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科技资源共享

时间:2022-06-05 03:30:49

浅谈如何做好科技资源共享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科技资源越来越丰富,但其共享体系的建设还处于一种初级的阶段。故而在知识经济发展的今天,应思考如何推进科技资源共享体系建设,有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制定出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科技资源共享发展路径。本文主要分析目前我国科技资源共享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如何做好科技资源共享进行简单探讨。

关键词:科技资源;资源共享;科技管理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未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就目前而言,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科技投入力度还有待加强,在科技资源共享程度及利用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此,我们必须不断加大科技资源共享力度,制定一系列相关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一、目前我国科技资源共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科技资源建设重复多,利用率低。目前我国拥有的科学仪器设备的数量超过英国等西方国家,但和发达国家的高利用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虽然我国有一些专家和科研机构能长期在国家支持并扶持下获得相关的科研设施及研究数据,但由于各个单位和部门之间缺乏沟通交流,导致科技资源无法实现相互协调共享。一方面科技人员不断购买科学仪器设备导致资源严重浪费;另一方面缺乏对科学仪器维护保养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使得仪器很难保持高效状态,这也是科技资源共享利用率低的原因。(二)科技文献资源质量不高。如今,各种类型的科技信息都在以“爆炸式”的模式快速增长,但是我国的科技文献和资源的总量、数量都差强人意,特别是引进国外文献科技资源数量非常少。例如2016年,我国只引进两万多种国外的科技期刊,这在当年出版的期刊品种中仅占三成左右,满足不了我国科技界对科技文献资源的巨大需求。除此之外,我国国内还十分缺乏高质量的科技文献资源。2016年,虽然我国出版了八千多种科技期刊,但仅有三成左右的科技期刊利用率及影响率比较高,这就出现文献资料无法均衡分配的现状。尤其是中西部等一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其所分配的科技文献资源更是少之又少。在科技文献总量及质量都不足的情况下,更难实现科技资源的共享。(三)科技资源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不足。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推动科技工作发展的基础。尤其在做好科技资源共享上,建立专业的管理人才队伍十分重要。目前,我国科技人才流失比较严重,且专业人才多集中在发达省份和地区以及沿海城市,存在人才分配极不均衡的问题。另外,还缺乏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凝聚机制,科技资源管理人才之间的互动合作交流不够,人才队伍的的整合和建设欠缺,未形成强有力的人才合力。因此,科技资源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不足也是制约科技资源共享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做好科技资源共享的具体措施

了解了目前我国科技资源共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就需要在此基础上采取多种措施对其加以完善,进而为我国的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服务。(一)制定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也制定并出台了科技进步法、成果转让法等有关科技政策。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有的法律法规已不再适合科技资源共享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需要,因此我国必须要尽快建立健全和科技资源共享有关的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和秩序化地管理共享资源。此外,随着我国科技活动越来越频繁,地方各级政府要及时制定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管理科技活动的开展,特别要明确政府在各项科研项目和活动中承担的共享责任和义务,努力营造一个健康的外部环境。(二)建立健全科技资源共享体系。如今,科学数据资源变得越来越重要。共享科学数据资源能够加强科学研究之间相互联合、相互合作,有利于推动国家资源更加充分地整合和利用,更是实现科技资源有效利用的必然选择。因此,要建立健全科技资源共享体系,特别是在信息全球化的今天,必须要建设全国性的网络科学资源共享体系,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建立具备多种数据和资源的数字科技图书馆,在试点时可以选取部分先进省市,在运行正常无误之后再大量推广。在信息化、智能化浪潮的推动下,科技资源共享体系一定能取得质的飞跃。(三)建立完善科技资源共享管理平台。建立资源共享平台一方面需要增加优秀专业人才,构建技术保障人才队伍,建立有效的资源共享机制和稳定的专业化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国家需要将政府、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资源整合在一起,避免资源分散,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另外,还需打破传统数据库及平台仅限于内部使用的权限,扩大开放程度,这样有利于让更多的社会成员在资源共享平台中查找、获取并使用其所需信息。在建立资源共享平台时还需要搜集各种类型的图像图片、文本数字及影音视频等类型的科技资源,并按照一定的时间或分类来合理排序,这样有利于提高资源共享的利用率。综上所述,科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保障之一,是科技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科技资源共享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其不仅需要有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做保障,还要树立正确的发展目标,统筹合理可行的规划并有效执行。此外,国家、政府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在法律的范围内做好科技资源共享。未来,我们要更加重视科技资源共享问题,积极探索资源共享发展路径,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伟滨,李朗.我国科技成果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J].科学与管理,2010(1).

[2]孔德洋.我国科技资源共享问题探讨[J].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08(6).

[3]刘云,朱东华.推动我国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领域国际合作交流工作[J].科学管理研究,1998(3).

[4]白梅.基层科技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与使用探讨[J].办公室业务,2019(22).

[5]杜丽娜.互联网+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与共享机制研究[J].粘接,2019(11).

作者:赵男 单位: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