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成本管理影响因素及优化措施

时间:2022-03-19 09:07:33

建筑成本管理影响因素及优化措施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基础建设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也推动了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建筑成本管理是整个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极为重要的关键环节,成本管理涵盖了材料、人工、机械等相关成本费用。在实际施工建设过程中,由于施工项目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成本预算超预期的现象比比皆是,此外,工程项目受到环境气候方面的影响较大,整个施工周期相对较长,相关材料的消耗也非常大,导致成本资金出现不必要的浪费。因此,在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成本管理以及影响因素的把控是极其必要的。

关键词:建筑成本;管理;影响因素;优化措施

1前言

国民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其中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各种投资项目不断的增多,基础建设的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但是在实施施工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有待改进,因此,加强建筑成本管控是极为重要的。目前在实际成本管理工作当中,存在着许多的漏洞,如材料浪费或者使用不当,施工效率低下等,其中很重要的因素便是当前建筑施工项目管理过程中,缺乏成本管控措施以及管理意识。

2建筑成本管理的概念简述

通常情况下,建筑项目属于大型工程施工项目,在实际施工建设过程中,会涉及到许多方面,工程施工环节包括材料、人力、机械设备等相关费用,此外,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的管理成本费用。这些不同环节费用便会产生工程项目整体费用与成本。建筑企业必须要针对内外部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对各项成本进行综合考量,才能够更好的对施工成本进行把控,不同部门之间应当相互协调、配合,不断提升施工效益。

3建筑施工成本的具体影响因素

建筑工程项目的整个过程比较复杂,涉及到的环节众多,因此,建筑成本管理也会贯穿到整个施工当中的不同阶段,项目的设计、规划、施工以及后期完工阶段都与成本管理有着重要的联系。强化对建筑成本的管控,能够不断提升项目的经济效益以及投资精准性。(1)建筑施工成本管理执行不到位。建筑施工成本主要包括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总和,其中包含机械设备费用、材料费用、人工费用以及租赁费用等;不同的施工环节也有着许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也有可能导致成本费用增加;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也会产生一定的管理费用[1]。强有力的执行力是保障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因素,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部分施工企业在管理执行力方面明显不足,因此无法完成规定管理目标。此外,相关管理人员制定决策也必须要果断,否则不利于提高整体管理效能。(2)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部分建筑企业没有制定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或者相关规定缺乏针对性及可操作性,这样便会导致相关规章制度形式化,不具备一定的约束力,当缺乏科学合理的制度,将会对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产生很大的影响[2]。(3)整体施工效率方面产生的因素。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高量完成项目建设并交工。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成本管理涉及到的方面众多,其中,人工成本也是极为重要的部分,施工人员流动性比较大,人工成本呈上涨的趋势。建筑施工当中涉及到的各种材料,也容易出现垄断的局面,这些方面都会严重影响施工效率。

4建筑成本管理的优化措施

(1)对人工成本进行科学管控。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人工成本是主要的部分,因此,企业方面要积极改变施工生产方式,提升施工人员的整体水平以及机械化程度,这样能够尽量减少人力成本,对相关工作人员要定期开展培训学习,并实现科学分配岗位,促进当前建筑施工朝着技术性方向转变[3]。施工企业还应当尽可能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施工企业的整体成本管理效能。(2)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控。建筑施工材料是保障工程项目质量的前提,因此,要对施工组织进行科学合理的管控,这样能够不断减少施工成本,要结合项目的实际状况、环境、气候等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尽可能减少对材料的消耗和浪费。对施工进度进行实时管控,结合实际的需求量,实行按需用料。对相关材料进行定期检查,保障材料的精准性。相关部门要对材料的数量、质量、价格进行严格把控,在对材料进行合格验收之后才能进入到施工现场。对材料进行严格管理和发放,及时盘点库存材料,尽可能避免出现材料浪费的情况,对能够重复使用的相关材料进行回收,加强对材料使用过程中的监督。(3)优化财务成本管理。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树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管控意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实时动态化管理,保障施工进度,尽可能避免由于施工延期导致产生不必要的成本费用。施工企业应当在保障施工项目质量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提高施工效率,并降低管理费用,减少成本投入。对建筑材料进行精准核算,从而达到节省财务成本的目的。(4)进一步完善成本管理监督制度。施工企业在成本管理实施过程中,应当针对企业的实际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督制度体系,不同部门之间通过相互协调配合,以科学合理的监督管理制度为基础,保障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此外,还可以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措施,并实施到实际施工项目当中,最大程度上保障项目成本管理能够高效实施。

5结束语

近年来,社会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随着各项基础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建筑成本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了保障施工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提升建筑的整体施工质量,就要针对当前的成本管理具体影响因素,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从而实现对施工项目的高效管理,保障工程项目高质高量的完成,提升经济效益,降低施工成本。

参考文献

[1]李玉.建筑施工成本管理影响因素及有效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6(25).

[2]张力.建筑施工成本管理影响因素和控制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77(31):99-100.

[3]孔凡娟.探讨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影响因素以及控制措施[J].财会学习,2017.

作者:张广召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