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项目进度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2 09:32:39

公路工程项目进度管理论文

1公路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研究

公路工程项目进度管理,顾名思义,即是指对整个公路工程项目的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关系以及各方面的协调关系进行系统的管理。通过资源的优化整合,科学编制计划,并付诸实施。目前,公路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大致有以下三个方面。

1.1公路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程序

公路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程序大致如下,首先,根据施工合同确定的开工、竣工日期确定工程施工的进度目标,并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确定各分项目的批次开、竣工时间。其次,科学编制公路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再者,提出开工申请报告,之后,准确实施施工进度计划,最后,在公路工程项目完成后编写进度控制总结报告。

1.2公路施工项目进度计划及实施工作

公路施工项目进度计划对于公路工程项目的顺利、有序开展十分重要,在制定该计划时,一定要结合自身项目实际情况,以合同工期为目标,进行科学编制。首先,公路施工项目进度计划的编制需要遵循一定的程序和方法。衡道图的编制程序相对比较简单,在此不再赘述。网络计划的编制步骤比较繁琐:调查研究、确定方案、划分工序、估算时间、编工序表、划网络图、画时标网络图、画资源曲线图、可行性判断、优化程序判别。每一项工序都是需要根据公路工程项目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其次,优化公路工程施工进度网络计划的时间。在公路工程进度网络计划中,最重要的是关键线路,搞好关键线路,既可以缩短工期。故而,缩短工期的方法可以如下进行:将顺序作业调整为搭接作业,对公路工程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排序,相应推迟非关键工序的开始时间、延长非关键工序的持续时间,多方从计划外增加资源,以上几种方法操作得当,对于缩短工期而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施工项目进度计划的实施工作。为保证公路施工项目的顺利实施,必须确定好施工项目进度计划,并有序的逐步实施,需要做好以下工作:认真检查公路工程各层次计划,并编制月或者旬作业计划,优化配置主要素,签订承包合同、签发施工责任书,实行层层计划交底工作,做好施工记录、调度工作,防范未然,预测未知干扰因素,并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

1.3公路工程项目进度调整

为保证公路工程项目进度顺利进行,其中工程进度的调整不可避免,故而,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应该对工程的进度进行及时的了解和掌握,做好科学的分析,并制定有效的策略。调整工程进度计划主要有两个方法:一个方法是尽力压缩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通常有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和一些配套措施。组织措施如增加工作面、延长工作的劳动时间;技术措施有通过改进施工工艺和施工技术来缩短工作时间,采取更加先进的施工技术,采用更加先进的机械设备等;经济措施有提高资金数额、对技术措施的一定资金补偿等。另一个方法是组织搭接作业或平行作业:这种方法通俗的来讲即是通过改变工作的起始、完成时间,不改变公路工程施工工作的持续时间,实现调整工程进度计划。组织搭接作业比较适合单位工程项目,而平行作业的方法比较适合大型工程项目。

2公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与进度管理之间的相互关系

公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与进度管理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二者在诸多方面均相互影响、密不可分。

2.1质量目标与进度目标对立统一

在公路工程施工中,工程质量与进度之间是对立统一的,一方面,工程质量与进度互相对立,工程质量要高,进度必须慢下来,强调质量目标的同时,必须降低进度目标和投资目标。如果强调进度,则质量目标就必须降低,故而,二者是对立的。另一方面,工程质量与进度两大目标存在着统一性,即以工程计划制定的科学优化的前提下,二者能够达到高度的统一。

2.2质量与进度相互影响

公路工程施工中,质量与进度是相互影响的,工期合理,质量就高,工期不合理,质量就可能低。反之,质量高,必然要求工期合理,质量低,则工期有失科学合理。工期太长或者太短,对于质量而言都得不到保证,故而,质量与进度之间相互影响。

3结语

近年来城市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公路事业的发展,公路工程项目大批量的建设,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然而,公路工程项目中出现的问题,也让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笔者基于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从公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公路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公路工程项目质量控制与进度管理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三个方面出发,对此展开系统的论述,由此抛砖引玉,希望有助于我国公路工程事业的发展。

作者:石长洪 单位:中交集团第二公路工程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