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养生模式酒店管理茶艺课程教学

时间:2022-11-15 03:13:04

温泉养生模式酒店管理茶艺课程教学

酒店管理专业传统茶艺课程的教学比较注重茶艺技能的训练,但随着休闲养生和度假旅游的兴起,茶艺在温泉养生和水疗中的运用日新月异。笔者在列举柏联酒店、四季酒店、禅茶和茶灵等品牌的案例说明这一趋势的基础上,从美育教育、回归中华传统文化、健康养生和体验经济等角度对茶艺课程的开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一、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开设茶艺课程现状

在旅游类职业院校中,酒店管理专业是最热门同时也是开设最多的专业之一。根据笔者对全国20所主要旅游职业院校调查的情况来看,这20所院校均开设了酒店管理专业,并且其中还有8所院校开设了2个或者2个以上的酒店管理专业;而茶艺课是在酒店管理专业中开设比较普遍的一门课,根据笔者的调查,在这20所全国主要的旅游类职业院校中,有14所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开设了茶艺课,即茶艺课在这些旅游类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开设比例达到了70%。虽然茶艺课是酒店管理专业开设比较多的一门课,但每所学校酒店管理专业开设茶艺课的课程设置却略有不同。表1中列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旅游职业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开设茶艺课的课程名称。从名称上可以看出,每个学校的茶艺课有不同方向和内容的侧重点。从笔者对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开设茶艺课程的调查情况来看,目前酒店管理专业开设的茶艺课程具有以下两个特点:第一是开设的普遍性。基本上70%的酒店管理专业都会开设茶艺类的课程,关于这一点已经在第一段有所说明。第二个是开设的侧重点各有不同:一部分酒店管理专业把茶艺课设置为专业基础课或者鉴赏类课程,开设课时为36学时,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对茶文化和茶艺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对茶艺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不做考证要求;另一部分比较重视茶艺技能训练的学校开设了一门以上与茶文化和茶艺有关的课程,其中一部分是实训课程,并且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茶艺技能,比如会采购和储存茶叶并能鉴别其品质,能按标准冲泡10种不同种类的茶叶等,同时鼓励学生考取茶艺师、评茶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二、茶艺在养生旅游及温泉SPA行业中的运用

在传统的酒店管理运营环境中,茶艺和茶道的运用更多的体现在宾客进店时为客人冲泡一杯迎宾茶,客人用餐、休息或者娱乐时为宾客提供茶艺服务或茶艺表演,客人购买茶产品时为客人进行茶文化和产品的介绍等。也有很多酒店把茶元素运用在酒店环境的装潢设计中,或者在酒店设立专门进行茶艺和茶道表演的场地。但是相较于传统的酒店运营模式,在酒店水疗和温泉SPA行业,在目前新兴的休闲养生和度假旅游模式的驱动下,茶艺和茶道的运用已经以全新的方式渗透到了服务的很多细节和流程当中,也有不少高端酒店设计了以茶文化和茶体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目的是为了使客户得到全面的体验,并且茶产品已经不限于茶叶、茶饼和茶具这些传统的品种。下面以两个酒店品牌和两个产品品牌为例对这一情况进行说明。案例一:柏联酒店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景迈山,其利用酒店自身的地理环境优势为客户提供了柏联茶山朝圣之旅,提供了普洱茶溯源、朝圣、品茶、收藏和制茶等环节的原生态茶文化体验。

