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加强我国旅游管理信息化的策略

时间:2022-05-18 03:09:00

深究加强我国旅游管理信息化的策略

摘要:旅游管理信息化不只是适应信息时代快速变化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旅游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该文在分析旅游论文我国旅游管理信息化必要性的基础上,对加强旅游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旅游;管理信息化

旅游业是一个高度依赖密集信息的产业,构成这个产业的部门很多,信息量很大。旅游业又是一个开放性的大系统,信息是其得以生存和运转的根本基础,并贯穿了旅游活动的全过程,可以说信息是旅游系统的灵魂。我国旅游管理信息化不仅是适应信息时代快速变化的必然选择,同时也可以迅速提高我国旅游管理水平,缩小与旅游发达国家在行业管理方面的差距。

1.旅游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性

1.1旅游管理信息化是信息时代的客观要求

人类社会在经历了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之后,如今己进入信息革命阶段。信息革命的核心是当今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木身是一个庞大的扩展的高新技术群,包括电脑技术、电信技术、广播电视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数据库技术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包括旅游业。

1.2信息化是实现旅游经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的发展,使旅游管理手段、思维和方式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旅游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构建旅游管理信息系统。这一系统不仅可以提高劳动效率、节约人力,而且可以使管理工作迅速、准确,是旅游业管理高技术化、最优化的实现途径,并可以满足旅游业迅猛发展的需要,有助于中国旅游业直接面向世界较高水平实现“蛙跳战略”,后来居上。

1.3信息化可以拓展现代旅游业的市场化、国际化功能

现代旅游业是一种自愿和自发的消费活动,具有天然的市场经济个性,旅游业信息化能为旅游市场体制的完善创造良好的信息环境,完善旅游业的市场经济个性。旅游活动的国际化、资本流向的国际化使得世界各国的旅游业越来越相互依赖、紧密联系,呈现一体化的无国界旅游状态。

1.4信息化是保证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运用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使旅游业的深度、广度和高度都有长足的发展。建立健全规范、高效、有序的旅游信息化架构,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对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2.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结构分析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它们都会影响设计方案的制定。最低程度上说,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应包括一个详细的数据库。由于旅游业包含许多部门,旅游产品由众多不同的部分组成,数据库越多元化,其管理功能越强大。

2.1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组织结构——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有三种组织形式:国家系统、地方系统、区域联网。

在国家系统中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库包括全国的旅游企业、旅游组织和旅游设施的信息,并允许各级旅游信息中心进入数据库。当开发主体和开发资金来自于地方,地方旅游管理部门自主程度较高时可采用地方管理信息系统,它是只为本地的旅游管理开发的信息系统而无需覆盖全国。另一种形式的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是区域联网,即各地方旅游管理部门将自已的数据库与其他地方的管理信息系统联网,区域联网通常是地方管理信息系统的延续和发展。

2.2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经济结构——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方面的考虑主要是系统开发和系统运行。

多数情况下,国家系统的开发资金来自政府机构,地方系统和区域系统的开发经费来源则较多,或企业界,或旅游管理部门,或联合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的经济结构对系统所包含的信息类型和范围产生影响,不容置疑,旅游管理部门为主体开发和运行的信息系统能够更全面地包括一些公用旅游设施和企业的信息,降低企业进入信息系统的成本,形成更加完整的信息系统。

2.3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功能的拓宽和与其他系统的交互使用——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构成是数据库,还包括文字处理、电子商务和其他软件系统,系统在对企业进行管理的同时也为企业服务,所以系统中也可以加人销售渠道信息、旅游目的地信息、旅游市场需求信息和人口统计信息等更加丰富的信息,增强系统的延伸功能,使其具有宣传、促销的功用。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与其他电子系统的相互联结也能够拓宽涉及范围,丰富系统信息,增强系统功能。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家一级旅游管理部门应发挥积极的开发作用和主导作用,并更好地与其他系统和网络开展竞争与合作。

3.旅游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对策

3.1以地理信息系统(GIS)为开发平台地理信息系统(GIS)是目前较为完善的一种软件系统

它是集图形信息、属性信息及各种说明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性计算机集成系统,具有很强的数据管理、检查、分析、判断、咨询功能,以对地理空间信息存储、分析,输入操作和人机交互对话方式,为用户提供集图、文、声、像于一体的全面而综合的信息,并为用户提供辅助决策。以此作为开发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建立的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具有明显的三维空间特色,不仅能够提供及时、准确的统计图表和数据分析结果,还可以产生系列制作精美的专题地图,使枯燥的表格数据可视化,从而极大地方便数据分析和辅助决策。

3.2重视数据库的构建

旅游管理信息至少应包含地图数据库和图文数据库,主要包括旅游交通图、旅游企业分布图、旅游景点(区)分布图、旅游服务设施分布图、旅游景点(区)数据库、旅游企业数据库、接待设施数据库、旅游资源数据库、旅游产品数据库,旅游客源市场数据库、旅游研究和咨询机构数据库、旅游人才数据库、旅游教育数据库等等。结构合理、内容详细的旅游数据库系统与地理信息系统外壳有机结合,可以完成图形图像数字化,地理数据及旅游数据的存储管理、查询检索、结果输出等任务。建立内容全面、丰富、更新及时且能够实现共享的信息数据库是实现旅游管理信息化的关键。

3.3加强信息资源的管理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干所包含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因为旅游管理信息具有特定的时效性且变化很快,需要国家或地方旅游管理部门定期收集,及时交流,并通过通讯和网络手段及时加以更新。信息质量控制也特别重要,对企业或旅游目的地提供的信息,管理部门应检查其准确性,并制定要求信息提供者做到信息提供准确、规范和共享的有关政策法规。

4.建立起一支既懂旅游又懂信息技术的专业化队伍

为保证旅游信息化建设能迅速、稳定、高效的发展,还要建立起一支既懂旅游又懂信息技术的专业化队伍。各级旅游管理机构要创造条件,配备具有专业旅游信息化建设管理资质的专业人员负责对旅游信息化工作进行综合管理和考核。各旅游企业是进行旅游业信息化建设的主体,三星级以上酒店、AAA级以上景点、国际旅行社都必须配备有旅游信息化建设应用专业资质的人员,负责旅游信息化具体建设工作。

参考文献:

[1]汤书昆.Internet环境下中国旅游产业走向信息模块化管理方式初探[J]旅游学刊1997﹙4﹚

[2]邓寿鹏.信息化与软环境[J].电子展望与决策,1996(6)

[3]黄苹.信息技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动力[J].旅游调研,1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