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病案管理应用价值分析

时间:2022-11-01 10:44:00

PDCA病案管理应用价值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PDCA对提高病案管理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该院2016年6—12月、2017年1—6月出院归档病历1000份进行研究,分别从病案首页填写质量、病案整理、病案归档、病案借阅和病案资料复印共5个方面进行检查,发现并分析流程当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采取PDCA循环法干预主要出现的问题,并观察效果。结果半年后病案首页填写不完整或漏项、病案整理顺序错误、病案迟交归档滞后、不能及时为患者提供病案资料复印和病案借阅登记缺项的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半年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半年后病案管理的完善率明显高于半年前,返修率和投诉率均明显低于半年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DCA能够规范病案管理流程,提高病案管理的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医疗纠纷,值得临床上应用及推广。

[关键词]病案管理;PDCA循环法;医院管理

病案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病案资料记录着患者的诊疗信息,体现了医疗工作水平,有的可作为教学使用。如果发生医疗纠纷,病案资料可作为诊疗依据,且具有法律效应[1]。病案首页是患者诊疗过程的的缩影,是病案统计工作的数据来源,是体现病案质量的窗口,其填写质量反映了医院的医疗管理水平,同时也具有重要的临床治疗指导价值。PDCA一种由美国质量管理专家提出的按照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以及行动(Action)四个阶段进行的一种循环管理方法,能够提高病案管理的工作效率[2]。该研究旨在探讨PDCA对提高病案管理的应用价值,对该院出院归档病历进行研究。现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随机分别抽取2016年6—12月、2017年1—6月的出院归档病历各500份,得到两个时间段的质控数据。1.2方法。采取PDCA管理法,对抽查的每份出院归档病案,分别从病案首页填写质量、病案整理、病案归档、病案借阅和病案资料复印共5个方面进行检查,明确影响病案管理工作缺陷的主要原因,并提出改进主要影响因素的方案,作为下一个PDCA循环的检查计划。具体如下:①找出问题:通过检查得到病案管理的主要问题为:病案首页填写不完整或漏项;病案整理的顺序问题;病案归档的时限问题;病案资料复印的相关问题;病案借阅登记缺项,借阅周期较长。②分析原因:分析科室的工作流程,发现没有严格按照各项工作规范来操作、执行。同时由于医院住院病人较多,医生工作量大,电子病历系统还需完善,部分病人出院时,住院病案没有完成,延长病案的归档时间,导致不能及时复印每一位患者提供病案资料。病案借阅登记不够详细,导致催还病案工作被动,借阅周期较长。以上问题影响了病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导致了病案基础管理工作效率低。③制定目标:建立完善的病案管理相关制度、精细的工作流程和全面的工作规范,并严格落实考核兑现和奖惩制度;加强病案管理的缺陷检查,减少病案信息、整理顺序等缺陷的发生;完善电子病历系统,使其功能最大化,能够更快捷、更准确、更方便地应用于临床科室,以提高病案质量和完成速度;注重病案借阅管理,保障病案能够及时回收入库,清楚每份病案的位置,保证其处于随时可及、可用的状态。④实施计划:加强对病案首页填写规范的培训,注重对新员工岗位的技能培训,完善各项工作流程,使其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加强病案质控,完善质控流程及制度,建立病案质量检查登记册,列出问题清单,问题科室、问题个人,实时跟进整改情况,以提高归档病案质量;听取临床科室意见和建议、结合本院实际工作情况和相关工作管理规范与制度,进一步完善电子病历系统;落实病案借阅管理制度,借阅时必须登记时间、事由、姓名、科室和联系方式,并实时催还病案,缩短借阅周期,做好病案保管工作;制定考核细则,以月为考核周期,将考核的结果与绩效、外出培训、年终评优相结合,激发工作潜能。1.3观察指标比较分析。PDCA半年间隔前后,病案首页填写不完整或漏项、病案整理顺序错误、病案迟交归档滞后、不能及时为患者提供病案资料复印和病案借阅登记缺项的变化,同时观察比较半年PDCA管理前后的完善率、返修率、投诉率。1.4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统计时选择SPSS18.0统计学软件,计数资料采取χ2检验,表示为[n(%)],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PDCA管理前后的病案质量比较分析。PDCA管理后病案首页填写不完整或漏项、病案整理顺序错误、病案迟交归档滞后、不能及时为患者提供病案资料复印和病案借阅登记缺项等工作的缺陷发生率均明显低于PDCA管理前(P<0.05)。见表1。2.2PDCA管理前后的完善率、返修率、投诉率比较分析。PDCA管理后病案管理的完善率明显高于半年前,返修率和投诉率均明显低于PDCA管理前(P<0.05)。见表2。

3讨论

病案资料主要包含其在住院病程当中的首次记录、查房记录、诊治过程、护理记录以及各种检查单等内容[3]。医疗质量的载体是病历资料,具有法律效应,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的重要举措是运行病历的监控。其中,病案首页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医疗信息的准确性,反映了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4]。近年来,PDCA循环管理法逐渐被应用于临床当中,其主要应用于医院病案的管理,PDCA循环管理过程的重点在于:提前发现病案首页当中存在的问题,将结果管理转化为过程管理,能够规范病案书写、改善病案首页质量[5]。此外,组织病案信息质量管理人员和科室病案管理小组同时审查出院患者的病案首页,重点检查书写错误、手术操作、疾病诊断的准确性、分级和病理诊断等方面,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及时修改。在医院管理中广泛推广PDCA循环管理,并应用到医院管理的各个环节当中,其对改正书写错误现象以及完善病案首页信息具有重要应用价值[6]。该研究对该院的出院归档病历采取PDCA循环管理法,结果显示,采取PDCA循环管理病案半年后的病案首页填写不完整或漏项、病案整理顺序错误、病案迟交归档滞后、不能及时为患者提供病案资料复印和病案借阅登记缺项的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半年前,说明PDCA能够提高病案管理质量[7]。采取PDCA循环管理病案半年后的完善率(77.00%)高于半年前(61.40%),返修率(56.00%)、投诉率(2.80%)均明显低于半年前(21.40%)、(11.40%),这可能与PDCA循环管理提前发现病案首页当中存在的问题,能够规范病案书写,改善病案首页质量有关,同时说明PDCA循环管理能够提高病案管理的完善率,降低返修率和投诉率。

综上所述,通过PDCA循环持续不断改进医院的管理方式,能够有效制止书写错误及病案首页缺陷的发生,然后通过不断循环上升的方式,提升病案首页信息质量,从而为临床对疾病的护理及诊治提供依据,有利于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值得临床上应用及推广。

[参考文献]

[1]王玮,李秀梅.PDCA循环法应用在病案归档管理的价值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8):137-139.

[2]任宏梅.PDCA循环法在病案管理中的应用与优越性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32):104-106.

[3]武芳,伍祥林,刘海霞.PDCA循环在病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实例研究[J].现代预防医学,2015,42(9):1636-1639.

[4]方羽,陈彬,孙琳,等.基于PDCA循环的门诊药房自动化系统优化[J].中国药房,2015,26(19):2684-2686.

[5]张焕荣,张海燕,于建军,等.应用PDCA循环模式提高医院电子病历首页的手术分级数据质量[J].中国卫生统计,2017,34(6):956-958.

[6]陈佳佳,梅松莉,蒋红英,等.PDCA循环管理法在康复专科护士教学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16,22(10):1232-1235.

[7]谢锦艳,林晓云.PDCA循环法在病案回收管理的应用[J].黑龙江医药,2017,30(6):1233-1235.

作者:何奕 单位:湖北省云梦县人民医院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