住在景迈柏联酒店的宾客可以去茶山寻找千年古茶树,在原住民的指导下学习采摘普洱茶,到柏联普洱茶庄亲自动手压制一块属于自己的普洱茶饼,并且品尝用本地有机食材制作的茶餐,景迈柏联的茶SPA也位于茶园之中。案例二: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的四季酒店利用当地的文化特色在其SPA中心设计了独特的龙井翡翠春茶浴:以1kg(约六万片)的茶叶放入泡池中作为泡浴亮点,配合浴前的绿茶黑玄石足浴,在顾客身体散发淡淡茶香的时候,进行龙井茶春花全身磨砂,同时配合御品茶叶热敷裹身排毒疗程,最后用龙井精华香薰精油进行深层按摩放松。案例三:CHASolutions,诞生于云南的禅茶品牌,认为禅是“心语”,茶是“物质的灵芽”,水是“链接心与灵的媒介”,倡导利用水和茶进行身体与心灵的连接。提供茶叶、茶具、茶饮、茶点和茶礼等产品和禅茶水疗服务。在其水疗疗程中使用云南的天然温泉水,面部疗程以茶油卸妆,以白茶洁面和去角质,以能量玉石进行面部按摩,最后以红茶精华敷面和纯茶籽油肩部放松结束,并从品牌研发的24款养生茶和搭配的有机素食茶点中根据节气宜忌选择一款供给客人在疗程结束后享用。案例四:法国娇兰集团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LaurentBoillot曾两次到访云南省的原生态区,后来他与德国生物学家马悠博士及其中国妻子(两人作为环境守护者,积极保护名为中国“绿肺”的区域)的邂逅,让他产生了保护普洱茶生产地的良好生态系统的想法。他构思并创建了一个将美容SPA、奢侈品、体验文化和可持续发展融为一体的中法品牌茶灵。茶灵品牌的诞生,目的是致力于保护茶文化这一独特的中国文化遗产,重点关注茶树的可持续和环保生产,茶树作物在整个种植过程中不使用杀虫剂和化肥,同时确保原材料的有机认证。茶灵使用普洱茶抗衰老和抗氧化的特性作为产品的核心,在宣传茶文化和品茶制茶传统的同时,也推广传统按摩技法和冥想课程。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如今在健康养生和回归传统文化大趋势的影响下,茶艺、茶道和茶文化已经以非常丰富的面貌和多彩的形式出现和渗透在酒店的文化营销和用户体验中。高职院校传统的茶艺课程应该根据新的发展趋势有所革新,才能更好地适应休闲养生旅游模式驱动下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

三、新兴旅游业态下茶艺课程的开设建议

传统酒店管理专业的茶艺课程,通常会包含以下一些教学内容:茶艺的历史起源及发展、茶叶的基本知识、茶具的选择与鉴赏、茶叶的选购与储存、茶叶的冲泡方法、茶与养生和中外茶文化等;有的还会加入一些实训内容,比如对茶叶的品种和品质进行鉴别、茶具的使用方法和茶叶冲泡技巧的练习等。从传统酒店运营环境来看,以上的教学内容已经能够满足工作中对于茶艺知识的认知要求。但考虑到健康养生和回归传统文化的大趋势,以及新兴的休闲养生和度假旅游模式的发展,笔者从全面培养酒店管理人才艺术素质的角度出发,认为在以上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还可以考虑适当增加以下内容。从美育教育的视角出发,可以向学生讲解中国茶文化的魅力在于感官之美和意境之美,比如茶艺中的“六美”,即茶叶之美、茶汤之美、茶具之美、茶人之美、茶技之美和茶境之美;同时茶艺环境的塑造需要考虑“五感”,即视觉的美、听觉的美、嗅觉的美、味觉的美和感觉的美。整个茶事环境的营造,包括背景音乐的选择、插花的艺术设计、汉服的服饰元素与环境的搭配以及通过焚香营造的一种仪式感,甚至墙上的挂画,所有的细节共同构成了整体环境的和谐之美。从回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角,可以向学生讲解各个时代关于茶的名画和名作,可以播放茶艺服务中的经典茶席音乐,向学生讲解不同的音乐风格如何配合不同的茶席环境,也可以讲解茶席布置中如何搭配花艺进行清雅品茗环境的营造,还可以介绍茶事服务中汉服服装、服饰及妆容的搭配原则,以及茶艺服务中的礼仪礼节规范。通过这些内容的讲解和介绍,能够让学生理解茶事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如何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对茶的文化历史和茶艺品位的感性认识。

从健康养生的视角,可以向学生讲解茶叶中的有效成分对健康的帮助以及茶对人体具有的降血脂、抗癌、增强免疫力、降血压、养颜祛斑、减脂和解酒等功能。从体验经济的角度可以用案例分享的形式向学生讲解茶文化在现代酒店创意产品设计和酒店文化营销中的运用,比如本文前面提到的四个案例就是很好的例子。也可以开设与茶有关的手作产品的创意设计课程,比如茶叶的采摘、茶饼的制作,甚至可以在实训课程中加入花草茶、花果茶、素食茶点的制作等内容。

四、结语

茶艺课程在酒店管理人才艺术素质培养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茶艺课程的设计内容,可以根据专业的特点做适当的调整,以便更好地适应人才培养方向的需要。而对于高职院校来说,茶艺师资力量的培养,特别是茶艺教师自身是否愿意紧跟时展和变革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对于茶艺教学质量的提升来说,尤为重要。

作者:戴铭 单位: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