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会计准则与高校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27 03:20:03

小企业会计准则与高校课程改革研究

实训教材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实训的效果。在小企业会计准则后,高职会计理论与实训教材的编制应以小企业会计准则为理论依据,对原有的专业课程进行整合,突出对学生专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结合小企业实账操作流程编制,开发一套基于工作流程的会计专业课程教材。这套课程体系中可包括如下主干课程:《基础会计与实训》、《出纳实务》、《会计实务》、《税务会计》、《财务分析》。对每门课程要按照项目或任务设计课程内容和实训内容。根据会计专业国家能力标准,分析和归纳各能力单元所对应的知识与技能要求,然后对知识技能进行归属性分析。根据能力与课程的对应要求,整合专业课程内容,以及课程包含的知识点与技能点。实训教学是要将会计实训教学具体项目和会计实务工作岗位结合起来,通过理论知识和工作岗位的融合,将职业标准和具体的岗位融入到专业教学体系中,实现教学与实践的统一。当然,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实训教学设置必须遵循这一规律,因此可考虑按以下步骤设置实训方案。该部分的实训教学可以与理论教学同步进行。即在相关理论教学完成后,就进行对应的实训教学。如在《出纳实训》课程理论教学完成后,可让学生实训出纳岗位工作:日记账登记、支票和进账单填制、库存现金盘点、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编制等。这一环节的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掌握不同的单项技能,初步形成对财务工作的感性认识,促进理论学习,为下一步的综合实训打基础。这是会计实训教学的中心环节。在此环节,通过创设仿真的企业环境,采用真实的企业财务资料,使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如同置身于某一企业的真实业务环境,从而达到实训目的。这部分实训工作宜在上述专业课程理论与单项实训教学完毕后开设。这个环节的实训不仅可以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实际账务操作能力,实现课堂教学与实务工作一体化。

(1)分岗实训。分岗实训是按内控制度和不相容岗位分离原则,设置总账、债权债务核算、成本核算、财产物质核算、资金管理、纳税申报、出纳等岗位,按工作岗位数量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组中每个同学分别承担一个特定岗位的会计工作,做到分工明确。通过分岗实训,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具体的岗位工作能力,同时也可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岗位责任意识和做出职业判断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在该环节实训教学中不能为学生设定单一的会计岗位,学生要进行轮岗实训,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下一阶段的混岗实训做准备。(2)混岗实训。在混岗实训环节,将小企业的所有会计岗位的工作交由一个人承担,即要求一人完成一整套的会计实训工作,从审核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到编制财务报表都由一个人独立完成。混岗实训是对之前进行的分岗实训成果的检验,同时也可以使学生对企业的财务工作形成全面认识,熟练每一个岗位的核算任务、工作流程。考虑到实训教学的时间限制,本部分实训教学量不宜过大,设置100笔左右的业务即可,但是这些必须涵盖小企业可能涉及的各种类型的经济业务。实训可以分为手工账操作和电算化操作两个部分进行。手工操作部分与前面分岗实训内容基本一致;电算化操作部分教师要对实训资料进行完善,即除了对经济业务的描述之外,还要加入有关总账系统、工资管理系统、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购销存系统初始设置的要求。学生在实训过程中,要全面掌握电算化软件中初始化设置、会计凭证的录入、审核、记账、固定资产业务、工资核算业务、购销业务、财务报表生产的处理。事实上,由于小企业普遍存在一人多岗现象,混岗实训对高职院校学生更具有实践意义。如前所述,由于小企业普遍存在“一人多岗”现象,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并没有区分开。财务核算人员往往也兼任银行贷款的办理、证照年检等工作。对于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小企业来讲,这些工作往往比核算工作更重要。因此,在会计实训教学中应将这部分内容包括在内。这部分应按工作任务分项目进行,对不同的工作任务设定具体的工作场景,为学生分配不同的工作角色,通过这种方式一方面让学生了解有关事项的办理流程,另一方面教会学生在工作中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以上三个部分的实训,可以实现教学内容与岗位工作的对接,帮助学生全面掌握小企业财务工作技能,实现学习工作零距离。实训效果的好坏需要用一套完善的实训考核办法来检验。实训考核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个人岗位工作完成情况考核和团队工作完成情况考核。个人成绩主要根据岗位工作完成质量和对团队的贡献度来打分;团队成绩主要取决于总体工作完成情况和整体的团队合作情况。当然,这种主观色彩浓重的考评方式要求实训教师必须在实训教学中仔细观察学生的工作进度、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以便对学生做出公平的评价。

如前所述,高职会计专业理论与实训教学应以小企业会计准则为蓝本。但是,考虑到学生专业知识体系的完整性和学生未来发展方向的多样性,企业会计准则也应被纳入教学体系中。在课程设置时,可将前文提到的基础会计与实训等专业课程按照小企业会计准则来规范。在大三单独开设一门企业会计准则与小企业会计准则比较的课程。通过这样的课程设计,可以完善课程体系,体现课程安排的层次性,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本文作者:席俊生工作单位:晋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