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项目建设进度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10-31 10:37:50

火电厂项目建设进度管理与控制

摘要:在火电厂建设过程中,EPC总承包模式较好的解决了业主单位在管理、技术等方面的不足,但在项目建设的实际过程中,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对项目建设进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EPC模式;电厂建设;进度管理

一、EPC模式简介

EPC是指总承包商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由总承包商按合同对工程项目的质量、造价、进度、安全等向业主负责。总承包商可以通过分包的方式把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作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企业,中标的分包企业按照分包合同对总承包商负责。形成了“分包企业-总承包商-业主”这样一种责任制。

二、EPC模式下火电厂项目建设进度的影响因素

影响火电厂项目建设进度的因素有很多,本文主要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个方面来分析。(一)影响火电厂项目建设进度的外部因素。1.建设单位。作为工程项目的投资方,业主的决策直接影响到工程施工进度。如项目前期可研论证不充分、项目开工手续不完善、资金筹措不及时、管理水平不高等都会影响建设进度。2.总承包方。如果承包方设计文件不规范、图纸到位不及时、项目部人员配备不齐、对分包商的管理不力,都将导致工程进度受损。3.监理单位。如果监理项目部人员配备不齐、业务能力不强,特别是未能及时有效履行监理职能,对各方的监督检查不到位,也会影响项目建设进度。4.有关利益方。政府部门的产业政策及上网电价的制定、国家电网公司送电通道建设进度、合作单位公用工程建设进度、输煤廊道建设进度等都会影响项目整体的建设进度。5.意外事件。如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严重自然灾害等都会影响施工进度计划。(二)影响火电厂项目建设进度的内部因素。1.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火电厂项目的快速推进与专业人才培养产生一定的脱节,存在电力技术方面专业人员缺乏的现象,造成技术对施工进度的保障不到位。2.管理经验不足。特别是对主业不是电力的企业来说,对建设火电厂项目的业务流程了解的不够清晰透彻、管理存在盲区,对总包、监理、参建单位等的管理不到位,会影响到施工进度。3.场地条件的限制。在现有资源紧缺的情况下,火电施工场地狭小,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受到限制,特别是工程初期阶段,若现场平面布置不合理,各种材料进出受到极大限制,大大影响施工进度。4.施工组织管理不利。如施工组织不合理、劳动力和施工机械调配不当、施工平面布置不合理等都将影响施工进度计划的执行。

三、进度控制的主要措施

进度控制就是以动态控制原理为指导,进行项目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偏差比较,并根据进度偏差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调整,使项目能如期完成。可采取以下措施:(一)做好项目分解工作。可以按照项目结构、进展阶段、合同结构等对项目进行分解,并建立编码体系。确保总承包方严格执行项目一级网络计划。在一级网络计划下,要求各分包商根据项目需求和自身实际,编制相关进度计划,并严格执行。(二)加强进度分析调整。要加强对计划执行的控制和考核力度,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和工程量进行考核。要做好实际进度和计划进度的对比,找出两者之间的偏差,分析偏差的产生原因,并适时调整进度计划,保证计划的科学性与可行性,确保项目按期完工。(三)缩短关键路径的工期。关键路径的工期拖延最终将导致整个项目无法按时顺利完成。所以在不改变施工顺序的前提下,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关键路径的掌控力度,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施工进度。(四)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按照创新驱动要求,在火电厂的建设上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并加强企业自身技术创新力度,实现项目的安全建设、高效建设,并在项目转入生产运营期内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五)加强对总包方和监理方的监督检查。要按照总包合同和监理合同的约定内容,督促总包方及监理方认真履行合同条款,总包方要加强对分包方的管控力度,确保项目总体推进良好;监理方要加强对总包方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维护业主单位权益。(六)加强与政府及合作方的沟通对接。要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政策信息,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建设。要加强与合作方的沟通对接,及时交流信息、促进理解、达成共识,不断推进项目向前发展,最终实现双方或多方的共赢。

四、结语

综上所述,EPC模式应当作为电厂项目建设管理中优先选择的一种管理模式。针对火电厂项目建设特点,可以发现在火电厂施工中,加强对建设进度的管理与控制,有利于实现电厂质量、进度、安全经济效益最大化。因此,在火电厂施工中需要不断完善EPC模式,加快火电厂的施工进度,提高火电厂的施工质量。

作者:陆波 单位: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