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值法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02 09:57:56

挣值法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建筑行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建筑工程不断提升技术能力,还需要不断提升项目管理能力。挣值法作为项目管理领域一种非常重要的综合管理方法,对于提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能力有很大的作用。本文将首先就挣值法的原理做简要介绍,然后重点探讨挣值法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希望本文的论述,能够为相关从业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挣值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挣值法是项目管理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管理方法,是针对项目范围、成本、进度和质量综合评估的一种控制方法。挣值概念最早出现于上世纪出,到上世纪中叶,挣值法作为一种项目管理方法在世界项目管理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我国在2002年,正式将挣值法纳入《中国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刚要》,成为我国项目管理人员培训所必不可少的学习内容,也正式在我国的项目管理领域广泛推广应用。

一、挣值管理的原理

在了解挣值管理的应用之前,首先我们必须要了解挣值(EarnedValue,EV)的涵义,就是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实际完成的工作所对应的预算的成本,所谓挣值管理方法,就是通过对项目计划进展与实际进展中回见的差异分析,从而对项目实施科学管理,对后续任务展开有效调整和预测的方法,挣值管理的差异分析既包括施工内容、施工质量的差异,也包括施工成本、工期的差异。(一)挣值的三个基本指标。在挣值管理中,我们需要了解三个基本指标:(1)计划值(PlanValue,PV),就是按照既定计划完成项目的费用;也可以将其理解为计划完成时对应的预算(Bud⁃getedCostofWorkSchedule,BCWS)。BC⁃WS与项目的工作量有直接关系,可以表示为BCWS=计划工作了×预算定额。(2)挣值(EarnedValue,EV),就是实际完成的工作所对应的预算的成本,也可以理解为已完成工作的预算(Budget⁃edCostofWorkPerformed,BCWP);这里所说的完成,包括工程量同时也包括满足质量要求。(3)实际成本(ActualCost,AC),就是实际完成的工作的实际发生的费用(Ac⁃tualCostofWorkPerformed,ACWP)。(二)挣值管理的五个重要管理指标。在上述三个基本指标的基础上,我们可以通过不同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而得出另外五个重要管理指标,对项目的进展作出评估。(1)费用偏差(CV),就是实际成本与挣值之间的差异。CV=EV-AC。CV大于0意味着节约成本,CV小于0意味着浪费成本。(2)进度偏差(SV),就是计划值与挣值之间的差异。SV=EV-PV。SV大于0意味着进度提前,SV小于0意味着进度延误。(3)成本绩效指标(CPI),就是挣值与实际成本之比。CPI=EV/AC,CPI大于1,表明项目实际支出的成本小于预算。(4)进度绩效指标(SPI),就是挣值与计划值之比,SPI=EV/PV,SPI大于1,表明项目实际的进度超过计划。(5)完成成本预测(EAC),就是总预算成本与成本绩效指标之比,EAV=BAC/CPI。

二、挣值法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我们在了解了挣值法的相关指标以后,可以看出,所谓挣值法管理,就是通过运用PV、EV、AC的分析,从而对项目的进展做到有效掌控。其关键就在于这三个基本指标。挣值法的运用关键步骤,一是项目开始前成本评价基准的建立,;二是项目开时候实际数据的收集。(一)项目开始前成本计划基准的建立。所谓成本基准计划的建立,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要明确PV。要将预算基于项目的施工计划展开,从而形成基于各个不同分项目、不同时间段的预算数据。具体来说,成本计划基准的建立依据以下的步骤执行:首先,将整个施工项目展开主机分解,使之成为一个一个能够独立核算材料、工费成本的分项目和子项目;其次,依据各个分项目、子项目开展的相互关系,制定出项目的施工计划;在此,将项目的总预算筛分至各个分项目和子项目,在这个拆分的过程中,主要是基于工程量作为依据来展开的;最后,再将每个分项目和子项目的预算,分配到各个时间点。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份以时间点、分或子项目分别为横纵坐标的成本体系。每一个时间点及其以前的分或子项目成本加总,就是此时的成本计划基准。(二)项目开时候实际数据的收集。(1)实际施工成本的核算实际施工成本的核算,是为了得到挣值管理的AC值。实际成本的核算,需要由财务单位与施工单位共同参与核算。有财务单位提供项目所实际发生的成本信息,然后施工单位负责将这些成本信息纳入挣值管理中。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一些数据实施“补充”,从而是成本更好的反应实际。因为财务核算中的会计信息,有时候会相对滞后,比如材料已经完成施工,但货款尚未支付。所以需要作出适当调整才能反映出更准确的AC。另外,不仅要计算施工的直接成本,还要将间接成本分配到各项目。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出更精确的实际成本。(2)挣值的计算挣值管理中,挣值的计算通常都是根据已完成工作量来计算。具体的方法有加权里程碑法、完工百分比法、定比例法等等。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完工百分比法最为常用。完工百分比法的关键是定义当前的完工进度,完工进度的定义也有不同方法,包括实发工作量占预计工作量的比例、实发合同成本占预计总合同成本的比例以及实际预测的完工进度。在了解了各分子项目的完工进度以后,我们就可以依据下面的计算得出整个项目的挣值:∑分、子项目工程量完成比×分、子项目占总合同比重。在具体计算的过程中,这一数据需要财务部门、施工各部门之间强化沟通,使该值的准确性得到充分保障。(3)挣值分析基于上面的介绍,可以得出PV、AC以及EV;然后我们可以充分运用这三个指标,来计算CV、SV、CPI、SPI、EAC等指标;这样我们就能够对整个项目的进展状况有非常直观的评价。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仅需要从整体角度来展开挣值分析,要应当针对其中的关键路径、分关键路径,共同展开挣值分析,这样可以确保作出的评价和分析更加符合实际管理需求。

三、结束语

挣值管理法用于项目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一种以成本、工期为主要控制要素的项目管理工具,能够确保项目的进展符合预期,并最终获得应有的效益。对于建筑工程来说,由于涉及的部门、人员以及相关资源太多,所以挣值管理的运用复杂度很高;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从而充分发挥挣值管理法的价值。

参考文献:

[1]何鹏.挣值法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四川水利,2010,31(01):66-68.

[2]吴明明.挣值法在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实践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6(09):234+236.

[3]唐于人,陈勇.基于改进挣值法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研究[J].低温建筑技术,2016,38(06):140-142.

[4]王虎良,武玉清.挣值法在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中的应用[J].交通科技,2008(04):117-120.

[5]李葛君,于德洋,关夏.挣值法在建筑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建筑技术开发,2009,36(08):78-79.

作者:徐雪锋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