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4 08:29:33

公路精细化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交通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路网结构不断完善,公路建设作为基层建设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公路施工质量管理、提高工程质量水平,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就显得极其重要,已成为当务之急。文章从严格的标准入手,实行精细化的管理。在公路施工建设之前做好规划,对工程项目全过程进行精细化监督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希望能够给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公路质量监督管理

现在我们国家的公路建设飞速发展。公路作为连接各地的重要纽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公路项目也是非常复杂的,里面有很多方面的知识,包括水文,地理,设计,材料,施工工艺,还有一些施工机械的操作,施工的办法等,这些因素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公路的质量。而公路的质量又是非常复杂的,这里面包括社会效益还有环境的效益,所以,我们立足于公路的质量,需要对项目各工序管理活动进一步优化,使精细化管理理念贯穿项目始终,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办法,逐步实现整体项目精细化管理。

1严格执行规范标准,进行精细化的管理

在公路的质量监督管理中,相关的部门要做好具体的工作,把管理落到实处。施工人员要了解先进的施工工艺还有科学的操作流程,改掉不规范的操作习惯。严格要求自己,执行高的标准,建设形成一流的公路。从规划设计方面,都要制定一套可靠精细的施工方案和工艺说明,做好相应的工作,保证工程的质量,建设放心的工程。在工程建设的时候,一定要增强质量的意识,不能只追求工程的进度不管质量,在每周的例会中,总结经验,找出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讨论不断完善工程的执行方案。要深入到施工现场进行相互的学习和交流,这样能够增强整体的效率。不按照规范标准施工的企业并不加以整改的坚决逐出当地市场。

2精细化提高公路工程施工前的监督管理

在公路工程里面,施工之前要做好各项统筹的工作,构建一个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明确各部门的执行任务,做好质量的监督管理。首先,从材料的采购计划的编制、采购、进场验收、现场检查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要从质量可靠的供应商采购材料,重视材料进场检测和现场验收工作,另外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应按照有关要求、频率对原材料进行检验检测。在签订的合同中,要把质量管理作为重中之重,进行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管理,上升到法律的层面进行约束。另外,要加强工程招投标的监管,要保证公平、公正、公开、严格进行资质预审工作,在评标定标中,要把造价执业者以及造价编制依据的合法性作为评判定标价是否合法有效的依据。除此之外,对于公路施工过程中的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使施工资源能够进行最佳组合配置,发挥他们最大的价值,从而加快施工进度,提高工程施工效益。

3开展优质工程的创建活动

在项目进行的时候,要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的监管,在施工的时候,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或者是行业标准规范操作。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在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的管理。不要为了赶工期就忽视工程质量,这样会导致质量控制得不到合理的保障。其次,要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监督工程师通知,责令其认真整改并上报整改结果。再者是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机制,同时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要求施工企业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让大家持证上岗,控制安全的风险,建立安全应急预案,一定要保证安全的生产。第四,对于施工人员要不断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将工程分层次逐级往下分,把原本复杂的理论转化成极易实施的小项目,在精细化理论普遍渗透参与项目的每一个人员后,公路工程的施工也就变得简单多了。

4精细化提高竣工后的监督管理

竣工验收时公路基本建设程序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项目建设管理中的一个关键环节,进行交竣工验收的时候,要委托有专业有实力的检测公司进行三阶段的检测工作,保证在每一个项目里面每一个环节都有检测数据的支撑。工程竣工以后不能就不管了,应该对工程质量,参加各方的质量行为是否合法,工程是否执行法定的基本建设程序以及竣工验收全过程进行监督,保证公路的质量。要根据具体情况对施工中的各类资料进行严格的审查,以数据为依据,保证所有资料真实有效。

5案例分析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里面的使用

2013年,某市做了详细的规划,避免拥挤,缓解交通,决定修建一条高速公路。公路全长23km,宽度为25m。另外,这个公路所在地的地理环境比较复杂,所以管理起来也很不容易。我们从保证公路质量的角度出发,进行了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并且采用的是精细化的管理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果。5.1质量管理。在公路管理的时候,要做好质量的管理工作。第一,公路正式施工之前要严格根据工程的要求,还有相关的规划,向工程的监理和施工的单位进行详细阐述,把技术交底的工作做详细。另外,项目里面的重要部分,工程的监理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在工程进行之前做好详细的规划和指导。写好指导书。工程的工序要做详细的说明,标好重点的施工方法和关键的技术。下发到所有施工的人员里面,保证人人都有。另外,施工单位也要进行质量的交底,每一个施工工作人员都要有质量交底书并且在现场进行详细的分析。第二,这个工程选择的是分项的工作方式,这样要对项目的工作人员、仪器设备还有使用的技术都要进行选择,保证最好的组合方式。完成施工以后,进行总结和分析并且汇总成书面的版本,给每个人都下发一份,这样以后遇到一样的问题方便解决,能够增强施工的质量。后续的施工里面,还有一些非常隐蔽的工程,也有很多关键的地方,比如说路桥的过度,还有水泥搅拌桩等地方的施工。这些地方一定要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要请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工作人员,关键的地方要进行存档,另外,对于管理人员,一定要多增加几个。这样能够保证在每一个步骤里面都能够进行详细的管理。在对水泥还有沥青,混凝土材料的购买上,要购买质量合格的产品,查看产品是不是经过正规检测部门检测,性能是不是达到了国家的标准。5.2施工管理。第一,路基的施工。这是施工的重点,路基施工的好坏决定了公路建设的质量,打好了基础以后才能保证工程的稳定性。所以要高度重视,对路基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时候,要确定出详细的章程,把每个人的责任都落实到位并且形成有效的监督管理,保证全方位的监管。现在科学技术非常发达,也有很多办公软件,所以根据先进的管理办法制定出合适的施工程序,主要涵盖施工的流程图,还有重点的部位,选择的机械设备也要达到相关的要求。在进行管理的时候,要求派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进行管理。另外要选择动态的管理方法。科学合理进行施工。先把路基打好,压实,选择一小段路进行施工,然后填筑。在施工进行的时候,把各个标准比如说设备仪器的型号,施工的工艺,平整程度等都要确定。第二,路面的施工。在每个结构进行施工之前都要做好试验,这里面有很多平整度,还有松铺的程度,设备的选择,施工的工艺选择,碾压的次数等,都要进行严格的监管保证选择合适的方法。原材料要选择集中供料的办法,有质量问题一定要及时联系厂家进行更换。另外也要注意各个材料合理保存,不出现污染现象。

6结语

公路建设项目各工序精细化管理,就是对涉及工程的各种因素实施全过程、无缝隙的管理,抓住关键环节,优化施工工艺,这样能够把大家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技术水平,这样更有利于企业本身的管理和发展。

参考文献

[1]韩海军.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22(19):160-163.

[2]刘广强.高速公路工程建设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与实践[J].北方交通,2012(2):119-122.

作者:吕东风 单位:南阳市交通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