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基精细化施工管理重点

时间:2022-07-16 09:13:55

公路路基精细化施工管理重点

摘要:为了提高公路路基土方工程施工管理质量,以某公路工程土方施工项目为研究对象,从土方路堤填筑、石方路堤填筑、挖方路堑施工以及特殊路基施工四个方面详细论述土方工程精细化施工管理重点,分析可知,通过实时精细化管理模式,该工程的施工水平得到提高,整体工程施工效果满足工程设计要求。

关键词:公路工程;路基土方;精细化;施工管理

高速公路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而交通设施对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也会加强各个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路基是高速公路重要的基础部分,是路面的承载结构部分,所以路基质量的高低对于整个工程的质量存在直接的影响。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工业技术的进步,各个行业技术取得了发展,而针对公路项目来说,只有采取全面的路基施工精细化管理方式,才能促进路基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从而可以满足现展的需要。

1项目情况

某高速公路项目设计的总里程为87.116km,该项目的建设周期为2009年9月~2012年8月,建设完成之后即投入运营。整个公路项目的质量目标优良,项目合格率为100%,工程验收阶段的质量评分值在90分以上,其他的各个部分都按照我国的公路标准执行,全部达到了合同要求上限。

2土方路堤填筑要点

(1)路基施工的各个作业位置上需要设置2台压路机、1台180-220KW推土机,1台平地机,1台洒水车,同时还有1台冲击压路机与强夯设备,其他的各种辅助设备若干。(2)填方路基施工材料采用的是级配性能达到使用要求的粗粒土来进行。自路基顶面向下0.8m路床范围内填充的材料为碎石土、砾土等,碎石的总体含量在25%以上[1]。(3)地基表层处理应符合下列规定,路基施工范围内的垃圾以及原地层表面向下10~30cm范围内的草皮、根系以及腐殖土清理干净,将其放置在规定的位置上。原地面中存在的坑、洞、穴等部分清除了沉积物之后,使用符合工程要求的填料进行分层压实施工,压实度达到工程设计方案的需要;泉眼或露头地下水,要根据设计方案的要求设置排水设施,达到要求之后才能开始路基填筑施工。(4)对于性质不同的填料需要采取分层填筑、分层压实的方式来施工。同一水平层的全宽度范围内需要使用同一种材料进行施工,切忌混合使用。路基填筑施工开始前应该先实施挂线培槽处理,保证其宽度、高度尺寸均为30cm,同时要根据需要来进行碾压处理,保证压实度达到要求。(5)单层填料铺设宽度应该达到要求,必须要超出设计宽度的30cm,要进行全宽度压实处理。(6)路基填筑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从最低处开始进行填筑施工,分层压实处理;在横坡处于1∶5或者横纵结合位置上,应该挖设宽度在2m以上的台阶,同时还应该设置为4%的内倾斜坡;路基边坡与路堤填筑应该同时进行施工。(7)对于旱田、水田段落在底部起找平0.6m,然后应用25KJ压路机来进行碾压施工,遍数为10遍,高度上升1.5m就需要进行10遍碾压。对于碾压不到位的部分应该在填筑顶部完成之后进行强夯施工[2]。(8)要加强路基爬坡道的处理,保证在整个实施阶段都要进行全程监理,同时还应该做好工程记录,在实施阶段需要配合强夯方式来进行。(9)路基填筑施工需要保证其4%的横坡,要将临时排水与永久排水系统联合使用,要与路基填筑同时施工;渗沟、盲沟部分的施工要严格执行设计方案的要求。(10)填挖方应该及时进行排水边沟结构部分的施工,防止其冲毁路基与农田。填方边沟可以先开始进行,产生的土方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将其合理使用,不能随意丢弃。

3石方路堤填筑要点

(1)填石路基需要使用路堑挖方段以及隧道开采中的强度在30MPa以上的石料来进行施工,任何性能不足的岩石都不能使用到路堤填筑工程中。(2)填石路堤厚度应该根据试验结果来确定,一般都会在30cm以上,应该上报给总监办、指挥部进行批准,同时应该使用重型压路机采用分层压实的方式来进行,主要使用的是沉降差法来进行压实质量的检测。

