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现存困境分析

时间:2022-04-30 10:42:49

建筑管理现存困境分析

1建筑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建设品质一流的工程项目,首先要做好建筑管理工作,比如工程立项、招投标、整体规划、图纸设计、造价评估、施工过程、竣工验收等,都要进行严格把控,尽量将成本控制在预算范围内,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建造出质量合格的工程。但是,我国虽然在经济上获得了重大飞跃,建筑技术与设备的应用也达到了先进水平,在工程管理上却缺乏系统性和专业型,致使在施工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要提高建筑质量与工程进度,必须加强建筑管理工作,重视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与完善。

1.1建筑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目前,我国建筑施工过程中之所以出现各种问题,除了管理不完善外,制度建设的空白才是造成最终结果的关键因素。加强对建筑管理制度的修订,同时设立相关的管理监督机构,根据监管需求,划分多个监管小组,具有针对性的配备管理人数。在建筑施工领域,很多建筑公司为了压缩成本,严格限制了管理人员的数量,致使管理人员往往承担多项职能,造成巨大的工作压力,不利于工作的全面开展,同时,出现决策失误与重大安全事故时,容易造成相关责任人的互相推诿。因此,建筑管理制度的缺乏,为建筑施工埋下了巨大隐患。

1.2欠缺专门的质量核心监管机制

目前,我国负责建筑施工质量监督工作的由三方机构共同完成,分别为施工项目单位,监理机构,质检机构。在监督过程中,三方都是通过沟通合作的方式进行管理,三个单位在权力上处于平等地位,没有任何隶属关系。正是由于缺少了明确的监管部门,造成建筑管理机制的混乱现象。一般来讲,施工单位考虑最多的是社会效益与经济收入,在质量与成本的控制方面,会根据取得的收益进行衡量。监理机构主要负责工程的进度与质量是否合格,保证工程任务的完成。质检机构则是负责建筑的验收和检测,归根结底只是一个建筑科研机构,没有执法权,所以对建筑质量的监管无法起到威慑作用。

1.3对安全管理的意识比较淡薄

一般而言,人们对施工管理的认识主要停留在质量把关上面,比如施工的成本造价,施工材料品质,施工技术与工艺等。不可否认,保证建筑质量是建筑管理的基本责任,但是,保证安全施工更是建筑管理的头等大事。在我国,施工单位的人员主要由农民工组成,这些人生长在农村,依靠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的培训,因此对施工安全条例比较陌生,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在发生的安全事故中,大多数都是由于施工队员违反了安全生产条例,直接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另外,建筑管理的事物繁杂,当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经济效益与安全生产发生矛盾时,施工单位很容易怀着侥幸的心理降低安全施工等级,如果不能做到严格要求,将对建筑施工安全埋下巨大隐患。

2提出解决建筑管理的有效策略

2.1不断对建筑管理的理念进行完善

建筑管理理念是影响建筑施工水平的重要因素,完善我国建筑管理理念,使其迈入国际标准领域刻不容缓。我国建筑管理受到传统观念影响,一直停留在管理的表层阶段,对时效性和最终价值缺乏认识,严重阻碍了我国的建筑事业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现代建筑管理应该秉承创新、自由、开拓、改革的思路,对于影响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陈旧思想坚决取缔,将现代化的管理元素融入建筑管理,促进管理水平的更新换代。同时,完善建筑管理理念需要采取徐徐渐进的策略,避免激进的做法,以免造成决策失误,最终酿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不同的国情,可能会造成管理上的差异性,在吸取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管理经验的同时,要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管理理念,不可一味追求新奇,使建筑行业的发展偏离正常轨道。

2.2采取动态项目质量监理机制

建筑施工诸事繁杂,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事物,如果不能协调好各部门的关系,一定会出现各种问题,为了最大程度的避免安全与质量问题的产生,应该采取动态的监督机制。首先,应该要求监督人员亲临施工现场,根据施工设计图纸对工程建设进行检查,要求严格按照施工图纸,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叫停,要求施工单位重新整改,避免造成质量安全隐患和资金损耗。其次,监督人员定期汇报施工进度,以便调动施工方的积极性,按时竣工。最后,质量事故责任制。将建筑区域划分给监督人员,并且责任到人,一旦出现问题必须承担责任,避免监督人员怠工。

2.3强化施工作业者的培训管理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安全问题成为建筑管理的重要任务。因此,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工作异常重要。一直以来,我国庞大的施工队伍都面临一个困扰,那就是缺乏正规化与专业化的培训,为了降低生产事故,保证工程质量,对施工人员尽心专业培训尤为重要。针对不同的技术工种与年龄阶段,设定不同的培训目标,并且将不同岗位的工作流程与操作要领进行规范,将“安全第一”的施工观念植入施工者的内心,做到各尽其责,保障施工队伍的稳定。

2.4制定有效的安全管理体制并严格执行

为了方便对建筑施工的监管,需要根据我国安全生产条例与法律法规制定出相应的建筑安全管理机制,由政府部门与建筑项目主管部门共同监管,对施工方颁发安全生产许可证,为施工人员办理保险。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监督工作。

3结语

总之,我国建筑管理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在改革与完善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管理者在研究管理颁发与制定相关条例时,应该主要围绕施工安全与工程质量两个方面,从而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万书美1王有峰2工作单位:1.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2.新乡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