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建筑管理体系激励机制研究

时间:2022-09-19 09:54:54

低碳建筑管理体系激励机制研究

摘要:为了降低碳排放量,低碳建筑已经成为建筑行业新的发展趋势。基于此,本文首先对低碳建筑管理体系的必要性进行了简单的论述;其次,从两个角度对低碳建筑管理方法进行了阐述,并构建了基于生态城市理念的低碳建筑管理体系;最后,提出了低碳建筑管理体系激励机制的构建方法,以希望能够推动低碳建筑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低碳建筑;管理体系;激励机制

建筑是一个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可以说是城市的灵魂所在。现阶段,随着“节能减排”口号的提出,建筑行业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低碳建筑是一个明确的新方向。在这种情况下,建筑发展模式将会对建筑行业的发展水平带来显著的影响,同时,建设生态城市的前提在于建筑发展的生态化。因此,建筑行业在响应低碳建筑的过程中,可以与生态城市理念统一结合,充分发挥生态城市建设的优势,以希望能够对低碳建筑的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对低碳建筑行业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究。

一、低碳建筑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在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建筑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据相关调查显示,在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木材、石料以及水资源三者的消耗量占据着首要的位置,占总量的比例分别达到25%、40%和16%。同时,为了建筑工程的开展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需要消耗一定量的资源和能源。除此之外,建筑所产生的污染也占据着首要的位置,高达34%。现阶段,随着我国建筑面积的不断扩大,无论是所消耗的能源还是所产生的污染,均以较高的速度保持增长。总而言之,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如何构建低碳建筑管理体系值得深思和探索。

二、低碳建筑管理方法研究与分析

(一)基于建筑生命周期角度实现低碳发展

建筑工程的规划设计、建筑施工以及最后的拆除等阶段是构成建筑工程的主要环节。因此,为了保证低碳建筑建设效果的有效提升,仅仅从某个阶段进行分析处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从各个阶段进行综合考虑,与低碳环保和生态城市的相关要求紧密相结合,保证目标的顺利达成。低碳建筑管理被认为是一项复杂系数和难度系数较高的工程。因此,为了能够有效降低碳排放量,则必须从建筑工程最初始阶段就开始着手。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必须全面、充分考虑低碳和生态等相关理念。如,在设计阶段,相关建筑单位就应该充分考虑如何选择低碳环保的材料,从而将碳排放量降至最低。在施工过程中,建筑施工单位应该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施工经验,充分发挥低碳环保技术,在施工进度和质量能够得到保障的前提基础下,对施工方案进行不断优化和改善,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在建筑拆除阶段,应该对原来的材料进行有效的整合,满足低碳环保的有关要求,对于仍然可用的材料应该尽量回收再利用。值得注意的是,在回收过程中应该进行整合分类,尽量降低建筑垃圾的产生。由建筑全寿命周期可以得知,必须对每个环节进行科学的、合理的操作,将各个环节与低碳、生态要求相结合。

(二)从物质构成角度降低建筑的碳排放

从某种角度来看,建筑被认为是材料与设备的统一体,因此,这就要求在对建筑实施低碳管理过程中,必须从物质构成的角度着手。一般情况下,常用的几种建筑材料中,碳排放量由低到高依次为铝合金、钢材、玻璃、水泥和混凝土。但是,从实际的材料使用情况来看,铝合金材料的使用率最低,水泥和混凝土的使用率却达到最高。针对这种情况,建筑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能够准确意识到该问题,推广使用铝合金材料,降低混凝土和水泥的使用率,从材料方面着手整治。预算阶段,必须保证方案的可行性,对于各种材料的使用量进行精确的计算,有效避免材料的浪费。同时,在实施建筑工程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各种材料的不同性能,避免浪费现象的发生。在设备选择过程中,必须全面考虑建筑工程的实际大小,避免能源的浪费。

三、低碳建筑的管理体系构建

将生态城市理念与低碳建筑两者有机结合,构建基于生态城市理念的低碳建筑管理体系,可以有效地降低碳排放量。该建筑管理体系主要由管理对象、管理目标以及管理方法所组成。管理对象主要分为政府、企业和居民三大类。在该管理体系中,随着管理对象的不同,将会实施不同的管理方式。第一,由于低碳建筑的特殊性特征,其属于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的范畴内,因此,政府部门必须充分发挥其正确的引导作用,从而保证低碳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标。第二,在该建筑管理体系中,必须充分发挥生态理念和低碳环保的相关理念,有效发挥生态理念的优势,寻找两者之间的相同因素,促进协同发展。第三,严格遵循协同理论的相关原理和方法,发挥序参量和控制变量两者的优势,从而对生态系统起到一定的作用,从而形成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的激励机制管理方法。

四、低碳建筑管理体系发展的激励机制

在低碳建筑管理体系发展过程中,为了保证该体系正常的实施和运行,通过构建一套科学的、合理的制度。该机制起到较好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管理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就可以被称作激励机制。在构建激励机制过程中,政府部门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在生态城市理念的前提下,给予管理对象一定的优惠政策,以保证获取良好的激励效果,从而对低碳建筑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志强,郭彩云.低碳经济下发展低碳建筑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改革与战略,2012(04):143-145.

作者:方颖 单位:天津远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