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下公立医院绩效管理思考

时间:2022-11-30 11:18:30

医改下公立医院绩效管理思考

摘要:对于一个缺乏合理的绩效管理体制的医院而言,不仅容易出现内部管理效率低下,无法保证医院的收支在正常范围内的问题以外,同时医护人员工作态度不够积极以及患者对医院的服务满意度不断下降,这让原本就存在问题的医患关系更加紧张。所以本文主要探析在新医疗政策的变革中,当下公立医院仍然存在的固性问题,以及提出相应解决意见对此加以改进。

关键词:医改背景;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存在缺陷与解决意见

对于公立医院而言,如何制定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以不断地提高管理效率,并以此大力提升自身的医疗服务质量便是重中之重。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公立医院领导负责人便要加快步调去思考管理问题,并加快改进完善的脚步。

一、关于医改对公立医院的影响思考

在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便要打破以往过于重视经济效益的管理模式,并不断加强以社会效益为原则、以病患为角度来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规范医院内部医疗行为,并将卫生医疗制度的具体做法不断落实到病患身上。此外,在医改政策下,取消了药品加成,主张医药分开,而采取政府辅助拨款投入,以变革以往的支付方式来弥补公立医院在新形势下所产生的损失[1]。但由于国家补助常常容易滞后,因此医院就要不断以改进自我经营以及提升绩效管理效率来稳定发展。最后,在全民医保覆盖的今天,不去提升绩效管理效率还会不断造成人才流失、医疗服务质量降低以及影响自身运营发展等诸多问题。

二、关于公立医院绩效管理所存在的缺陷分析

(一)对于绩效管理考核体系的建立仍为滞后,缺少内部良性竞争。首先,公立医院在绩效管理考核体系的建立仍为滞后,未能真正对考核体系的评价指标予以科学设立,以及未能发挥其公益性和从医患角度出发设立评价标准,这将导致医院内部的管理效率得不到有效提高,管理水平也就愈发低下。其次,公立医院在工资分配方面,都是按照以往基本工资加津贴奖励或是资历分配等常规方式,没有注重员工的能力层面,也未能将不同岗位的特殊性纳入考虑之中[2]。这样一来不仅容易降低内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也对特殊岗位,例如放射科或是高危科室的医生有失公平,同时还难以调动医护人员间的良性竞争。(二)内部数据信息共享系统缺失,提升绩效管理困难。就当下看来,仍有很多医院尚未意识到数据信息共享系统的重要性,更不用说对其进行系统建立完善。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出现科室间信息汇总难以及时实现,同时为绩效考核也提升了很大难度,难以确保其结果准确性。此外,像这样尚未完善的信息系统,让科室人员之间获取的信息变得孤立片面,导致科室互相难以协调,遇到问题便会互相推诿。(三)绩效管理意见收集片面,员工缺乏机会参与提议。就当下公立医院在制定绩效考核的设立标准时,大多只注重听取上层领导的意见,难以让其他医护人员共同参与,同时对于绩效考核的方式以及结果都没有实质公布出来,这就导致了员工认为所谓绩效管理不过是扣薪资的变相方式,而未能真正明白考核意义。而在另一方面,院方还尚未注重反馈体系的建立,导致员工认为自身不被重视,打击工作信心,同时也加大了管理难度。

三、关于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探析

(一)以患者为中心建立绩效考核体系,并加强发挥其公益性。首先,对医院而言,以患者为主体是毫无疑问的,因此面对这样的弱势群体,院方在制定考核评价体系时便应充分将医护人员对患者提供的服务质量、患者对职工的满意度反馈为依据来制定高效合理的考核体系。这样一来不仅能够让医院自发的发挥社会效益,同时还能够让职工工作变得更加温和,减少功利性。此外,这样的建立思考方式对于缓和医患间的紧张关系也将带来积极影响。最后,在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还要不断注重经济与社会效益间关系,以更好地发挥医院自身的公益性,为病患提供卫生质量保障,不断赢得人们口碑,让新医改下的公立医院为患者不断谋福利。(二)考核标准和薪资分配要具有针对性。上文已经提到,每个科室间人员的工作性质和危险性都不尽相同,因此院方在进行考核时便要抛弃传统的统一标准,而是要根据不同岗位工作的医护人员来设置相应的考核标准,让其真正能够融入其中接受考核,降低考核的无效性。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保证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同时也还能够增强考核结果的公平性,让医院内部的绩效管理水平在大家的进步下不断的得以提升。此外,对于不同工作环境的医疗人员也要有不同的薪资分配方式,旨在让医护人员对医院制度更加信服,工作更加积极,以此更进一步提升医院的绩效管理效率。(三)关于医院对数据信息共享系统的建立思考。首先,要想全面推进医院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就要先对医院各方面信息进行汇总,并通过专业分析来得到精确结果,让绩效考核结果不失公平,以更好地推进考核体系的建立。同时构建完整的数据信息共享系统,还可以让医院各科室部门之间进行沟通协调,避免责任上的推诿。此外,一个科学的数据信息共享系统对于提升医院绩效管理效率以及降低管理成本也具有很大作用,这将对新医改下医院的损失带来积极影响,因此院方对此要加以重视。(四)加强员工对考核体系建立的参与度。首先,院方在制定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前就要先明白其所针对的是全院工作人员,因此在对其进行考核体系建立以及结果意见反馈时,都要注重听取其意见,而不是以统一考核标准以及仅依靠上层领导来替代全员建议。所以像这样的全员参与方式,不仅能够让医护人员切实了解到绩效考核的内涵及重要性,同时也能排除以往对考核的抵触情绪。最后,院方对于考核标准和考核结果要透明公布,并加强考核人员与全体员工的交流,以督促其改进进步。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医改背景下的公立医院在日渐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要学会尽快提升自我的绩效管理效率,不断对其考核评价体系、数据信息系统进行建立完善,并加强各科室员工的参与度和形成良性竞争,真正让医院绩效管理效率不断提升,且为病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质量,让公立医院在医改背景下能够更强,抵住影响,并得以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陆新华.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面临的经济困境及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7):221-222.

[2]王一敏.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评价及其改进策略研究[D].兰州大学,2016.

作者:孙丽 单位:济南市天桥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