4挖方路堑施工要点

(1)测量人员根据设计方案来进行开口线放样,在开挖施工阶段,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升边坡的稳定性。开挖到边线坡之前,应该预先留有一定的宽度尺寸,该尺寸应该确保设计坡线之外的土层不能受到任何影响。(2)可以作为路基填料材料使用,应该采用分类填挖的方式来进行,任何不能达到使用标准的填料都要丢弃。(3)挖方路基要按照设计要求的横断面与边坡坡度来进行,自上而下进行施工,不能存在任何超挖、欠挖的问题。如果选择不合理的开挖方式也会导致出现坍塌的情况。(4)挖方路基施工的过程中,如果在开挖过程中遇到边坡过高或者水文条件比较差的情况,应该根据需要来采取防护措施。挖方路基在遇到地下水的时候应该立即进行引导,防止冲毁整个路基工程,也不能随意堵塞泉眼。(5)对于取、弃土场的确定应该由指挥部最终审核确定,不能随意确定。

5特殊地区路基处理要点

任何一个合同段都要建立路基薄弱段台账进行全面管理,在薄弱部分的起始位置都要设置标志牌,要有明确的负责人,从整体上监管整个实施过程,做好跟踪检查和记录,同时还应该预留现场施工照片。下面将针对具体的特殊位置处理要点进行分析。(1)冲沟填筑需要尽早开始,精细施工,必须要预留沉降期;根据施工需要来设置施工便道,施工机具与材料要从沟内进出,预留足够的施工面;填筑开始之前应该对沟底与沟壁进行必要的清理处理,同时还应该将沟底进行压实处理,沟壁需要制作成为2%~4%的反向台阶;标高最低位置开始进行,逐层开始填筑到设计标高位置,严格控制填筑层厚度与压实度。作业面比较狭窄的情况下,碾压施工难度较高,此时可以选择使用强夯法来进行施工[3]。(2)水田路段填筑施工应该按照设计方案来进行,地面线上首先需要填筑0.5m的石渣,直到填筑到路基坡脚的位置上,然后才能开始路堤的填筑施工;水塘部分的施工开始前要进行清淤处理。(3)高填方路堤要按照设计方案来进行施工,不能出现缺填的情况;半填半挖一侧高填方为斜坡或者是处于陡坡路段时,应该根据需要挖设横向台阶,同时在填筑完成之后,应该进行松散土的清理处理;高填方路堤需要进行沉降与位移的检测。(4)半填半挖原地面,在地面陡度处于1∶5~1∶1.25时,此时应该将半填断面原表层翻松,采取分层填筑的方式来进行,填、挖分解位置上的交界拼接与碾压连接部分应该保证不会存在拼痕。(5)纵、横向填挖结合部处理。填方一侧清理之后开始在原地面的位置上进行台阶的开挖施工,底部宽度尺寸为2m,同时应该向内倾斜4%;挖方在纵、横填方交界位置上,应该在挖方位置上填充0.8m的透水材料;挖方为石质横向填挖交界位置,此时应该采用填石路堤来进行施工。(6)在桥、涵换填部分施工中,关键的就是要控制施工材料的质量,结构内部不能存在泥块等材料;基底位置清除干净,同时还应该明确换填深度尺寸。

6结语

高速公路路基施工具备较高的复杂性,同时也容易存在很多的质量问题,因此需要加强技术管理,采取精细化的工程管理方式,从而可以全面提升高速公路管理水平,保证工程质量满足要求,提升我国交通运行的安全性,促进交通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元科,胡云峰.浅析公路路基路面施工的精细化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1):242-243.

[2]覃春秀.路基路面施工中的精细化管理浅述[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1):252.

[3]彭青龙.浅析公路路基路面施工的精细化管理[J].江西建材,2015(18):177.

作者:张建伟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