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建筑管理的项目经管

时间:2022-01-17 10:57:19

小议建筑管理的项目经管

1建筑项目经管的重要性分析

建筑工程中的项目经管,是指项目管理企业进行的项目经营管理活动。在建筑施工方案落实时,开展建筑项目经管是十分必要的,项目经管对建筑工程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建筑项目经管有利于建筑施工各环节的协调。建筑施工需要前期设计、勘察,过程的施工建造以及建筑工程收尾阶段的质量监管和验收等,其工程时间长、工作流程多、技术设备要求高、施工队伍人员复杂,在进行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有专业的团队进行管理,项目经管在进行相关的工作时,需要建立完善的组织机制,协调各方面人员的关系,并进行相关施工过程的监管,因此,对于整个建筑工程的中间施工环节有着协调的作用。第二,项目经管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建筑企业控制成本。建筑企业在项目进行启动时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在后期项目的建造、维护时,资金的投入必不可少,怎样进行成本控制,是建筑企业最大的难题,资金对企业运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项目经管在对项目进行管理时,需要组织工程设计招标、材料招标、处理工程索赔等,在合理的工作调节下,项目经管能够控制建筑成本,为建筑企业节约资源。第三,项目经管的开展有利于保障业主的利益。建筑物的最终使用价值在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材料招标、设备管理、工程决算时慢慢的凸显,而建筑企业会根据具体的工程造价划定大体的建筑使用费用额度;项目管理团队在进行项目管理的工作时,需要对项目运营的全过程进行参与和控制,通过控制工程建造成本,降低建筑企业的资金损耗,从而促使建筑物的使用金额即出售价格稍稍下降,有利于业主的购买和租赁。另外,通过对施工团队的管理与施工技术的监管,建筑物的建造质量得到保障,因此,在建筑项目中开展项目经管工作,有利于保障业主的相关利益。

2推进建筑管理中项目经管的举措

加强建筑管理中的项目经管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第一,完善的项目经管体系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项目经管体系的完善能够使项目经管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体系是工作开展的强有力的支撑,在完善的体系下,项目经管才能够避免出现一些难以察觉的错误。第二,项目经管人员需要做好项目管理每一阶段的工作。项目管理最基础的部分是合同的管理。合同是保障双方利益的最有力的文本证据,项目管理人员需要确保合同的法律效益,在合同的签订和更改前,项目经管人员都需要做好相关法律功课,确保合同条款的有效性,从而达到监督双方的作用。建筑工程中另两项需要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环节是建筑物的质量和进度,质量关系到建筑物的使用价值,而进度是确保建筑物能够如期完工的关键。项目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建筑物施工技术的监管,确保建筑施工队伍的人员素质,同时在建筑施工末期,要督促相关质量管理人员加大对建筑物施工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从而真正保障业主的利益;在保障建筑物的施工进度时,项目经管团队需要对建筑施工进度表进行监管和分析,在每日的建筑施工中,也要有专门的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日常的工作进度的监察,通过这些具体的措施来确保建筑物的施工进度,保证其如期完成。建筑物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也是项目管理人员需要认真对待的工作,通过对施工人员这两方面意识的强化,减少不必要的问题的发生。第三,项目经管最重要的是要控制成本,因此加强会计核算是必不可少的。成本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营意义重大,项目经管公司需要加强建筑施工中的成本控制,例如加强对建材、设备的招标从而确定最优秀和相对实惠的材料设备,通过相关会计人员的会计核算,对建造成本进行有效管理与控制,加强资金流动的有效性,推动建筑施工的开展。第四,项目经管团队需要加强人员素质培训,项目经理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项目经管中起到核心推动作用的是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在具体的项目经管工作中需要发挥重要的作用,首先,项目经理要能够对建筑工程进行总体上的人员安排,将项目经管队伍进行划分,确认责任到人,其次,项目经理要加强对项目管理工作的监督,加强监督有利于督促项目管理人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加强项目管理人员素质的培训也相当重要,建筑工程对人才的要求较高,在进行项目经管时,项目管理团队的工作人员要能够根据自己的工作范围并结合具体的现场情况开展自己的工作,从而确保建筑施工的质量和秩序。

3结论

建筑项目经营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建筑项目的建设成果,加强建筑项目经营管理是十分必要的,项目经管涉及到的内容多,同时其复杂性要求项目经理做好相关工作,在建筑项目的相关环节,建筑企业要能够确保项目管理企业的信誉,从而推动建筑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障自己的利益。

作者:应莉莎单位:浙江省东阳市南方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