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进度管理重要作用

时间:2022-05-29 09:52:59

建筑工程进度管理重要作用

摘要:现代化社会发展迅速,我国不管是从哪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其中城镇化的脚步是比较快的,看到城镇化自然要说到城镇化建设,典型的代表就是建筑工程。而进度管理是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在其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对于现代建筑企业来说,建筑工程中的进度管理,是质量的保证,时间上的节省和安全上的保障等。而我们今天分析的主要就是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一系列重要作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进度管理;重要作用

从发展现状上来看,建筑工程行业的前景还是比较好的。在行业中,涉及的领域较广,且发展也比较好,追根究底好的发展需要科学的坚实的基础,在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作用也就是在此。一个好的建筑公司如果想要在建筑行业中比较出色、比较显眼,那么进度管理的作用是绝对不能忽略的。这样说吧,有着很好的进度管理的公司一定是出色的。进度管理保障目标的质量监测,规定了科学的目标完成时间,这样科学合理的管理减少了建筑工程的成本。所以,建筑企业要重视进度管理的,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1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影响因素

1.1不合理的方案。说到建筑工程了,我们不得不先分析一下我国现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分为三个小部分,不合理的方案只是其中的第一部分。这个比较容易理解,联系实际,想一下我们要想平时的工作能够迅速的高质量的完成,一个合理的安排是必不可少的。这方面不仅仅包括时间的安排,还要考虑其合理性。所以在建筑工程方面,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需要一个合理的,科学的方案。一个合理的方案,对接下来的建筑工作有着很大的影响。毕竟在整个建筑工程中都是一这个方案的标准与计划来实施的,所以一旦事先准备的方案不合理的话,接下来进行建筑工作的时候,会有很大的阻碍,不仅仅是耽误了时间的问题,可能也会造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1.2技术人员差距。有了一个合理的方案之后,当然是需要有工作能力的人。但是从我国的建筑行业来看的话,现场的建筑人员,一般都是学识不太高的工人,毕竟知识分子从事的是脑力劳动,在工人群体中很少是对建筑项目有精确了解的人,就是说缺少专业的人员。所以在面对这种人员素质差距的时候,有的时候施工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可能是操作不当,也有可能是施工技术达不到公司的要求的标准。这样的话就会造成工期延期,又或是建筑工程上出现技术性的问题,这是其一。还有一种类型是,因为其本身素质的不高,所以对于施工要求没有把握,可能因为自己的思想而影响了整个施工时的速度与质量,从而造成了施工期间一系列的问题。1.3建筑材料上的保障。如果说人们对于建筑方面有要求的话,我想最基本的就是质量上的保证,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不管是哪个国家,对于建筑方面的安全问题都是需要非常重视的。所以关于建筑材料方面,我第一点要说的就是建筑材料的质量必须要合格,是的必须,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座房子的问题,而是关系着人的生命安全的问题,这可不是一个小事。第二点我要说的就是关于建筑材料上的供应问题。一个工程能否在计划安排之内完成建筑材料上占有有很大比例。因为它是根本没有建筑材料的话就不能动工。材料跟不上影响的不仅是时间,如果说材料供应不上,那么可不不仅工期被延误,技术人员和一大堆的工作人员都会闲置下来,这将会给企业增加一笔很大的负担。所以一定要提前保证好建筑材料,才不会影响进度。

2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重要作用

2.1节约成本,减少浪费。我们可以联系一下上文我所说的建筑材料上的保障问题,因为材料而影响进度,从而增加了企业的支出,这就是毫无意义的浪费。所以说这个时候进度管理的作用就会体现出来。如果说有一个合理的进度管理,我们肯定会对建筑材料提前安排,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其次,合理的进度管理首先我们说的,对于建筑材料的安排,及时到位。其次,对于时间上的安排,仔细的安排工程的完成时间,以及什么时候进行下一项工程,保证时间上的不必要浪费,减少开支。还有就是对于人员上的安排。人员需要分工明确,技术人员与群体相互配合,以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完成此项工程。总之,进度管理对于在建筑工程中所起的作用更那是一种监督,是因为这种监督能够有效的避免企业在此工程中成本的损失。2.2制定计划,保证工期的顺利完成。其中之一就是我们说的要有合理的方案策划书。根据本次的工程,提前策划定制合理的方案,以保证做出最合理的施工方案,在施工过程中,能够有效减少时间安排上、人员安排上的误差,减少因为准备工作失误而造成的没必要的成本浪费。其二是关于企业在与建筑工程队上的科学合理的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合约,有了法律对合约的约束力,能够让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尽心的履行职责,遵循时间,并在规定时间内以高质量的水准完成此项施工,然而一旦施工单位不能及时按照之前签订的合约按时完成工程时,企业也可以通过此合约要求其赔偿,这样将损失降到最低,所以一个科学合理的计划方案还是很有必要的。2.3提高建筑的建筑质量。对于建筑这个行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建筑物的质量问题。国家在这方面也是很重视的,有不少保障的法律条例,在这里不一条条说,总之是对于其质量、安全和经济等多方面的规定,极大程度上保障建筑工程上的安全问题。其实综合一下我前面说的就是那几个方面,质量保证,时间准确,人员合理,减少损失,这些最终都归结为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作用,对于建筑工程来说进度管理是不可缺少的。

3总结

近年来,国家对于进度管理的加强实力促进了建筑工程也的发展,在其中我们可以看到进度管理在这个过程中的巨大作用,对于在建筑工程中建筑的质量,施工的时间要求和人员上的约束力都足以显示其运用的优势,但社会在进步,对于这方面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大的进步,并且进一步推动建筑工程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卫春.剖析建筑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7(23):179~180.

[2]王贺.论进度管理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J].智能城市,2016,2(09):322.

[3]李晨阳.对建筑项目工程管理中进度管理的探索[J].居业,2015(04):93~94.

作者:张帅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