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思考

时间:2022-12-28 03:04:55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繁荣发展,建筑业也在快速提高,复杂的建筑日益增多,导致施工安全隐患不断加深难以掌控。BIM技术从研发到使用都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BIM技术的动态化、模拟性、可视化等特质使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具有更多选择。将BIM技术运用到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将降低工程的安全隐患。本文阐述了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剖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问题所在,探究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如何运用。

关键词:BIM;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应用

1引言

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超高类,异形类建筑受到人们的追捧,然而此类建筑的施工安全管理无法得到保障,而BIM技术的可视性、动态性、模拟性等特点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起到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对比传统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BIM技术可让项目领导者直观、及时看出建筑现场潜藏的安全隐患,实时整改,以保证建筑施工安全。因此,探究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具备重要意义。

2BIM技术特点

2.1BIM技术总体概括。简单的来说,在建筑信息模型中有一种模型称BIM技术,BIM技术是以建筑工程中各个项目中的所有信息作为模型的前提和基础来搭建一个三维建筑模型。而且经过特定的基础信息来仿真模拟建筑物中所有真实数据,能够使建筑公司更加精准、高效、安全进行管理建筑施工。2.2可视性。BIM技术的运用能够提高建筑的可视化水准,此技术在建筑工程中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它颠覆了传统的施工图为人们带来的感官,对于现在多种复杂,异形等建筑来说,BIM技术的出现能够使参建者更加清晰直观的展开讨论。三维建筑的信息模型囊括了建筑所有信息,运用BIM模型,可在施工过程中对现场进行有利布控,可有效预防风险,防止事故发生。2.3动态性。BIM模型是真实信息的汇合载体,任何元素改变都会影响其他参数,而BIM模型可把随时的动态更新后上传云端,这样管理人员对施工建筑能够做出及时有效分析,从而判别风险,加以预防,完成现场管理。2.4模拟性。BIM技术可对建筑的各方面进行模拟,从而对建筑采用高效防护保障,提高建筑稳固性。BIM技术可在施工建筑设计初期展开设计人员想要的建筑模拟实验,如:检测地质环境,热传导模拟实验等。BIM的施工模拟可以让人更加清楚建筑建造顺序,通过模拟与方案结合,可以合理、有序安排人员分配,设备及材料进场顺序等问题。BIM还可以针对危险性工作进行模拟实验,如:脚手架的搭建、高空作业、深井作业施工等,进而拟定最佳合理安全方案。2.5优化性。优化性是指将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优化及改进。其中包括物理信息、安全性能等。应用BIM的可视性来进行调试、整改及优化,从而进行高效管理。2.6预算可控性。BIM技术可了解整个建筑施工的进程及工程预算情况,把每阶段投入资金情况做成一组参数,由统一醒目颜色显示,供管理人员识别资金投入会否具有合理性,有效预算费用得到控制。

3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管控人员技术需加以提高。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的运用,对操控人员有较高要求,其专业水平、实战经验都加以考量,但如今由于此方面人才的缺失,管理人员的年龄也在逐渐老化,其思想陈旧、保守,不适应新技术,致使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受到阻碍。诸多建筑公司非常看重BIM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运用,同样因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欠缺而受到限制。3.2建筑施工现场设备需加以提高。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BIM技术早已运用到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应用效果也十分理想。而我国研究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起步晚,相关的设备和技术较为落后,安全管理人才的缺失是导致在我国BIM技术无法发挥其真正作用的根本原因。

4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4.1建造施工安全指标。随着在建筑工程施工中BIM的运用不断加深,要想BIM技术在其中发挥真正的作用,建立建筑施工安全技术指标是先决条件,做到对建筑使用年限的精准估算,经过对其数据的精准分析,依照提前预定的计划保证建筑施工安全实施;与此同时,精准计算出建筑使用年限可以成为建筑施工安全评估提供有效数据。为此,将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理论与安全管理实践性相结合,增进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合理有序进行,保证建筑施工的安全高效完成才是BIM的施工安全指标。4.2实行对建筑工程的安全检测。在高层建筑工程中BIM技术能够为其进行安全检测,BIM模拟高层建筑施工的材质操作,整合及分析各个环节,建立高层建筑模型,之后利用BIM技术的可视性等功能检测其模型,可快速查找到其安全隐患,经过分析后拟定相关解决方案,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减少事故发生率。4.3达成建筑工程施工的各种管理。BIM技术主要作用于建筑施工过程中对现场的施工管理,让管理人员可直观了解到施工现场情况及现场安全问题,进而及时处理,提升建筑水准,降低事故的发生。在实质运用时,打开BIM界面,补充相对应的参数,其中含有项目名称,轴线等。之后使用BIM移动终端收集施工场地数据,达成质量同建筑施工安全的共同管理,以传输数据的形式将质量缺陷与施工场地可能存在的问题输送到BIM应用中,将其数据联至BIM模型,运用BIM可视性来研究并为其解决问题。如此一来,管理人员可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施工场地的质量问题及安全隐患,并及时加以管控,确保安全有效进行施工。4.4进行安全培训应用。BIM技术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是传统意义的培训,而真正的安全隐患与消除隐患方法提及的都是比较少的,真正的运用远不及口号喊得响亮,而且单一的培训方法几乎无任何效果。之后信息技术的使用培训,让安全培训相对形象化,可数据的缺乏,导致实际运用性很差,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流程式的安全培训。BIM运用可视性的特征,能够通过模型了解建筑施工过程中现场的变化,实时掌握现场动态,解除问题,安全施工。BIM技术还能够成立安全内容数据,人们可运用安全培训数据学习新机器的使用方式,学习各种不同的施工方案,经过此类学习,会大幅度提升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想要达到安全施工培训的预定标准,必须提升施工人员的规范性,这样才会降低安全事故的概率。

5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技术的不断发展,建筑工程逐步促进我国经济建设,建筑工程良好的管理制度正在推进建筑行业积极向上发展,并促进新型技术的研发及使用。BIM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可对施工场地进行全面把控,清楚施工场地的安全隐患并实时整改现场情况,有效把控施工安全。因此,在建筑施工管理中,要学会运用BIM技术,之后掌握BIM技术的运用方法,经过BIM技术的应用,提升施工场地的安全性。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极具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颜栋,沈根荣.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应用的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8):1871+1924.

[2]曹坤.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应用的思考[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46~147.

[3]马嘉.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应用的思考[J].建筑•建材•装饰,2018(11):21+27.

[4]李丹.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应用的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2):2367.

[5]李童.BIM技术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应用的思考[J].价值工程,2018(3):27~28.

作者:武秋霞 单位:宁夏第五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