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26 10:35:28

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分析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中涉及到多部门、多工种、多人员的综合性工作协调性开展,其中涉及的工作体系较为庞杂,需要做好精细化管理才能确保每个环节的规范合理性,有效的提升工程质量、进度,保证安全性,减少工程成本投入,提升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精细化管理

在我国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代。建筑行业自身规模不断拓展,投资增大,其中所需要的管理工作也日趋繁杂,逐步由传统粗放型管理转化为精细化管理,从而有效的保证建筑工程质量、进度与安全。但是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仍旧受到时代环境的影响,存在多种矛盾与问题,无法有效的发挥工程管理的最大潜能。

1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基本定义

建筑工程精细化管理属于当下新型管理模式,主要是通过管理经营方式的改良,充分运用自动化管理程序以及数据化管理方向,将所有管理工作明确精细化,有效的确保系统内部管理的科学合理与清晰化,促使管理工作中各项工作与各环节达到更明确科学的管理,从而对工程成本、质量、工期达到有效控制。而为了确保整体的管理效果,需要对应的建立施工管理体系,提升各项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操作意识。首先需要强化管理者对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工作,一旦产生问题需要及时分析,对每个环节做好全面负责,确保施工质量,同时做好施工中有关信息数据的收集整理;其次,在工程施工中会涉及到多单位与多行业之间的合作协调,其中会存在一定协调难度,因此要做好基本的服务意识,在施工单位与设计监理工作方面做好协调服务工作,避免施工产生异常问题与阻碍,提升施工开展的顺畅性;其三,强化施工工作的规则意识,对于施工工艺做好科学合理的编排,建立健全相关施工组织结构,有效的保证施工质量;其四,工程项目施工属于庞杂的管理系统,需要加强施工系统整体意识建设,土建、水电与暖通工程各系统需要安排对应的专员做好质量监控工作,提升各方面管理的有序性,提升专人专管,提升管理质量。

2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价值

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的将工程施工中施工与相关管理做好整合,避免传统施工中施工与管理相互对立与隔离的状态,确保施工与管理的紧密联合,有利于施工工作的有序开展。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的将员工利益与企业效益充分结合,通过一定奖励机制提升施工与管理人员的凝聚力与互相信任依赖作用,降低因为分配不均引发的员工矛盾,充分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同时可以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有效的提升施工人员工作效率,确保工程进度与质量。这种施工高水平运作可以有效的转化为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条件之一。在精细化管理中,由于各环节各岗位工作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分工明确,同时进行岗位责任制,有效的提升各层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谨慎性与责任感,权责清晰的情况避免了工作上的相互推诿,提升工作开展的积极主动性,促使相关工作的标准化推进。在规范性操作与管理下有效的保证了施工工程安全和工程进度,有效的提升企业自身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3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方法

3.1强化施工精细化管理意识

由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涉及到多工种、多程序、多部门、多单位之间的综合操作,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从而需要在工程施工各项细节处理中注重精细化管理的价值,充分提升精细化管理意识,从而确保相关工作的有序合理开展。要将精细化管理意识渗透到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人员,达到统一协调一致的操作标准,加强相关管理工作执行力的培训与考核,将该理念深入人心。其次要确定对应完善的精细化管理制度,让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达到统一调度处理的效果,提升管理工作的实质水准,完善各项奖惩激励机制,辅助施工人员做好相关工作处理。

3.2健全完善施工管理体系

要达到精细化管理的实质效果,需要一整套科学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来促使整个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通过严格的施工管理制度规范,树立规范的权威性,有效的达到制度的震慑效果,促使施工与管理人员做好各自工作上的规范性;将各施工环节进行有效的责任制管理,确定各岗位权责内容,如果产生相关岗位差错,将有对应的负责人做全面责任承担,进行对应的惩处,从而督促责任人做好日常工作的监管与执行;同时各方面工作建立专门的管理部门,每个项目应该由对应的项目经理作为实质主导与责任人,其中包括物质、质检、技术、设备等各方面管理内容,同时要充分的将各施工要素有效的协调搭配,组成健全的管理体系。在精细化管理中,整个项目需要由总工程师负责管理,对工程项目开展中的施工技术做有效规范、指导与监督,同时配备自身的质检队伍,做好施工质量的检查反馈与监督工作效果,有效的促使质量规范化。同时为了确保施工实际效果,应该充分重视监理的重要性。监理需要贯穿整个工程的实际状况跟踪与监督,如果产生不合理问题要及时的监督纠正,进而保证整体的施工管理效果。

3.3注重施工期的质量管理

建筑工程质量高低与施工质量有直接联系,其关系到整体的建设工作水平与实际的应用价值,关系到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要注重施工期的质量管理工作。对施工工作做细化的责任明确分工,同时规范整体的管理流程,避免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的违规操作,进行有效的分级管理,确定相关责任人,保证每一项工作与各施工环节都有对应的负责人。同时定期与不定期的进行质量测评工作,在确保质量的同时也有效的控制工程进度的开展,防止因为工程质量而导致的工期延迟等问题,同时也要防止因为赶工程进度而忽视工程质量,要细致的做好每一个环节的质检工作,做好质量工作的对应评定处理,及时反馈工程开展情况,及时纠正其中问题,避免部分环节的疏漏而导致整个工程质量、工期与安全的影响。

3.4强化人员培训管理

精细化管理的所有工作开展都离不开人,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施工人员,都需要在专业上具备扎实的技能才能有效的确保工程开展的科学有效性。需要重视人员培训管理,依据实际工程开展情况、人员岗位的不同展开分级培训管理,提升培训的有效针对性。对于管理人员而言,强化培训,提升在管理上的能力积累,保证工作安排规划的合理性;对于施工人员而言,保证技能提升,提高工作责任感,确保施工各细节执行中的质量、安全与进度。同时随着新技术、新工艺、新建筑结构设计的变化,需要针对实际情况做对应人员的知识更新,促使建筑工程开展具有专业领域的先进性,从而确保施工效果。

4结束语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关系到整个工程开展的质量、安全与进度保证,同时也关系到工程成本。作为企业自身,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的节约成本投入,提升各环节操作规范性,确保施工具体落实效果,保证企业自身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具有较大的实际价值,需要充分的做好精细化管理的重视程度与具体执行。在工作开展上,要充分依据企业自身与工程实际情况而定,提升管理的有效性。

作者:蒋炜 单位:贵州中建伟业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黄小凤.浅谈如何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管理[J].房地产导刊,2014(10):131-131.

[2]史迅.探析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管理[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5(7):144-145.

[3]刘伟国.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管理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0):2878-2879.

[4]管德成.浅析如何实现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管理[J].美与时代•城市,2013(5):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