绿色市场需求可谓方兴未艾,并呈现出愈来愈大的趋势,这给生态旅游的开发带来从未有过的重大机遇。发展绿色经济的宗旨,就是要解决传统工业经济发展方式与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根本矛盾,因此,实现经济发展与环保、节约资源的双赢,无疑是绿色经济的基本价值取向。我们认为:发展绿色经济的总体思路应该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为根本目标,以辖区内重要经济区建设为契机,以绿色工程为战略重点,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按照绿色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要求,生态旅游开发可以促进绿色经济的加速崛起。在生态旅游开发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为目标,以退耕还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重点区域绿化、水源涵养区保护、小流域治理、大江大河治理工程等为手段,真正把我们的家乡建设成为四季山青水秀、鸟语花香、蓝天白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强市。

2.绿色经济崛起离不开生态旅游开发的参与

同样,要实现绿色经济的崛起,它离不开生态旅游开发的参与。在北方,我可以加快核桃和板栗为主的林果基地,黄连木和油桐等为主的生物能源基地,速生用材(竹)林基地,茶叶基地,大棚蔬菜基地,烟叶基地,五大商药为主的中药材基地,木耳香菇为主的食用菌基地,畜禽养殖基地和种、养、加、沼等相结合的生态示范园区,龙头企业等的建设,以绿色农林特产和中药产品深加工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发绿色、有机农林特产和中药材产品,提高农林特产和中药产业的综合效益及竞争力,推动农民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在开发区的总体规划方面,开发建设以部级或者省级森林公园为主,打造森林生态游;以高山陡峭悬崖攀登、林区狩猎和辖区内江河漂流等为主,打造猎奇探险游;以避暑山庄、特色农家乐为主,打造休闲度假游;以观光、体验、采摘农业为主,打造农村风情游;以开发区内历史名胜景点为主,打造历史古迹游;以名人故居、地方山歌为主,打造特色文化游。做大做强绿色大旅游,打造国内有名的旅游品牌,促进绿色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崛起。在绿色能源利用方面,绿色工程要立足当地的具体实际,积极发展和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发电;进一步开发利用油桐等林业剩余物和农业秸秆等发展一、二代生物燃料;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广改厕改圈和沼气工程:大力推广节能产品、节能技术和节能工艺力度,使更多公共场所的亮化工程,如城镇农村居民、农业、工业生产等的照明、取暖、洗澡、灌溉等,尽可能地使用太阳能和节电节水节能产品,以加速绿色经济的迅速崛起。

3.绿色经济崛起需要大量生态旅游开发的人才作为支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技术是关键。而要发展绿色技术,人才是关键。所以,在绿色经济崛起过程中,我们还要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全力为绿色经济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我们要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坚持不懈抓班子、抓基层、抓活动、抓保障,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兴国战略,积极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生态旅游开发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风气,倡导敢于进取、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负责的敢闯敢干精神,要多鼓励少指责、多信任少怀疑,多放手少束缚,多服务少干预,真正创造宽松、宽容、宽厚的干事创业环境[5]。

总之,生态旅游开发可促进绿色经济加速崛起;反之,绿色经济崛起也离不开生态旅游开发的参与。同时,绿色经济崛起需要大量生态旅游开发的人才作为支撑。只有以上条件都完全具备的情况下,我们家乡绿色经济的崛起离我们心中的距离就非常接近了。我们要充分利用各方面的优势,为推动我们家乡绿色的经济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